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镇江:党建引领 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
时间:2023-03-13 14:47来源:镇江学习平台责任编辑:施少伦

“全市见义勇为人员以‘亚夫精神’为镜,坚守初心使命,保持先进本色,发挥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弘扬正气正义的‘燎原之势’,唱响‘英雄赞歌’。”3月10日,江苏省镇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代表及工作人员,赴句容市戴庄村开展“学亚夫,看乡村振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赵亚夫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又特殊的党课,他朴实生动的宣讲让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

活动中,见义勇为先进代表及工作人员先后集中参观句容现代农业展示馆、句容戴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详细了解赵亚夫的先进事迹,现场感受赵亚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先进理念和实践成果。在随后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赵亚夫与大家分享参会感受后,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己60余年扎根农村全心全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不平凡经历,用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详实具体的事例,充分诠释和展现了“中国式农业现代化”的生动图景。此次面对面、接地气的学习分享,让见义勇为先进代表及工作人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赵亚夫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深深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为见义勇为先进代表及工作人员树立了榜样。

近年来,在镇江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推动下,镇江见义勇为工作成效稳步提升,见义勇为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镇江见义勇为战线涌现出一批典型代表,见义勇为精神在镇江不断传承发扬,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层出不穷。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朱荣江;面对突发坍江险情,组织附近75户300名村民安全撤离的江苏省见义勇为英雄陈德龙;突发车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保护乘客安全的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王文兵……镇江涌现出见义勇为人员8285人,省级以上见义勇为英模6名,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5名。

多层级褒奖确保见义勇为“应奖尽奖”

镇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大力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不断完善见义勇为人员奖励机制、救济机制,落实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和抚恤待遇。坚持即时奖励、集中奖励、政府表彰等多层级褒奖见义勇为的特色做法,确保见义勇为“应奖尽奖”。坚持上门走访,及时掌握见义勇为人员家庭变化情况,实施精准帮扶措施,发放慰问金、困难补助金和助学金。

坚持人文关怀形成长效机制

为了让英雄“流血流汗不流泪”,镇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坚持人文关怀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2022年,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全市162名见义勇为人员购买了人身综合保险,为这个特殊群体增加了一条安全带。同时,依据政策,坚持每年组织见义勇为人员健康体检、休养疗养等活动。

全方位打造见义勇为“新阵地”

近年来,镇江推进“一室一廊一广场”阵地建设,50多名“平民英雄”走上了灯箱、走进了橱窗,让群众在“无声课堂”中增进理解、增强认同。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朱荣江等6名代表组成“见义勇为英模宣讲团”,巡回报告唱响“英雄赞歌”。各地还创新宣传模式,开办“见义勇为积分兑换超市”,把群众践行见义勇为精神、帮助解决困难等行为折算成积分,在超市兑换日用商品,让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多的参与感、体验感,陶冶身心,浓厚了氛围。

“亚夫精神”内涵丰富多彩,其关键核心为奋斗、为民。未来,全体见义勇为工作者和见义勇为人员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亚夫精神”落实到见义勇为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道义初心,保持勇者本色,积极发挥自身示范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为营造全社会见义勇为氛围,建设平安镇江、法治镇江贡献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