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汇聚强大正能量
时间:2023-02-06 12:15来源:云南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2022年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隆重表彰2021年度

云南省见义勇为英模代表

编者按

“2022年,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在表彰奖励、优抚慰问、基金募集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值得肯定。希望在新的一年,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进一步树新风、扬正气,为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汇聚更强大的社会正能量……”

1月9日,本报一版报道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时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任军号对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作出批示的消息。两位领导的批示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视关心和鼓励鞭策。

2022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指导帮助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实干担当,见义勇为的表彰规格、奖励额度、政治待遇持续提高,各方联动、高效有力的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健全,云岭大地呈现出“善行义举蔚然成风、凡人英雄层出不穷”的良好社会生态。

社会有正气,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国家才会兴旺发达。为彰显社会正气和时代正义,本报以整版图文推出专题报道,回眸2022年见义勇为工作亮点,展望2023年踔厉奋进新征程。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深入西双版纳州

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模家属

回眸2022

见义勇为事业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2022年,全省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以“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部署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以见义勇为英模为中心,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在宣传引导、表彰奖励、优抚慰问、权益保障和自身建设上精准发力,奋力推动见义勇为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砥砺奋进提站位

政治引领交出“新答卷”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为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举旗定向,省委政法委员会会议先后4次研究见义勇为工作,对省见义勇为基金会重要事项进行“把脉问诊”;省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议经常性听取见义勇为工作汇报,对基金会常规工作进行跟踪问效,始终确保党对见义勇为工作的绝对领导。

召开“奋进二十载·砥砺新时代——云南见义勇为工作”

专题新闻发布会

在具体工作中,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严格按照《慈善法》《基金会管理条例》和《云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针对性修改,从源头上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始终坚持对相关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做到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转、在阳光的监督下运行,实现全年“零违规零违纪”,顺利通过省民政厅AAAA级慈善社会组织年检。

开拓创新扬正气

宣传引导迈入“新赛道”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紧扣“讲好见义勇为故事、发出见义勇为声音、营造见义勇为氛围”的工作主基调,策划召开了“奋进二十载·砥砺新时代——云南见义勇为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进行了现场直播,《云南新闻联播》节目在黄金时段采播了2分钟发布实况,新华社、人民网、《法治日报》《中国日报》《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等20余家中央驻滇和省内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乔汉荣深入昆明市

开展中秋慰问活动

借成立20周年的有利时机,基金会谋划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一场网祭英烈、一部书籍、一场业务培训、一场媒体记者集中采访、一部纪录片、一场中秋慰问活动、一本画册、一场座谈会、一场募捐等活动。

据统计,2022年,基金会在国家级、省级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上发稿186篇(次),合力营造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良好社会风尚。

真抓实干谋发展

履职尽责续写“新篇章”

2022年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加大表彰奖励力度,表彰荣获省级先进的5个群体和12名个人,省委副书记石玉钢等省领导为英模代表颁奖。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表彰见义勇为先进420余人。

在中秋节、春节期间,省委政法委和基金会领导带头带队,深入一线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模及家属。同时,联合省级发展和改革、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林业和草原等部门出台了《见义勇为英模乘坐公交、游览参观免费优待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体制机制。

基金会先行先试,出台《关于规范对特定人员的特定行为进行表彰及奖励慰问的指导意见》,对现役军人、人民警察、消防员和警务辅助人员、保安等特定人员特定行为的表彰及奖励慰问事宜进行规范,破解“特殊人员挺身而出后无人问津”的“肠梗阻”难题。

基金会为1名牺牲人员争取了烈士待遇,目前,全省因见义勇为牺牲的169名英模中,已有80人被评定为烈士,评烈率达47.33%,为全国最高。楚雄州双柏县信访局局长杨绍兴从燃烧车辆中勇救4条生命,其事迹先后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参加2022年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的

省见义勇为群体和个人代表合影

展望2023

见义勇为事业蒸蒸日上再立新功

“要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提升全省见义勇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推动云南见义勇为事业蒸蒸日上,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再立新功。”今年1月5日,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吴朝武在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全省见义勇为事业蒸蒸日上、再立新功,为响应时代主基调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把好“方向盘”

以新动能引领新发展

2023年,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对见义勇为工作的谋划部署,及时回应群众对见义勇为的殷切期待,主动向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看齐,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协调、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见义勇为工作格局。

同时,持续强化自身建设,举办全省见义勇为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坚持把见义勇为放到更高水平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的大局中谋划,在融入社会治理、扫黑除恶、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等大势中推进,在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大事上作为,在深学笃行中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牵住“牛鼻子”

以新内涵回应新时代

新的一年,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思想、榜样、政策、法治、舆论等“八大力量”作用,培育“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言”的大宣传态势。加强思想教育、道德教化,营造“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崇尚见义勇为道德、敬重见义勇为英雄、关爱见义勇为家庭、支持见义勇为事业”的浓厚氛围。

此外,基金会将续编《云岭大地正气扬》第五册,全方位打造祛邪扶正、激浊扬清的见义勇为舆论场;学习借鉴外省有益做法,兴建见义勇为纪念设施,努力树标杆、扬正气,让善行义举、正义正气在全社会得到最大回响,让见义勇为、见义众为、见义智为成为新时代社会风尚。

细耕“责任田”

以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为让见义勇为工作常抓常新,确保见义勇为英模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保障、社会上受尊重,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坚持突出“以英模为中心”,持续在强化英模权益保障上下功夫,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对2022年度涌现出来的3个英雄群体、2个先进群体、1名英雄和15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继续在春节、中秋节期间慰问见义勇为英模及其家属,适时组织英模到外地参观疗养,全面落实好英模乘坐公交、游览参观免费和对特定人员的特定行为进行表彰奖励,加大特殊困难英模的临时救助救济,合力打造服务保障见义勇为英模的“升级版”,继续为全国提供可学可用、可圈可点的“云南见义勇为工作模式”。

时代呼唤见义勇为、社会需要见义勇为、人民期盼见义勇为,见义勇为的英雄精神,已成为新时代云南发展的一大底色。下一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将持续讲好云岭大地见义勇为的善美故事、发出见义勇为的时代强音,奋力推动新时代云南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汇聚强大正能量。

云南法制报记者 谢盛梅 通讯员 谢广源 周自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