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关心关爱英模及亲属 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宁夏见义勇为工作2022年综述
时间:2023-01-18 19:36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施少伦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指导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宁夏见义勇为基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积极开展见义勇为英模选树表彰活动,建立健全维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制度机制,努力拓展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帮扶渠道,不断提高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优抚标准,见义勇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获得新发展。

积极开展见义勇为英模选树表彰活动,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自治区选树推荐的3名见义勇为人员荣获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1人荣登中央政法委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2名牺牲“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到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通报表彰,家属受到慰问,1名“见义勇为英雄(牺牲)”子女受到大额就学资助,全区各级见义勇为工作机构依法确认28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模范。

图片

我区何伟、哈彦俊、赵成义3人在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荣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建立健全维护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制度机制,大力推进见义勇为工作法治化进程。建成见义勇为信息管理系统,受理、登记、录入584名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基本信息和实际困难,精准服务见义勇为人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工作实施办法》,细化了见义勇为行为申请和推荐、调查核实和确认、复核和监督等程序,统一了相关法律文书,见义勇为工作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增强。

图片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宁夏见义勇为基金会和中国人保财险宁夏分公司在银川市举行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唐顺军意外伤害保险理赔仪式

努力拓展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帮扶渠道,推动形成见义勇为工作合力。协调自治区妇联、残联、红十字会、教育厅、团委、民政厅等部门,为25户见义勇为家庭困难人员发放救助金、慰问金30.2万元,对14名家庭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子女每年给予就学资助,为16名见义勇为伤残人员和见义勇为人员伤残亲属提供个性化保障服务,为12名生活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和亲属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探索建立了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帮扶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的联动机制,使政策成为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最可靠、最长久的依托。

不断提高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优抚标准,努力消除他们后顾之忧。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可获100万元保险理赔金,见义勇为伤残人员根据伤残鉴定等级,可获得10-100万元保险理赔金;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意外医疗最高可获得4万元、2万保险理赔金,且享受200元/天津贴;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疾病身故可获得4万元、2万元丧葬费。先后为1名见义勇为人员牺牲人员赔付90万元见义勇为意外伤害保险,为44名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赔付11.7万元见义勇为疾病、意外身故保险。

图片

宁夏见义勇为“爱心捐赠两节慰问”活动在银川市举行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当好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娘家人”“贴心人”。年初,举办了“爱心捐赠两节慰问”活动,慰问了100名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年中,组织50名见义勇为人员及亲属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看宁夏新变化”主题观摩活动,用心用情传递党和政府、捐赠企业的关怀和爱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始终坚持以“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为宗旨,全面加强宣传引导、评选表彰、权益保障等工作,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匡扶正义、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积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