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李涌:平凡担使命热血铸英魂
时间:2022-08-22 11:52来源:责任编辑:高梦圆

【人物简介】

李涌,1966年11月出生,1986年10月入伍,2005年9月转业到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生前系同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全省敬业奉献模范等。2021年10月3日凌晨,在对涉嫌酒驾人员的执法过程中,不幸英勇牺牲,时年55岁。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董凡超姜东良

2005年10月,李涌从一名汽车兵转业至青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先后在原四方大队人民路中队、市北大队辽源路中队工作,2017年6月,又转至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从看路标成为“路标”,他称之为“专业对口”。青岛的路,承载着整座城市的蓬勃脉动,而他最常巡护的这个十字路口,是青岛市市南区与市北区的交会点,细碎的公路毛细血管网在这里汇入主动脉,平均每分钟通行车辆超过500辆。

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李涌根据日常观察和工作经验,将哨音与肢体语言相结合,自主创造了3类10项“温馨提示手势”,比冷冰冰的提醒更多了一丝温度。肩膀一扣,往斜下方一拉,代表请系好安全带;拳头一攥一张,提醒正确使用灯光;司机配合到位时,他会微笑着竖起大拇指……高瘦的身影像车流中央的定海神针,常来常往的司机都认识李涌,“哪里堵了,只要李队来,马上就能通畅。”

2021年10月3日凌晨,李涌带领一名辅警在辖区高速公路巡查时,对涉嫌酒驾的驾驶人依法盘查。处置过程中,嫌疑人从护栏空隙穿越至护栏外侧,扒住桥面,半身悬空,随时可能坠落。李涌上身探出护栏,一把抓住驾驶人,用力往上拖拽,辅警迅速冲过来配合李涌紧紧扣住驾驶人的手腕。驾驶人脱离了危险,却在极力挣扎中,导致李涌失去重心,从护栏边翻落跌至桥下,不幸牺牲。

为学习李涌的敬业爱岗精神和工作法,同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成立“李涌党员先锋突击队”,交警市北大队在李涌曾经执勤过的山东路延吉路路口,设立“模范标兵岗”,更好地疏导交通,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打造“零违法”示范路口,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整体交通秩序的提升。

李涌牺牲后的第116天,女儿李圣站定在他守护多年的十字路口。白警帽,荧光绿,两代交警人隔着时空打出同款“温馨手势”。这一幕特殊的父女“同框”,让警号“111871”的光荣故事得以续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