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罗迅:大爱像蒲公英种子播洒群众心间
时间:2022-09-20 14:44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人物简介】

罗迅,中共党员,2021年9月因病去世,生前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六部检察官助理。2018年以至2021年9月,罗迅办结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5件,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46件,提出抗诉9件。

他罹患晚期肺癌,用顽强毅力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坚持出庭履职、办理案件。去世前一个月,还出席再审法庭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去世前三天仍坚持上班。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战海峰

2021年9月16日,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六部检察官助理罗迅因肺癌医治无效离世,距他50岁的生日仅差两天。

罗迅曾在武警部队服役13年,获嘉奖、表彰5次。他32岁转业到重庆市检察院,曾在政治部、办公室、机关党办工作。他坚持备考7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015年,被正式任命为重庆市检察院助理检察员。

第二年,罗迅走遍全市11个区县看守所、3个监狱调研学习,参加减刑出庭8次。将自己视为新人的罗迅,还主动要求到基层办案锻炼。

2020年6月,罗迅罹患肺癌(晚期),手术出院17天后就返岗。当年,他办理不支持监督案件19件,提起抗诉8件,还3次协助办案组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报送典型案例和相关数据。

2021年8月复查时,罗迅的癌细胞已转移,无法进食且呕吐不止。他生前断食8天时,仍坚持与同事朱振喜出庭。

卓玉莲(化名),因前夫数十万元借贷纠纷,被债权人诉至法院。法院一审、二审均判决卓玉莲承担共同还款责任,卓玉莲向检察机关提起监督申请。根据罗迅和朱振喜的审查意见,她前夫借来的钱未用于夫妻共同生活,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随后,重庆市检察院对该案依法提出抗诉。两个小时的庭审,罗迅坚持了下来。

“说老实话,这案子我可能比你还着急些。”卓玉莲回忆说,罗迅生前多次对她念叨这句话,春节放假前一天,还在催促她补充相关证据。获悉罗迅病逝,卓玉莲才悟出此话的深意。

罗迅的同事说,他就是拼上了最后一口气,把手头所有案子办结。

2009年,罗迅曾作为普通工作人员参与重庆市检察院对武隆区土地乡的对口扶贫。土地乡天生村过去是全乡的重点扶贫村,多年不通汽车。面对一条狭窄的泥巴路,群众只能看天出行。到乡政府办事,单趟都要走上两小时。

罗迅和村干部徐敏带上干粮和水,扛起测绘仪一趟趟往山上跑,起早贪黑勘查,风里雨里监理施工。后来,包括天生村在内的整个土地乡,修起了全武隆第一条柏油村道。

“他对山区人民的大爱,就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撒播在土地乡的山山水水。”徐敏说。

罗迅还与朋友持续资助三名孤儿直至他们参加工作;山区小学生缺乏教辅资料,他通宵为孩子们复印资料。在他的影响下,志愿者们组建了帮扶微信群。

按照罗迅的遗愿,他的眼角膜、遗体全部捐献。他去世两天后,妻子张慧琴想起他的叮嘱,默默替他缴纳了最后一笔党费。那天,距罗迅入党26年零8个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