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泰兴创新探索见义勇为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3-03-16 12:40来源:泰兴见义勇为基金会责任编辑:施少伦

3月7日下午,江苏省泰兴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南街社区召开网格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总体目标,在深化见义勇为工作站建设的基础上,加强见义勇为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推动形成融合发展新模式,有力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紧盯“三个层面”,夯实融合发展组织保障

一是在街道层面。成立了由街道副书记任组长,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街道政法委委员、社会事业局、社区治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决见义勇为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融合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

二是在派出所层面。由党委政府负责牵头、派出所协助,整合城管、安全生产、市场监督、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力量共同入驻“平安前哨”指挥室,并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见义勇为工作站力量合成一支队伍,形成职能部门提供人员保障、指挥室提供科技保障、见义勇为工作站提供奖励资金保障,构建共享、共建、共治的三级保障体系。

三是在警务区层面。搭建由社区书记为见义勇为工作室、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站组长,社区民警为副组长、各条线网格指导员为成员的组织网络架构,负责对网格员、“警•网”平安联盟志愿者、见义勇为志愿者等力量的教育培训、管理使用等工作,从而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抓推动、网络全覆盖的良好氛围。

压实“三个责任”,夯实融合发展运行保障

一是压实派出所工作责任。定期组织全警学习见义勇为工作的法律法规,结合典型事例讲解,引导全警充分认识见义勇为工作在社会治理工作中赋能减负的重要性,强化在日常警务工作中注意发现、上报见义勇为人员和事迹。同时,依托“平安前哨”综合指挥室效能评估岗,加强对社会治理过程中可能出现见义勇为的事件进行研判分析、全过程跟踪、深度挖掘。

二是压实警务区工作责任。立足基层实际,在组织网格员、“警•网”平安联盟志愿者、见义勇为志愿者等力量带头做好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见义勇为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原则,将职能渗入到“梳网清格”、“进圈入群”、疫情防控、反诈宣传、安全监管、人口管理等社会治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异常情况,由“平安前哨”指挥室轮值指挥长通过调度平台实时指令相关力量前往处置。

三是压实志愿者工作责任。明确网格员、“警•网”平安联盟志愿者、见义勇为志愿者等力量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并由网格治安指导员负责督促和指导所有力量开展工作。同时,以警务区为单元,对网格员、“警•网”平安联盟志愿者、见义勇为志愿者等力量全部建档,实行分类、分线管理,并在各个层级明确负责人,实行动态考核,对成效不明显的、重视程度不够的进行定期轮换。

突出“三个注重”,夯实融合发展服务保障

一是注重灵活奖励,引导群众参与。坚持把见义勇为奖励作为撬动和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的杠杆,对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见义勇为宣传、服务等工作中成绩优秀的人员,鼓励社区民警使用其工作经费购置日常用品,进行物质奖励;对于成绩突出的、符合见义勇为奖励的,由见义勇为工作站向上级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激发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注重加强宣传,争取群众认可。常态化与本地媒体对接,制定联系、创作、跟踪报道等一系列机制,加大对社会治理工作成绩突出的网格员、“警•网”平安联盟志愿者、见义勇为志愿者等力量的宣传力度,同时发放宣传画册,最大限度发挥先进人物示范作用,实现“宣传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注重营造氛围,弘扬社会正气。打造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在辖区内南街社区广场,嵌入了见义勇为主题元素的宣传载体,通过展示参与社会治理的见义勇为人员先进事迹,树立见义勇为风气导向,营造惩恶扬善、多行义举的浓厚氛围。(丁海波 戴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