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崔道植:“每次到人民大会堂都特别激动”
时间:2021-11-29 13:01来源:中国警察网责任编辑:吕娜

11月26日上午,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代表公安系统英模走上讲台,分享他一生忠诚为国、爱岗敬业、执着坚守的故事。

崔道植登上人民大会堂的台阶,他那坚定的步伐、坚毅的神情不像87岁的老者,更像是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一路上,许多人热情地向他打招呼。有人问:“崔老,您这是第几次来人民大会堂了,有什么感受?”崔道植痛快地回答:“第五次了!每次到人民大会堂都特别激动。”

崔道植在这里被授予刑侦专家称号,在这里获得至高荣誉“七一勋章”。老人向记者讲起了他第一次来到人民大会堂的故事。

1964年,30岁的崔道植已经从事公安刑事技术工作近10年。当时,我国公安刑事技术刚刚起步。崔道植是黑龙江公安痕迹检验事业的拓荒者:没有实验室,就在家里干;没有零件,就自己制造;没有老师,就把教科书的方法硬扒下来学习。随着经验日渐丰富,崔道植的痕迹检验技术不断提高。1964年,组织派他去公安部学习刑事技术知识。

在北京学习期间,公安部向大家发放了人民大会堂的参观票。第一次,崔道植把机会让给了别人。三天后,部里再次发放参观票,他才有机会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第一次去人民大会堂参观,恰巧碰到反映中国革命历史的大型音乐歌舞作品《东方红》演出。看到毛主席走进演出大厅的时候,我的心都跳到了嗓子眼了。”崔道植回忆说。

崔道植从小没了父母。对他来说,党的恩情就是他生命中最温暖的光。演出结束后,崔道植激动地跑回培训班和同学们动情地讲述见到毛主席的场景,随后他给单位写了一封信,传递这份诚挚滚烫的喜悦。

以后的几十年,崔道植用绝对的忠诚、执着的坚守、无私的奉献践行诺言:只要党和人民需要,一声命令,他可以随时启程。

获得“七一勋章”后,7月2日,崔道植向组织提出申请,说想去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看看。站在纪念碑前,崔道植庄重地抬手敬礼;站在毛主席雕像前,他感慨万千。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要把我的一切回报给党,要把我的毕生精力全部投入到奋斗一生的公安事业中,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任务。”这是他内心最纯粹、最肺腑的话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