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公诉岗位上耕耘了10年,她先后办理了大大小小400余件案件
时间:2022-04-20 11:27来源:责任编辑:赵维

2021年3月16日,张芳在129团五五学校为学生上法治课。

近日,兵团第七师车排子垦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刑事检察部主任张芳入选中央政法委评选的“双百政法英模”行列,正如她所说:“一个检察官的一生会办理成百上千的案件,这成百上千的案件背后是成千上万的家庭和无数的个体,我们的工作连着他们的人生、甚至决定着他们的人生,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被害人更少、受损失更小,让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迷途知返。”

作为基层检察干警中普通的一员,高挑清瘦、看似文弱的张芳已经在公诉岗位上耕耘了10年,她先后办理了大大小小400余件案件,收获了“全国优秀公诉人”、“个人二等功”、胡杨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012年,初来乍到的张芳还是一个带着些许稚气的小姑娘,她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向经验丰富的老检察官虚心学习,跟着他们一起出庭,揣摩他们的出庭方式,一边做好一份份笔录,潜心研究;一边翻阅大量法律书籍和找来成熟的控辩、庭审、辩论会等材料,吸取其中的精华。经过长时间的磨砺、积累,张芳迅速成长了起来。在法庭上,她无论面对狡猾的罪犯还是善辩的律师,都能沉着“应战”。

车排子垦区检察院系基层检察院,张芳所在的刑事检察部门一直以来兼任多项检察职能,业务面广、要求高、工作量大。在张芳的时间表里,八小时工作制的界限早已模糊,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办公室里的一盏孤灯、一摞摞卷宗陪她度过。用张芳的话说就是:“案子拿不下来,梦里都在想对策。”

2013年在办理一起制售伪劣农资案中,一群坑农害农的犯罪分子东窗事发,为了掩盖罪行,他们使出浑身解数销毁证据、转移赃物。当案件到交到张芳手上的时候,作为一名检察新兵她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证据中存在缺陷和瑕疵,致使部分犯罪事实无法认定,怎么办?这样一起在本地影响巨大、社会关注度极高的案件,想要四平八稳、省时省力,完全可以只认定现有证据确凿的部分,降低公诉难度,但是人民群众、国家所受到的损失谁来承担?

张芳多次复查证据,查阅相关资料,请教财经、农业等专业人员,多次与其他检察官讨论案情获得启发,引导侦查机关补充侦查、鉴定。最终起诉书认定的犯罪事实均被法院采纳,三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法律的正义得到了伸张,国家和群众的损失得以挽回。

参加工作以来,张芳几乎每年都会办理涉及职务犯罪的案件,尤其是近两年以来,她办理的几起案件在师市辖区甚至兵团范围内都具有一定影响。

2020年疫情期间,张芳办理的武某某受贿案中,在审查起诉阶段视频讯问武某某时,武某某认为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过重,因而对受贿数额中的一百四十余万元提出异议和辩解,企图降低刑期。

针对其反映的问题,张芳对异议数额逐笔再次进行审查,重点寻找支持事实成立的证据锁链,排除辩解成立的可能性。在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坚持量刑建议并在辩护人在场的情况下,张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工作。最终,武某某在了解证据情况、法律规定的情况下,认可检察机关的审查意见并认罪认罚,在此后的诉讼过程中再未提出该意见,认罪悔罪。

在办理周某某、陈某某受贿、徇私舞弊假释案中,面对近三十本的厚重案卷,张芳和助理加班加点甚至放弃节假日休息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最终顺利审结此案,依法认定被告人在两个罪名中分别具有自首和坦白的情节。两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对相应的犯罪事实和定罪量刑意见均无异议。但在开庭审理时,为了使两名被告人获得更轻的处罚,两名辩护人相继提出两名被告人在两个罪名上都具有自首的情节。

面对突发问题,张芳不慌不忙,充分运用在案证据,从细节出发,从案件由来、线索移交到归案方式、供述情况,层层递进,充分向法庭和旁听人员阐述检察机关认定的法律依据。最终两名被告人未同意辩护人的辩护意见而是坚持认可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使本案顺利办结,取得良好的庭审效果。

2021年4月,连续开庭好几天,感觉腰部疼痛难忍到医院做检查的张芳,接到检察长的电话“有一个案情复杂、舆情风险高的案件需要人来办理,你的身体怎么样?”看着手中“左肾结石,建议尽快碎石”的诊断通知,张芳也顾不上多想,说:“我来办吧”,就让医生开了止痛药,迅速赶回单位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该案件是车排子垦区院办理的首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涉及面广,受害群众多达一百余人,张芳一次次耐心面对面接待来访受害群众,一次次看到他们的态度从生气愤怒到了解平静再到激动感谢。在接访中,张芳了解到,这些受害群众中有人身患癌症急需治疗,有人将毕生积蓄投入理财、血本无归,有人因案家庭矛盾不断、生活无法继续…看着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神和饱经风霜的双手,张芳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件案子办好,给他们一个交待和希望。张芳根据群众反映的“涉案犯罪嫌疑人有实际投资控制的不动产”的情况,及时联合侦查机关实地查看、讯问、询问,果断对用赃款投资建立的29个蔬菜大棚、5个蒙古包和1个展厅采取查封措施,随案移送至人民法院。受害群众听闻这一消息后激动的说:万万没有想到上访了好几年的案子,挽回损失终于有盼头了。

监督与配合、教育与惩戒,永远是检察官要深入思考和不断探索的实践问题。十年来,张芳先后办理各类案件400余起,无一错案。她常说当检察官,办案是天职,把案子办好,是责任。“如果这是我的父母、亲属,他们该有多着急!”对于受害群众关心的问题,张芳总是及时向他们通报办案进度、降低涉法涉诉信访风险,她想这样就可以让他们少跑腿了。

办案中张芳始终坚持证据审查全面细致、制作文书严谨规范、定性分析依法公正、出席法庭有理有节,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张芳从一个检察新兵到获得“双百政法英模”殊荣,是在点点滴滴的积累中,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她总是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将自己的根牢牢地扎进这片广袤的土地,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和人民检察官的真谛。“我生在新疆、长在兵团,这里才是我的家,是我应该为之奉献的地方。”张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