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南儋州:织密法律服务网络,将“法治红利”送往各处
时间:2022-08-01 22:25来源:责任编辑:

法律广场、法律服务热线、“无人律所”、“淘宝式”法律服务评价体系……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海南省儋州市以服务群众为基础,不断拓宽老百姓权利救济途径,力求法治与社会效益的双重效果。

如何做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蛋糕,让“法治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海南省儋州市进行了如下改造——

“三个一”全方位覆盖,织密服务立体网络

海南省儋州市建立一个中心,将原海南省儋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扩建为全方位、多功能、综合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广场(多元化解纠纷中心),将服务窗口增至十二个,邀请多家单位进驻。

通过多元化解纠纷中心辐射带动全市16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92个行政村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12348”热线平台实行律师值班制,规范热线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加强热线接听律师管理和服务质量监管。“12348”热线运行以来,月均话务量增长率达167%,提供“12348”热线咨询4255人次。

注重精准服务,打造服务“全能拼图”

据了解,三年来,海南省儋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办理法援案件4608宗,来电来访8534人次,为受援人挽回损失13639.3万元。为打造“全方位”服务链条,海南省儋州市特别引入“3+X”模式,“3”为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基本职能,“X”为拓展职能。全面实现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仲裁、公证、司法鉴定、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等法律服务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通过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打造“全覆盖”的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化解纠纷和解、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多元途径,海南省儋州市力争做到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三个领域的全覆盖,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在打造“全行业”服务高地方面,2021年海南省儋州市委政法委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化解了王五镇峨塔村与白马井镇兰城村延续近30年的土地纠纷等一批矛盾。海南省儋州市委政法委为农民工解决欠薪案例获评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典型,市委政法委被评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与此同时,2021年儋州法院在白马井法庭成立了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发挥出就地化解、源头治理和专业化审判的优势,打造一站式、全流程、专业化涉房地产矛盾纠纷化解和司法服务新模式,对不能立即化解的矛盾纠纷,通过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稳控化解方案,群策群力实施稳控,防止出现群体性事件。

注重弱势群体,打造服务“绿色通道”

海南省儋州市认真做好“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农民工”等“五类”弱势群体法律援助服务,重点围绕“农民工讨薪”“企业员工讨险”等群体性案件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打造服务“绿色通道”。2019年至2021年,办理特殊人群法援案件2480宗。组织工作人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村庄,讲解相关法律政策,切实做好农民群众的法律服务和保障工作。2019年至2021年,共为贫困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4宗,挽回经济损失110多万元。

注重资源整合,壮大公共法律服务力量

海南省儋州市通过整合专业法律服务资源、积极培育和壮大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整合法学会、海南省律师协会儋州工作站、海南省儋州市法律服务行业党委等元素,将更多力量推向一线法律窗口,集聚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此外,海南省儋州市为打造专业性调解队伍,大力吸收工作经验丰富、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才,加入专职调解员队伍。全市292个村(居)委会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348个调解组织共配备调解员1711名,做到市镇村三级专职调解员全覆盖。

与此同时,儋州法院吸收民间调解力量,拓宽特邀调解员来源领域,从退休干部、乡贤五老、人民陪审员中挑选一批热衷于调解工作的人才充实调解队伍,任命为特邀调解员,现特邀调解员数量已达114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