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黑龙江鸡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良法推善政
时间:2022-07-26 17:22来源:责任编辑:

“民心所望,政之所向。”把黑龙江省鸡西市打造成“公平正义之城”,既是建设法治鸡西的实践,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近年来,鸡西市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良法推善政,为公权力画红线,给市域社会治理明规则。

鸡西市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社会治理中遇到的难题颇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鸡西市颁布实施了《城市公园管理条例》《城市二次供水管理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5部地方性法规、3部政府规章,立法储备39部,为市域社会治理探索有效法治路径。

突出地方特色

居民饮用水短缺和水质不达标,曾是鸡西市民的切肤之痛。2014年,鸡西市供水工程被黑龙江省政府列入“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工程完工后,鸡西市民告别了吃水难的历史,实现了全天候供水,但居民饮用水安全和供水量不足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到了用水高峰,流出来的水脏得很。别说做饭,用来洗澡都硌硬。”家住鸡西市鸡冠区向阳楼2单元的刘大爷这样评价当时的水质。

原来,由于多数高层和地势较高的住宅供水压力不足,须经过供水泵站二次加压才能入户,而许多二次供水泵站无卫生许可证,且水窖、储水池不按规定定期清洗消毒,导致居民饮用水卫生存在安全隐患。

经慎重研究论证,鸡西市于2020年制定了《城市二次供水管理条例》,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这是黑龙江省第一部专门针对二次供水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并首次将检察机关的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列入地方性法规。该条例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鸡西市民二次供水的安全和质量问题。

鸡西市在地方立法中坚持突出地方特色,并吸纳市域社会治理探索创新的经验,及时通过立法的形式予以固化定型。

针对农村山林较多的实际问题,鸡西在制定《文明祭祀条例》时,设定了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事项和禁止区域,并设置追思场所,为文明祭祀活动提供便利。在“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传统祭祀节日期间,鸡西积极组织开展共祭、代祭等活动,既尊重了传统习俗和大多数群众意愿,又改变了封建迷信陋习,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倾听群众心声

晚风习习,鸡冠区北侧的穆棱河公园内,周边居民有的在健身,有的在纳凉,呈现一片祥和的景象。

“这也是立法给公园管理带来的变化。原来的公园普遍存在管理问题,甩鞭子的、打陀螺的、滑轮滑的随处可见,还有随意摆摊设点的,既不安全也不卫生。公园里的设施设备损坏也无人管理,大家意见非常大。”居住在鸡冠区祥光月秀2期1号楼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鸡西市在地方立法上精准选择立法切口,避免通过一部“大块头”的综合法规一次性解决市域社会治理问题,侧重“小快灵”解决个性问题,围绕“问题”立法,以点上立法解决面上问题。除了《城市公园管理条例》,针对市容环境脏乱差、垃圾处理设施异味大、噪声扰民等问题,鸡西市及时出台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公权予以明确、对私权予以保护,既保障城市运行管理正常进行,又确保公共设施邻近群众生活不受影响。

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鸡西市广泛听取群众心声,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立法,建立完善基层立法工作联系点制度,并设立21个立法联系点,把群众参与立法工作做细做实。

从细微处入手

居民养犬是每个城市管理者面临的难题。2018年以来,鸡西市公安机关接到涉及犬类警情多达938起,因饲养犬只引发的邻里纠纷、治安案件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为此,鸡西市积极推动《养犬管理条例》的制定,力求用法规解决基层治理难题。

鸡西市不断总结立法经验,创新立法工作机制,持续提高立法精细度和实效性。近年来,鸡西从公园管理、养犬、餐厨废弃物利用、市容环境卫生、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文明行为促进等社会治理细微处入手,“立管用的法、立小而精的法、立特色鲜明的法”,使良法善政与社会治理高效融合,立法成为管好各类民生“小事”的有效手段。

同时,鸡西市以“大纵深”为治理原则,立足大视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在制度设计上,针对问题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将社会治理经验进一步提炼升华为法规制度,以法治思维确立法治权威,以共治思维推动系统解决,以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以创新思维引领持续发展,助推精准化社会治理,为鸡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