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疆阿勒泰:法治保障绘就百姓生活幸福画卷
时间:2022-07-26 18:02来源:责任编辑: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市巡礼

□本报记者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李慧玲

引进30余所高校百余名法学专家,依托法治培训平台,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法学院;2400余名“法律明白人”奔走乡间,带领群众学法用法,促进乡村稳定和谐;“法治教育基层行”大宣讲,用群众喜爱的方式讲群众需要的法律知识;“马背法治宣传队”双语普法进牧区,让党的政策、法治的声音传送到“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以招才引智为突破助力法治建设、以学法普法为基础筑牢法治基石、以成果转化为落脚点深化法治实践,让法治保障绘就百姓生活“幸福画卷”,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阿勒泰提供了强有力法治保障。

打造“家门口的法学院”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因地制宜,以强化法治保障为抓手,围绕普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关键,探索具有时代特点、地域特色的阿勒泰普法新路径。”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新说。

据介绍,为打破法治、法学师资人才匮乏瓶颈,2021年年初,阿勒泰地区积极与北京大学、新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全国30余所知名高校取得联系并吸纳专家教授建立起“阿勒泰地区法治建设专家师资库”,开创性开办“法治讲堂”,通过综治视联网,将培训课堂延伸至各级各部门和各乡(镇)、村(社区),让各族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高水准法治培训。

在引进“法学专家”建设法治高能师资库的同时,阿勒泰地区还从抓住“关键少数”入手,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讲法学法制度,每次中心组学习前由执法司法单位“一把手”讲法半小时,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示范带动全地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学法、用法、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动政法干警包乡挂村联户制度,有效夯实了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法律明白人”基层释法

木娜西是青河县阿热勒乡喀让格托海村的“法律明白人”,近两年来,她先后开展法治宣传70余场次,参与调处化解邻里矛盾纠纷100余起。

在普法重点上,阿勒泰地区立足实际、紧扣问题,点对点培养壮大基层“法律明白人”队伍,突出守边护边等特殊使命,为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

为深化源头治理,从根子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酒驾醉驾等多发案件,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在全地区开展全民覆盖“法治教育基层行”宣讲活动,“以案释法”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25起电诈、酒驾等典型案例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剖析,让大家从一个个具体案例中吸取教训、增强法治意识。

“普法轻骑兵”接地气

针对边远农牧村和牧民转场流动性大、语言交流有障碍的实际,阿勒泰地区专门抽调地县两级执法司法单位60余名干警组成15支“普法轻骑兵”小分队巡回进行“双语普法”,以“马背上的宣讲”“冬不拉弹唱普法”“毡房说事点”等特色方式,常态化深入乡村和牧场开展普法宣传,面对面解答群众涉法问题,确保普法宣传不漏一村一户一人。

阔克尔图村村委会主任吾那尔别克·塔什说,在“普法轻骑兵”小分队帮助下,通过民主管理、依法治村,积极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意识。

朱新说,阿勒泰地区将持续深化打造边疆民族地区普法新模式,凝聚各方普法力量形成整体合力,着力打造特色普法品牌,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让法律知识进到家家户户,实实在在提高各族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形成人人争当“法治带头人”良好氛围,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阿勒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