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北秦皇岛:依法决策锚定市域社会治理法治航向
时间:2022-07-26 16:54来源:责任编辑: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市巡礼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不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制定落实《秦皇岛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细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要求,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每一项决策都关系民生,关系秦皇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系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建设进程。我们坚持依法决策,维护法治权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新成效。”秦皇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彬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健全机制提高公众参与实效

2020年10月1日,秦皇岛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秦皇岛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正式实施。该规定突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决策理念,划定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对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决策执行和调整等环节作出具体可操作的规定,并明确了决策的法律责任。

为了提高公众参与实效,秦皇岛市明确了公众参与的方式和程序,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听证会及民意调查这三种方式的程序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秦皇岛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制定期间,就召开座谈会1次、书面征求意见10次、网络征求意见1次,各行各业人员参与50余人次,提出意见20条。

同时,秦皇岛市要求所有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应当经市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审议决定,明确集体讨论情况、意见及决定应当如实记录,对不同意见应当如实载明,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通过多种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及时公布。

严格程序提升决策科学水平

秦皇岛市高度重视《秦皇岛港总体规划》的编制,为了提升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该市组织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士参与规划编制与研究,并由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专家进行论证,加快科学推进秦皇岛港转型升级。

针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秦皇岛市要求决策承办单位组织专家和专业机构就有关问题进行重点论证。秦皇岛市政府还遴选多领域高层次人才组建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决策承办单位优先从专家库中选择论证专家。

同时,秦皇岛市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要求凡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重大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对可能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环境风险、经济风险等进行综合评估。

农贸市场管理和停车服务收费直接关系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为了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停车不再闹心堵心,秦皇岛市政府在决策《秦皇岛市农贸市场管理办法》和《秦皇岛市机动车停车服务费收费管理办法》时,通过多种方式科学预测、综合研判、风险评估,并对受决策影响较大的单位、群体、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和个人重点走访,当面听取意见,及时调整决策内容,保证决策科学。

双重审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秦皇岛市严格落实双重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需经过决策承办单位法制审核机构和市司法局进行的双重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100%。

同时,秦皇岛市坚持“逢决策必请法律顾问、逢涉法文件必请法律顾问审、逢大事必问法律顾问”,针对专业性强的决策还会采取论证的方式进行审查,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目前,秦皇岛市政府及32个所属部门、9个区县政府、98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度运行6年多来,秦皇岛市本级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意见240余件,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及审核协议、合同2600余件,充分发挥了政府法律顾问科学决策“智囊团”、依法行政“助推器”的作用。

“秦皇岛市不断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发挥法治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保障作用。”秦皇岛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明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