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内蒙阿拉善:紧抓“关键少数” 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时间:2022-08-01 21:22来源:责任编辑:

组织“零距离”旁听庭审、培养农牧区“法律明白人”、开展“菜单式”普法……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其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中做引领和标杆,并在基层普法宣传中充分发挥作用,打开了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工作新局面。

学法,让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强起来

阿拉善盟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知法作为全民法治素养提升工程的重中之重,狠抓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

据了解,阿拉善盟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重点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课程,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有效落实。定期举办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班,邀请法学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讲座,切实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律运用能力。

此外,阿拉善盟建立领导干部旁听庭审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干部每年旁听庭审不少于1次,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直面“以案释法”,使领导干部既通过“身边案例”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又体验式接受法治宣传教育,促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显著增强。

与此同时,阿拉善盟还建立了《阿拉善盟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实施办法》,将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和行政能力测试做为拟提拔任用的必要条件,切实从干部选拔任用环节,把好法律素养考察关。制度实施以来,已组织557名处级领导干部和818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

宣法,让法治意识在群众心中树起来

阿拉善盟坚持让领导干部走到普法宣传的基层一线,既当好学法用法的“领头雁”,也当好普法宣传的“讲解员”。

据悉,该地区修订完善《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指导清单》,将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服务单位的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对象、重要时间节点等逐项明确,要求其他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制定本单位年度普法计划,进一步完善考评细则,加强责任落实,用制度的不断完善和严格落实,激发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群众中开展法治宣传的动力。

阿拉善盟十分注重农牧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农牧区开展多元化、接地气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工作,与农牧民群众面对面、一对一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满足农牧民群众法治需求,将法治理念根植在广大农牧民群众心田。

除此之外,阿拉善盟还探索将过去“大水漫灌式”普法,逐步转变为“菜单式”普法,让领导干部到苏木镇法律援助站挂职,到嘎查(社区)法律援助点兼职,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让领导干部在基层锻炼中进一步提高法律运用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用法,让法律法规在群众身边活起来

据介绍,阿拉善盟坚持让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切实用好法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不只是冰冷的强制,更有保护的力度和温度。

在以案释法方面,阿拉善盟切实将普法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加强“以案释法”和“法治培训”,制定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建立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建立典型案例库定期进行发布,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引领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阿拉善盟还坚持把法治宣传融入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进一步压实各级领导干部稳控及化解责任,在涉金融借贷等纠纷化解中,注重充分灵活运用法律政策,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中,积极主动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尽最大可能得到当事人的理解和认可;在涉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化解中,积极主动入户走访,加强《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宣讲,引导和教育群众提高理性解决矛盾、运用法律维护权益的意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