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魏晶晶:像水晶一样璀璨
时间:2022-09-20 14:30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人物简介】

魏晶晶,汉族,1983年9月出生,2006年9月参加工作,200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2020年12月10日,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后被追授“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范天娇

2020年12月10日下午3时左右,魏晶晶准备去开庭时,突发心脏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7岁。

电脑桌上放着没写完的判决书,堆满案卷的办公桌上有个记事本,里面记录的开庭排期已排到2021年1月7日,御寒的棉衣搭在椅子扶手上,大保温杯里泡满用来提神的茶水,同事新送的喜糖还没启封……一切都是她走时的样子。

魏晶晶从事司法工作14年,始终把依法化解当事人的矛盾纠纷放在心中、抓在手上,用她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一家生产防火门的企业因被拖欠工程款将某公司诉至六安中院。开庭时,被告拒不承认。庭审一结束,魏晶晶跟着原被告一起挨家挨户数防火门的数量,一共走了1107家。确定防火门数量后,被告再也无法抵赖,双方被魏晶晶的公正和耐心打动,当场达成调解协议。

魏晶晶曾说过:“每一份公正判决、每一个司法程序的公开透明都是建设司法公信。”据统计,自从2015年3月担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到2020年12月10日,魏晶晶共主审案件891件,其中调解137件,参加合议庭审案2596件。

“不记得加了多少班,也不记得多少个周末是在办公室里度过。也曾在夜深人静时迷茫,也曾在成堆的卷宗中崩溃,也曾被疲惫劳累压弯了腰。但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次又一次咬牙坚持下来,只为了心中的天平,只为了笑容可以在化解矛盾纠纷时绽放。”魏晶晶在一份总结里写到,“我珍惜自己的人格和声誉,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从未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收过当事人一分钱,身着法袍,无愧于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