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见义勇为敢担当——贵州省见义勇为工作五年回顾
时间:2023-02-03 20:36来源:法制生活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第六届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群体)合影
     通讯员肖读金

贵州省见义勇为工作在中央政法委、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关心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
出台法律法规加大财政投入
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见义勇为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委政府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见义勇为工作,出席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亲切会见见义勇为人员并作重要讲话,对见义勇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贵州省加大立法工作力度,让见义勇为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贵州省委出台了《贵州省党内关怀帮扶实施细则(试行)》,将见义勇为牺牲、受伤致残党员纳入党内关怀帮扶;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贵州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让见义勇为工作有法可依;贵州省人民政府出台了《贵州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群体)评选表彰办法》,让见义勇为评选表彰工作有章可循;贵州省教育厅出台了见义勇为人员或子女中高考加分政策。各市州相应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政策,贵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贵阳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铜仁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实施意见》等。各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保障见义勇为工作顺利开展。2018年以来,贵州省级财政每年将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经费和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共拨付1769.21万元,全额保障了见义勇为工作顺利开展。市县两级财政拨付见义勇为表彰奖励经费和工作经费2946.2249万元,有效保障了见义勇为工作顺利开展。
加大见义勇为确认表彰力度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奖励工作,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让见义勇为的风气在黔中大地蔚然成风。各级党委政法委组织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积极参与,及时发现、及时调查核实、及时评审、及时确认、大力表彰见义勇为人员。2018年以来,贵州省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2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3人、全国见义勇为勇士10人。全省加大见义勇为确认表彰力度,见义勇为人员不断涌现。省市县人民政府共表彰见义勇为人员1449人次,发放表彰奖励金1891.2万元。
加大慰问救助帮扶力度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见义勇为人员慰问、救助、帮扶工作,为他们排忧解难,切实保障他们合法权益。省市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积极组织开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节见义勇为人员慰问活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慰问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直系亲属活动,“七一”慰问见义勇为党员活动,对每年考取专科以上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子女开展助学奖励活动,对见义勇为家庭困难的人员或子女开展助学帮扶活动,对见义勇为人员或直系亲属患有重大疾病的开展医疗救助活动,对见义勇为创业人员开展创业扶持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和市州见义勇为基金会相继出台了《慰问、救助、帮扶见义勇为人员暂行办法》,做到有规可循,按章办事。2018年以来,全省共慰问、救助、帮扶见义勇为人员或直系亲属8601人次,发放慰问、救助、帮扶金2211.405万元。其中,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救助、帮扶见义勇为人员或直系亲属942人次,发放慰问、救助、帮扶金539.22万元;市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慰问、救助、帮扶见义勇为人员或直系亲属7659人次,发放慰问、救助、帮扶金1672.185万元。同时,各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改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住房问题、解决见义勇为困难人员就业问题等,保障他们合法权益。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落实见义勇为牺牲、受伤致残人员的评烈评残工作,在宁夏中卫市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徐传红被评定为烈士。
加大见义勇为宣传力度
省市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协会)加大见义勇为基金募集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为见义勇为基金捐款捐物,爱心企业、爱心人士鼎力支持,扩大了见义勇为基金总量,充分体现社会各界对见义勇为的担当精神。2018年以来,全省共募集(接受)见义勇为基金1714.541402万元。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见义勇为工作和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见义勇为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为创新宣传载体,提升宣传效果,按照省委、省政府“贵州省十大民生工程”任务安排,经过建馆选址、资金筹集、施工招标、方案设计、资料收集、文字撰写、布展规划、基础装修、图文修改等工作,建成了“贵州省见义勇为展览馆”。展览馆总面积600余平方米,布展面积500平方米,除“前言”“结束语”外,展区分为“华夏美德、薪火传承”“家国大义、殷切期望”“群星闪耀、撼天动地”“乾坤正气、大爱无疆”“强基固本、坚守担当”“美好生活、德法相伴”六个部分。展览馆收集了1000余幅见义勇为工作珍贵图片,收藏了100余件见义勇为英模珍贵实物和20余名贵州书画名家捐赠的见义勇为主题书画作品30余幅。展览馆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贵州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打造见义勇为宣传阵地,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积极筹集资金,建成或筹建见义勇为展览馆、宣教基地、宣传走廊、宣传广场、主题公园等。目前,贵阳市建成了“见义勇为主题公园”、黔东南州建成了20个“见义勇为宣传走廊”和“见义勇为广场”、黔南州建成“见义勇为宣教基地”。2018年以来,全省共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发放见义勇为宣传资料314万余册(本)、200余万人次参观见义勇为展览馆、主题公园、宣传走廊、宣传广场、宣教基地。时代呼唤见义勇为,社会需要见义勇为;人民期盼见义勇为。五年来,贵州省健全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协调、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见义勇为工作格局,确保事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在英模们的感召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见义勇为已在黔中大地蔚然成风,崇尚见义勇为行为、争做见义勇为英模、关爱见义勇为英模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有效促进了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有力推进了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