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玉林:科技赋能推进司法便民“零距离”
时间:2022-07-26 18:12来源:责任编辑: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市巡礼

□本报记者马艳

不到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实现科技赋能弯道超车。

点开公共法律服务“云超市”,有如打开一本法律宝典,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仲裁等业务“上架”,群众自由“点单”,法律服务突破时空地域界线,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高效便捷流畅的便民服务背后,是玉林市大刀阔斧的革新,在信息化引领下,纵向实现实体平台层层落地,横向打通部门信息壁垒,为群众呈现的,是一个前端指尖触达、后端团队平台运作,全覆盖、全时空、全链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让法律服务全时覆盖城乡

“有时真想‘躺平’,但公共法律服务事关民生,任重道远,我们必须想在前头、干在实处。”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李冰对《法治日报》记者说,玉林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入快车道,成为广西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标杆。

“想‘躺平’”——那是因为对于一个地级市而言,想要高标准推进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面临人、财、物等诸多客观存在的难题,但在城市精神为“敢为先、善创业、尚包容、重务实”的玉林市,在市委政法委带领下,这项工作早已加压奋进,克服困难,作出成效。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改造升级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当看到各项工作停摆、群众无法到中心办理业务时,大家心里达成共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不能坐在业务大厅等群众上门,只有插上信息化翅膀,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才算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为民服务的使命。

玉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伟谋划出改革路径:“如果说完成市县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的落地是1.0版本,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终端设备是2.0版本,掌上服务平台就是3.0版本,我们要有超前意识,直接跨越到3.0版本,才能真正构建满足群众需求的服务体系。”

正是这样的理念,催生玉林跑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速度。以信息化为统领,在落地市县镇村四级1619个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同时,落实高标准硬件设施,同步研发“云超市”软件系统,“上架”7大类34项业务。

让群众遇事少跑腿办好事

近年来,玉林市委政法委推出一系列强法治的顶层设计。

玉林市各县(市、区)完成了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线下实体中心布局,“云超市”线上建立专门模块和入口,配送中心提供线上线下服务,企业线上“点单”,由政法部门组成的四人专班“接单”后把服务送到企业,为玉林市这个中小企业名城保驾护航。

“云超市”功能业务源于生活。在实践中,北流一起发生在校园的恶性事件引起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反思,倒逼业务部门把玉林市青少年法律服务配送中心上架“云超市”,集12个部门合力为青少年统一配送优质法治课程,线下各校园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通过与部分学校试点,建立律师带学生的师徒制,带出“小小律师”“小小调解员”亲身参与调解校园小矛盾、小纠纷,学生沉浸式体验法治魅力的同时还能护航平安校园建设。

“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便民利民。”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远波说,公共法律服务的本质就是让群众享受到更全面更便捷的法律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党委政府要不断整合资源,推进业务协同,打通堵点,实现全业务职能聚合、全系统力量整合、全服务平台融合,让“云超市”功能更强大、服务半径更广,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简约、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民心

今年5月,玉林市博白县永安镇李村一村民通过“云超市”一键拨通律师电话,咨询自己遇到的法律问题,驻村干部向司法部门反馈,“村民已经慢慢会用‘云超市’解决问题了。”

法律工作者点开“云超市”,法律文书一键生成,海量法律资源分门别类,各类公共法律服务线上申请预约,法治宣传板块生动直观……

“点单”“派单”是技术活,但真正要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还要从根子上强化群众法治观念。

玉林市通过“云超市”设计法治文化资源电子图,建立强大普法数据库,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定制不同普法产品,集约成为一个触手可及的智慧普法系统、开放高效的普法宣传平台。

为培养好农村地区“法律明白人”、法律援助联络员等基层普法队伍,“云超市”设置“法治云课堂”模块功能,只需要一个二维码,基层普法队伍进到直播间听专家团队授课,现场可互动,效果可检测。

全覆盖、全时空、全链条是玉林市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关键词,在“云超市”背后,如何让目录更精准、条块更清晰,为群众办事“做减法”,是职能部门不断思考的课题。

“公共法律服务没有石破天惊、轰轰烈烈的业绩,只有潜移默化、滴水穿石的付出。”杨远波说,但这项便民利民的业务使命只会越来越重,业务只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玉林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会一如既往加速奔跑,奋勇向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