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永川:建设法治综合服务网络,以解纷拢住“民心”,获群众点赞!
时间:2022-08-01 22:42来源:责任编辑:

重庆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节点、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近年来,重庆永川的法治综合服务赋能市域社会治理有力的助推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五年平均增速8.7%。

在主动适应疫情持续影响、国际贸易摩擦、经济转型加速等新形势方面,永川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难题、补短板,不断推进法治综合服务方式创新、质量创优,努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靶向精准发力,护航高质量发展

重庆永川牢固树立“产业经济发展到哪里法治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能动服务理念,从而实现,定制民营企业法治服务8个大类、29个专项需求清单,高效办结企业法治需求订单827件的成果。

此外,重庆永川还通过成立专班力量助企纾困。组建重点遗留问题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实施“助企转型·法治同行”专项行动,针对19件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疑难复杂问题,一年解决了9件10年以上久拖不决的遗留问题,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5亿元。

重庆永川还分批选派1398名党政机关干部进驻699家民营企业参加优化营商环境“四帮一体验”活动,集中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梳理困难问题、落实惠企政策、厘清发展思路、体验创业艰辛和营商环境,协调解决企业问题1140个,对接惠企资金1.34亿元,推动整改执法司法服务短板问题27项,有力促进政商关系“清”上加“亲”。

聚焦民生法治,保障高品质生活

据了解,重庆永川为追求政法政务服务的便利化,全面推行办理结果免费快递送达,故政法领域政务服务即办事项比例达到55.2%、全程网办占比达到85.76%的胜利成果,在户籍、交管、出入境、法律援助、公证、调解、执行等业务条线依法实施“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大力推进线下“一次办”、线上“一网办”,政法政务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据了解,为确保普法宣传服务区别化,重庆永川分层分类推进重点群体普法宣传教育,例如,对15万职教学生“点单式”共享73门法治课,对中小学生依托科技普法体验馆“沉浸式”实践教学,对群众普遍开展法治茶话会“互动式”以案学法,有效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化多元解纷,助推高效能治理

在做好“前置性”风险评估方面,在全市率先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制度实施办法》,健全运行部门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风险评估机制和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四个一律”工作机制,对580项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全部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时预警处置64个苗头性风险,着力源头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发生。

重庆永川大力建设“一站式”集成调处,使得14项矛盾纠纷调处关键业务在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流转、一个平台调处,推动诉前调解率上升25%、群众信访量下降9.45%。同时建设多功能社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健全行业调解常驻、职能部门轮驻、涉事单位随驻运行机制,引导社会组织等采取随驻方式提供服务。

在“协同化”联动共治方面,重庆永川开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方法手段创新、特色经验创建“双创”活动,推行治理经验“分领分创”、治理成果“双比双晒”工作机制,深化乡贤评理堂等行业治理经验,推广三和微益坊、邻里议事厅、平安共享舱等基层特色品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