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见义勇为壮歌唱响燕赵大地
时间:2022-07-24 10:35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 周宵鹏

听到有人大喊“救命”,韩兴博急速向海里游去,连救3人后,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17岁;看到有人街头持械斗殴,退役军人陆建楼仗义出手,利落夺械、制止伤人;面对突发的火灾,张建华等4名城管队员冲入火场、紧急救援;发现有人落水,河北外国语学院7名学生果断伸出援手,挽救3条生命……

近年来,河北连续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和英雄群体,他们在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受到社会各界称赞。这正是河北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的真实写照。

“河北不断完善表彰宣传机制,构建权益保障体系,优化服务管理体制,健全政策法规,弘扬社会正气,努力创造鼓励见义勇为的社会环境,持续推动见义勇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见义勇为壮歌唱响燕赵大地。”河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永志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完善法治保障健全工作格局

2014年7月,肆虐的暴雨冰雹中,羊倌卢伟冒死矗立在铁轨上,一遍又一遍打出紧急制动手势。他的面前,一列油罐火车疾驰而来;他的身后,铁路已被突发的泥石流淹没。列车终于被成功拦停,一起重大事故得以避免。为了拦停列车,卢伟的羊群冲散丢失,造成经济损失4万多元。

此后,卢伟先后被授予“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河北省道德模范”“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保定市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及省市县相关部门及时为卢伟颁发奖金和慰问金,各项合计30万元。2022年2月3日,作为火炬手,卢伟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火炬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传递。

2015年1月1日,新的《河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条例》施行,对见义勇为的奖励标准大幅提高,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权益保护措施更明确。河北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对市、县(市、区)财政安排见义勇为专项资金作出明确规定。在法治保障下,河北省11个设区市全部设立见义勇为工作协会,逾80%的县(市、区)成立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在各级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对见义勇为人员事迹的发现确认、表彰奖励、权益保护、慰问救助、跟踪服务等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同时,河北各地纷纷采取过硬措施,为见义勇为工作做出有益探索。

2020年9月,邢台市委政法委创新开展见义勇为商业保险工作,在河北省率先为全市见义勇为人员投保意外伤害保险。按照相关协议,邢台市因见义勇为行为遭受意外伤害,被评定为“邢台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的人员,意外身故、残疾保险金额为30万元,意外医疗保险最高5万元,意外津贴险每人每天100元,同时为见义勇为人员慰问、子女上学教育补助等方面提供配套服务。此外,张家口市集中对全市出租车行业、建筑行业、平安志愿者队伍和两所省属大专院校,颁发“张家口市见义勇为工作站”牌匾,示范和带动群众积极参与。

承德市建立“正义的力量”新媒体平台,凝聚数十个社会组织构建见义勇为联动宣传格局。

改进评选表彰加大宣传力度

2003年,凭着多年的出海经验,唐山渔民苗志刚从海上救起第一人。此后,只要得知有人海上被困、落水,船只搁浅,苗志刚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义务救助,虽历险无数但仍矢志不渝。截至目前,苗志刚已在惊涛骇浪中营救和参与营救落海人员200多名。

2019年,苗志刚与7名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成立唐山市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该协会是河北省首个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在近海救援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平台化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填补了唐山市民间统一组织协调近海救援力量的空白。

2021年9月,由河北省政府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等部门共同承办的第十三届“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评选活动启动。经逐级推荐并认真评选,河北省政府决定追授韩兴博、授予苗志刚等9名同志以及5个群体“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群体)”称号。

同时,河北各级见义勇为工作机构深度挖掘见义勇为英模事迹,热情讴歌正义担当、见义勇为的时代精神,在全省掀起一轮宣传学习见义勇为英模的热潮。

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刘乃民介绍,此次评选表彰主体规格高、条件要求严,整个活动既是深化学习宣传见义勇为精神的过程,也是密切联系群众凝心聚力的过程。

近年来,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及各地各部门不断探索改进新时代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工作,通过提高表彰频次、创新表彰形式、扩大表彰范围、提升表彰效果,发挥表彰奖励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创造鼓励见义勇为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河北省市县三级已表彰见义勇为人员近2000名。

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月”活动,组织见义勇为英雄事迹巡回报告活动,深入学校、企业、社区,走遍燕赵大地;拍摄制作专题微电影和公益广告,扩大建设户外宣传载体,加大宣传播放力度;推进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建设工程,打造见义勇为宣传教育基地;在河北见义勇为网开办“每周一星”栏目,并对英模事迹进行汇总编写《燕赵见义勇为英模录》……

河北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创新见义勇为宣传工作,不断加大对见义勇为英雄事迹的宣传和向见义勇为英雄学习的力度,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良好社会氛围。

引领社会风尚推动事业发展

见义勇为是社会风气的晴雨表,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

今年5月3日下午,一名小孩不慎跌落滹沱河,身体已完全淹没水中。一位小伙子飞速冲向岸边下水救人,孩子安全获救,小伙子没留下名字就悄悄离开。直到事发视频被传上网,大家才知道这位“无名英雄”叫马强。

无独有偶。5月14日,一名女孩在石家庄市秀水公园不慎坠河沉入水中,危急时刻,一名黑衣男子不及脱衣便跳入水中救人,将孩子救上岸确定并无大碍后,全身湿透的男子和家人悄声离去。救人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后,有人认出救人者是于占江。

今年5月20日,沧州黄骅市22岁的孙心如骑车回家的路上,发现一家门店正冒出浓烟,扔下车子就急忙跑去救援。拨打119报警电话的同时,她先后3次冲进门店,把店内一位已经吓得迈不动步的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切断电源,用水桶灭火。消防员赶到后,孙心如又和众人一起,将火彻底扑灭,为门店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

今年5月29日下午,秦皇岛市海港区东山浴场风大浪高,一名女子被巨浪裹挟着陷入险境。54岁的刘成君迎着风浪冲进海中,将女子救上岸,又为她做心肺复苏,直到女子吐出几口水缓过气来,刘成君才松了一口气。

28岁的马强和爱人在石家庄市栾城区经营着一家拉面馆,他说自己也是一位父亲,看到孩子落水肯定不能不救。于占江是石家庄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被网友称赞为“舍己救人的人民公仆”。孙心如正在读大三,当天她正要回家上网课,她说,网课可以补,但着火不能不救。刘成君是当地有名的“泡泡大叔”,经常为游客义务演出、宣传秦皇岛旅游文化,还是一支公益服务团队的负责人。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见义勇为者不仅成为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领域的骨干力量,也用其善举善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引领社会向好向善的新风尚。

“河北充分发挥思想、榜样、政策、法治、道德、舆论、社会、组织等‘八大力量’,把见义勇为工作放到新形势下深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河北的政治高度和工作大局中,精心谋划、扎实推进,推动见义勇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刘乃民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