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南京:法治理念深入市域社会治理末梢
时间:2022-07-26 17:40来源:责任编辑: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市巡礼

□本报记者丁国锋

由于法律意识淡薄,洲岛家园社区居民陆女士经常将电动自行车推进电梯,上楼“飞线”充电。社区网格员徐双双在巡查中发现后,耐心劝导并提醒陆女士此行为涉嫌违法,并邀请她参加每月15日在社区“微网格服务驿站”开展的法律大讲堂活动。

据了解,自江苏省南京市全面推开“精网微格”工程后,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洲岛家园社区被划分为47个微网格,依托建立的“全员额”微信群,微网格员“时时在线”,不仅将各类管理和服务延伸到每个家庭,还将微网格打造成普法工作微平台,将法治元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这是南京市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社会治理末梢的一个缩影。在近日举行的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出席会议的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鲍陈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彰显依法治理威力》为题,重点交流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南京市坚持以良法促善治、以法治惠民生,通过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深化法治实践,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贯穿试点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的“南京经验”。

建立夯实大普法格局

据介绍,南京市“八五”普法规划中,每年都将法治宣传教育列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为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成立并定期召开市、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明确34个部门试点法治创建任务。南京市法宣办、市司法局不仅通过推进年度履职评议,动态调整更新普法责任清单,还对全市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单位开展定期督查和量化考评通报,确保“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据悉,南京每年都组织开展机关“万人学法”竞赛活动,已累计13万人次参加。其中,通过常态化举办市管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培训,组织2440名市管领导干部旁听法庭庭审,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水平不断提升。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人大代表选案旁听评议庭审工作机制,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支持配合下,推动实现了旁听庭审工作由代表程序性参与向实质化监督迈进,实现了由“被动受邀”向“主动参与”、由“被动听案”向“主动点案”、由“被动旁听”向“主动评议”的三个转变。

南京还着力推动公职人员学法,将法治教育融入司法执法人员初任、任职、在职全过程,平均每年组织2500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考试。

着力丰富普法载体

在创新普法载体过程中,南京建设了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法治传播体系,做到精准普法、有效普法、高质量普法。其中每年组织宪法巡回宣讲、“我与宪法”微视频展播、宪法进宾馆进影院进地铁等系列宣传活动600余场次;开展民法典宣教1060余场,覆盖面达640万人次。

为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取得实效,南京还将法律知识纳入教师招考、职称评先、教育督导,所有学校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治副校长”全覆盖。目前,南京共建设全国和省市宣传教育阵地265个,已建成“聚焦长江”水法治宣传园地、国家安全教育馆等全国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为扩大企业面法治宣传、防范企业风险,南京还围绕劳动纠纷处理、知识产权保护、融资风险规避、合同风险识别等问题,持续开展“法企同行”“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等活动,提供更加优质的普法套餐。

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南京市溧水区柘塘街道荷花社区党总支搭建了“荷邻有约”援法议事平台,每月定期开展两次“说事议事”活动。“通过群众民主协商,畅通诉求渠道,真正把问题解决在社区、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拓展了乡村法治宣传成效。”荷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康龙介绍说。

依托人才优势普法

南京市特别注重依托法治人才优势培养法治宣传骨干,形成了边执法、边服务、边普法的特色。其中通过建强“政法网格员”队伍,将1.6万名政法机关干部、律师、法学会会员等编入1.2万个基层网格,依托“网格巡回法庭”“网格法律服务驿站”“网格法治学堂”等载体,针对高空抛物、物业纠纷、居住权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南京市雨花台区委政法委还依托“三官两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和心理咨询师)进网入格工作机制,为社区网格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并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物业管理等方面法律问题,通过群众出题、社区领题、“三官两师”破题、上级政法机关评题的工作机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据了解,南京积极拓展普法志愿者队伍,制定普法志愿者章程,招募志愿骨干900余名,推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开展法治直播讲座、网络普法集市、法律公益服务等活动567场次,受众达69万余人。其中江宁区司法局将法治宣传教育延伸到江宁大学城各高校,发动辖区20多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法治视频、动漫、微电影创作,凝聚青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合力。

南京市还紧贴民生需求,推动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强化“以案释法”实效。其中南京两级法院每年通过媒体公开报道案件超5000件,案件解决过程成为全民普法公开课。依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项目库,收集“法治保障”方面项目22个,通过广泛深入宣传,促进各类试点工作责任主体依法履职,全力确保市域社会治理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