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赵江辉: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时间:2022-08-22 12:34来源:责任编辑:高梦圆

【人物简介】

赵江辉,1970年6月出生,生前任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2016年,赵江辉被选派到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选将营乡驻村帮扶,并担任经堂村第一书记,直至2017年11月19日因病去世,年仅47岁。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周宵鹏

“咱得想法办些事,不然对不起组织交给咱的任务。”在赵江辉手机中,保留着一张A4纸的照片,纸上写着:“成立合作社,建大棚,确保按农时进行……修路、路灯项目有待进一步落实……下一步拟在9、10月份试种油牡丹……”

这是2016年8月31日,赵江辉生前最后一次离开经堂村时随身携带的一份帮扶工作情况及计划的底稿。

“经堂经堂,穷个叮当。”这是当地乡里多年流传的一句俗语,也是经堂村曾经的写照。

“要让村子早点脱贫,让乡亲们早点过上好日子。”这是赵江辉常挂在嘴边的话。在经堂村驻村扶贫期间,他带领着扶贫工作组的同志走访、摸底,为村里选项目、跑资金,在发展产业经济的同时,联系县里的扶贫办、教育局、交通局等部门帮助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让经堂村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赵江辉带着28户贫困户成立农业合作社,引进技术建起大棚种植网纹瓜,村里148户贫困户中脱贫110多户,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扶贫干部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在此之前,赵江辉的身体已经有了不好的征兆。2016年4月11日晚,赵江辉赶去处理一起村民纠纷,心急火燎往外走,一个趔趄摔倒,腰疼得直不起来。他开始没把腰疼当回事。后来腰疼加剧,连走路都困难。村干部和同事也劝他到医院仔细检查,他执意不肯:“不能错过农时,忙完了再去看病。”

2017年10月,赵江辉病情恶化。在最后的日子里,高烧迷迷糊糊,他还反复念叨:“我的任务完成了吗?”2017年11月19日,在与病魔抗争一年多后,赵江辉永远闭上了眼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