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更多没钱打官司的人打得起官司。”她是弱势群体的“守护神”
时间:2022-04-20 10:52来源:责任编辑:赵维

续辉,女,中共党员,1963年7月出生,湖北咸宁人,1980年12月参加工作,通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1998年开始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二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使法律援助成为通城县依法行政的亮点,获得了无数群众的“点赞”。近五年,她本人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政法系统好干警”、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全国性表彰5项,获得“荆楚楷模”等省级表彰10项,市、县级表彰不胜枚举,记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承办的多个案例连续4年入选省十大维权案件。受到国家领导人李克强和刘云山同志的亲切会见,并受邀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活动。2016年底,续辉同志当选中共咸宁市市委委员。2017年6月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续辉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在法律援助这一清贫而又艰辛的战线上默默付出,以二十年的坚守、奉献和艰苦努力,使法律援助走进了通城县各个阶层和不同群体,在工会、妇联、残联、团委、学校、看守所、军营等建立了21个维权工作站,包括通城籍外出务工人员密集的珠三角深圳工作站和长三角义乌工作站,在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建设高标准续辉律师工作室。她接待过每位群众都是带着满意和感激而归,不仅如此,二十年来,她以微薄的个人收入资助过数百位当事群众,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等均在显著版面进行过报道。

为挽救失足少年温情帮扶彰显大爱

为青少年犯罪嫌疑人辩护是续辉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办案过程中,续辉不就事论事,而是用女性的善良、温情给失足者以慈母般的关怀,唤醒他们沉睡的理性和良知,帮助他们迷途知返。

几年前,广西聋哑女孩小钟在通城盗窃时被抓,赃款赃物共计折款5万多元,依照《刑法》小钟应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接不接这个案子让续辉陷入了深思。

当续辉了解到小钟从小失聪,幼年父母离异,为给中风偏瘫的父亲治病,小钟外出打工。不谙世事的她,在打工时被骗入这个盗窃团伙,走上了犯罪道路时,续辉心中有了答案。法庭上,续辉极力为她辩护,小钟被依法减轻判刑5年。庭审结束后,小钟默然地走出法庭。细心的续辉发现,大冬天,小钟张脚上穿的竟是一双塑料拖鞋,空空的棉袄里,连一件毛衣都没穿。续辉请求法院让她过一会再走,得到允许后,她赶紧跑到街上,给小钟买好棉衣棉裤,又到餐馆里给她端来一碗滚烫的肉汤面条。当她抱着棉衣,捧着汤面来到法院时,刚才还表情冷漠的小钟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牵过续辉的手,在续辉的手上用她那冻裂的小手轻轻的划下了两个字——“妈妈”。

此后,隔段时间,续辉都会到监狱看望小钟,给她买些日用品。小钟也常给续辉写信,她说,“亲爱的续妈妈,我减刑了!虽然我不能承诺将来报答您什么,但我会常怀感恩之心……”

为农民工讨公道法援阳光播撒鄂南

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公正的蓝天始终是法律援助工作者的职责所系、价值所在。续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4月16日,河南省安阳市许家沟乡河西村农民工郭某经老乡介绍到通城县联兴石业有限公司打工(法定代表人陈某某),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按每天200元计算。4月19日上午郭某被工长黄某叫去帮忙往墙上搭插线板时发生意外,在搭插线板时突然起火,郭某全身多处被烧伤,双手伤情尤为严重。经在医院治疗伤情稳定后,老板陈某某叫郭某回老家休养,理由是他们老家消费低些,回家也便家人照顾郭某生活,可郭某回去后,陈某某不支付任何赔偿费用。无奈之下,郭某携其家人返回通城,要求厂方给予后期治疗费和一定的补偿,但经多次协商、劳动委员会仲裁、信访局上访等方式后双方仍没有达成赔偿协议。

6月27日,郭某等三人来到通城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中心主任续辉同志通过现场调查、翻看资料、与双方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基本事实后,于6月28日在麦市司法所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成功地使双方达成协议,由联兴石业有限公司在已支付医疗和补偿款52500元的基础上,另行支付补偿款35000元。至此,此次工伤赔偿纠纷圆满解决,外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从受理到调解成功,续辉主任仅用一天时间就把一个历时两个多月的农民工索赔纠纷成功化解,农民工郭某送上的“替民解难一身正气”锦旗,是对续辉工作的最好肯定。

为了更好地为农民工兄弟维权,2012年4月,通城县法律援助中心第一家异地援助站在深圳挂牌成立,为在外打的通城农民工提供了法律保护。2012年秋,续辉通过诉讼程序,为27位农民工讨回一企业拖欠3年的37万多元工资。2014年第二家异地援助站在浙江挂牌。

在续辉示范下,如今的通城县法律援助实现了全社会覆盖、全天候受理、全过程服务。她所领导的法律援助中心,跻身“全国法援检查先进机构”、“全省为民办实事先进集体”、“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行列,多次被评为“全省未成年人优秀维权示范岗”、“省残疾人维权示范岗”等。

续辉以她的无悔付出,践行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捍卫着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