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李庆军:带病坚守在审判一线
时间:2022-08-22 11:50来源:责任编辑:高梦圆

【人物简介】

李庆军,生前系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立案二庭原副庭长。工作25年以来,李庆军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带病坚守在审判一线。2018年9月28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4岁。后被追授“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晨赵红旗

他身患重疾,却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和法律事业的无限忠诚、诠释了新时代法官的执着与坚守。

1993年考入省高院后,李庆军先后在民事审判庭、审判监督庭、赔偿委员会办公室、立案二庭工作,从书记员到带领审判团队的副庭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严谨负责。领导们说:“不管啥案子,交给庆军都放心。”同事们说:“庆军这个人工作严谨认真。”当事人说:“我们需要李庆军这样既干净又干事的好法官、好干部。”

2014年被确诊为尿毒症后,恶心、腹胀、疼痛……病魔无时无刻不在缠绕着他。面对逐年激增的案件和异常突出的人案矛盾,李庆军急当事人所急,默默地对亲友和同事隐瞒了病情。“我一个农家子弟,能走出大山当上省高院的法官,多光荣多幸运啊!我除了办案没有其他本事,多办一个案件社会上不就少一个纠纷嘛。”

为了不耽误工作,李庆军放弃去医院做血液透析,选择在家中自己做腹膜透析。在他的卧室里,一箱箱透析液几乎堆满整面墙,保存针剂的小冰箱和加热透析液的培养箱成了床头柜。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他每天做4到5次透析,早上最迟6点起床,忍受腹痛腹胀、乏力呕吐的透析反应。他常常来不及吃饭就去上班,为节约时间,每次去北京复查他都专挑夜里10点多的火车,第二天上午去医院,下午就急忙往回赶。下了火车,不是回家休息而是直奔省高院。

“法官的职责就是办案,如果不办案还有什么价值?”这是李庆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即使是与病魔抗争的几年间,李庆军的办案量也常常在全庭名列前茅。在他生命的最后8个月,他的审判团队共结案360件,仅他个人就结案121件,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