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济宁: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时间:2022-07-29 11:25来源:责任编辑:朱立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鲍静姜东良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德治教化作用,推动传统美德融入德治教化,涵育政法干警政德修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定理想明大德

试点工作中,济宁市打造全市政法系统政德轮训云平台,举办政法大讲堂,组织干警学好科学理论、筑牢政治忠诚。依托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为主题,为政法领导干部和新入职干警开展专门政德教育,组织干警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感悟和树立忠诚之大德。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对第一批362名政法领导干部建立了电子政治档案。制定政治督察制度,将理想信念、道德修养纳入政治督察内容,对市、县两级政法单位进行全方位的政治督察。

弘扬正气守公德

试点工作中,济宁市建立政法机关党委、党组学法制度和执法培训长效机制,专题学习探讨“无讼”“贵和”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法治内涵,在政法干警心中形成敬畏法律、尊崇法治的信念,推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深化办案运行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司法断案惩恶扬善功能,带动形成全社会公正观念。坚持情理法相结合,审理婚恋家庭、赡养、邻里纠纷案件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政法干警向所住的社区(村)报到,带头参与治安巡逻、疫情防控、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等基层社会治理。突出“和为贵”理念,发挥政法优势,积极参与村(居)设立“和为贵”调解室,向群众现场说法说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正己修身严私德

试点工作中,济宁市聚焦“8小时之内”,深挖传统文化内涵,编排廉政戏曲实时传唱,制作“四知”镇尺置于案头,发放廉政书签夹入笔记,于无声处时时提醒政法干警勤勉清廉。

同时,聚焦“8小时之外”,坚持文化凝魂,组织干警参加诗词、书画、博弈等国学俱乐部,定期邀请专家解读《论语》《大学》等儒学经典,用高雅情操充盈政法干警的日常生活。开展“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活动,邀请干警家属参加廉政课堂,参观政法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审判,参加“家风故事”分享会,树立政法干警良好家风,以好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