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以法治思维破解堵点痛点
时间:2022-03-28 12:36来源:责任编辑:梁晓晨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于2020年启动,为期三年,今年正值试点验收之年。各地是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思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把群众路线与市域治理结合起来,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即日起,本报推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巡礼”专栏,充分展示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总结推广试点创新实践和成功做法,敬请关注。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以法治思维破解堵点痛点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对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凸显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如何将市域治理放在国家治理大背景中加以谋划,注重同省域治理和县域治理相互配合、同向发力?如何用法治思维、系统思维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这是各地政法机关着力探索、不断发力的一项重要课题。

“国家和省级立法兼顾区域差异和普遍适用,侧重于解决共性问题。而市域内遇到的问题更为具体,立法则侧重于解决个性问题。”山东省滨州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政法部门在认真研究上位法的基础上,聚焦大局所需、聚焦群众所盼,加强依法决策。“比如,针对近年信访案件多发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我市制定了《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对实名登记、专用账户、应急周转金等作出制度规范。又比如,把住宅物业、供热供暖、道路管理等作为城区治理的重点,分别制定了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法规,推动相关矛盾纠纷大幅下降。”该负责人表示。

突出“小切口”立法,以点上立法解决面上问题,这同样是辽宁省本溪市确保决策合法性审查契合当地实际的有效途径。针对群众高度关注、容易引发问题的生态环保等问题,本溪市着力建立完善生态立市“1+N”立法体系,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本溪市生态立市条例》《本溪市枫树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

法治是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走法治化道路。检察机关是如何推进重点领域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

在采访中,本溪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与本溪市公安局、司法局等14家政府部门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若干意见》,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同时,围绕“生态立市”战略,该院开展大气扬尘、高层建筑二次供水安全、污水处理等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办理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60余件,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水源地等100余亩。

在办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一起涉黑案时,四川省宜宾市检察院以该案为样本,对市、县两级检察院办理的涉黑恶案件进行逐案分析,发现涉黑恶案件大多涉及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不少企业深受其害。经深入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该院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涉黑恶案件被害企业专项司法扶持推进方案》。同时,依托民营经济检察服务中心,建立了“涉黑恶案件被害单位(个人)服务保障平台”,通过到被害企业实地走访问需求,“定制”扶持政策,并加强“线上+线下”“点对点”司法服务。

近年来,党中央立足国家治理现代化,坚持守正创新,作出多项重大部署,对检察机关提出更高履职要求。

以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为例,记者采访获悉,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成效明显,诉前羁押率降至42.7%。其中,江苏、山东等地检察机关先试先行,积极探索通过捕前分流、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繁简分流等方式,健全有关制度机制,推动少捕慎诉慎押落实到位。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研究制定《关于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的若干意见》。

据统计,近几年,进入刑事诉讼程序的涉税案件呈下降趋势,但是,税务部门查处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时有发生。依法惩治涉税犯罪,是维护国家金融财政稳定、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2021年,最高检会同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建立了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打击质效;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发了虚开犯罪证据指引等,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

如何充分发挥法治规范引导功能,有效释放市场活力、维护市场秩序?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一项得到党中央肯定的创新之举。今年3月起,在第二批试点结束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将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最高检提出,“要加大适用力度,没有办理合规案件的地方要积极探索”“要绷紧‘依法规范’这根弦,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违规违法问题”“各省级院要对企业合规案件严格把关,持续跟踪指导”。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域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如何以法治思维不断优化市域治理体系,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多维度、多渠道、多手段破解市域治理“痛点”“堵点”“难点”,各地政法部门将继续凝心聚力、创新发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