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张岩:硬汉刑警此生无悔
时间:2022-09-20 11:30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人物简介】张岩,1969年6月出生,生前系秦皇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事警察支队支队长。2020年8月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经医治无效于2021年3月1日病逝。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获个人嘉奖5次,被评为2020“最美基层民警”。2021年3月,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周霄鹏

2021年3月1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岩经医治无效病逝,离开了他奋战30年的刑侦工作,年仅52岁。

“多起疑难案件,都是张岩一点一点‘啃’下来的。”在秦皇岛市公安局,大家有这样的共识。

“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不断升级,只有不断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才能在侦办疑难案件时得心应手。”张岩说。除了不间断学习侦查手段,张岩还主动学习探索图像侦查、电子物证以及微量物证等技术技能,在国家级刊物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为了补齐当地刑事科学技术落后的短板,在他的推动下,秦皇岛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实验室成功通过了质监部门认定,建立了打击刑事犯罪合成作战平台。2016年11月,秦皇岛市公安局在河北省第一个建成反电信诈骗中心,市、县两级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业队伍形成,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8月,正忙于布置案件的张岩下腹部突然疼得厉害。经医生诊断,他罹患胰腺癌,且已有扩散的迹象。

从2020年9月开始化疗,张岩忍受了巨大的痛苦。但他放心不下工作,尤其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还没有侦查终结的几个案子。每次化疗间隙,他都撑着回支队上班,带着几名民警赶赴抚宁、山海关、海港区等地调度涉黑案件进度,研究案件线索和推进策略。

2021年1月底,张岩的病情急剧恶化,从北京化疗回到秦皇岛市人民医院继续住院。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张岩的意识逐渐模糊,只是偶尔清醒。陪床的人经常听到他小声地说:“案子结了吗?”“我去汇报工作。”……

弥留之际,张岩嘴里说的都是工作,心里惦记的都是案子。他把对党的忠诚、对刑侦事业的热爱实实在在地落在实际行动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