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致敬见义勇为!江苏扬州33名先进个人和8个先进群体受表彰
时间:2023-03-15 16:05来源:扬州发布责任编辑:施少伦

扬州发布记者 赵雅琼

他们是创业青年,是外卖员,是工人,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但在危难来临时,他们挺身而出,用凡人善举诠释人间大爱,绽放出了绚烂的光彩。

为弘扬社会正气,大力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15日上午,江苏省扬州市举办扬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33名先进个人和8个先进群体,并现场颁发奖金。

事迹报告会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代表动情地讲述了自己见义勇为的经历。有人光脚狂奔抓住盗窃他人财物的嫌疑人;有人在寒夜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奋力救援落水女孩;有人在街头跪地全力心肺复苏挽救陌生路人……一个个鲜活的、发生在身边的见义勇为事迹,让与会者无不为之动容。

“我代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群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热心见义勇为事业、扎根见义勇为基层一线的工作者表示感谢。”扬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赵南军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扎实推进见义勇为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不断营造见义勇为浓厚氛围,让见义勇为精神深入人心,见义勇为行为蔚然成风。

第十二次扬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先进群体简要事迹

一、扬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33人)

1、张向华,男,45岁,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职员。

2019年3月10日,一名年逾五旬的女士领着孙女在扬州荷花池公园过石汀桥时不慎落水,张向华看到后顾不上脱衣服,立即跳入水中把祖孙二人推到岸边,在群众的帮助下,将二人救上岸。

2、张家辉,男,16岁,扬州市朱自清中学学生。

2020年12月5日23时许,张家辉在家晚自习后外出买夜宵时发现一名醉汉正在对一对并不相识的母女俩实施骚扰,便主动上前,用身体遮挡住母女,即使被打也不退怯,直至警察赶到现场。

3、黄建波,男,48岁,广陵区万马滨河城公寓居民。

2020年5月24日6时许,广陵区万马滨河城公寓楼,一女子醉酒后双腿倒挂在八楼外侧的晾衣架上。为了争取时间,在无法入室施救的情况下,黄建波从外墙借助晾晒衣架攀爬接近该女,全身伏在外墙花架上拉住该女,在室内他人的帮助下将她拉进室内。

4、王乃斌,男,73岁,广陵区顾庄新村居民。

2020年12月24日7时许,一女子在五台山大桥东端北侧的古运河中投河自尽。王乃斌晨练时路经此处发现后不顾年老水冷,冲入河中将其救上岸。

5、孙玉宝,男,51岁,扬州市瘦西湖旅游文化公司游船船长。

2021年2月21日19时许,一女子在东关古都古运河处投河轻生,当值的孙玉宝发现后跳入河中将其救上岸。

6、康辰吉,男,30岁,广陵分局汶河派出所辅警。

2020年9月19日20时许,康辰吉下班途经市区梅岭西路33号河边时,听到有人呼救,便上前查看,发现一名女子站在河里哭泣,情绪激动,意欲自杀。康辰吉连忙用言语相劝分散其注意力,随即跳进河里,一把将渐渐下沉的女子托出水面,把她带到岸边,将她救上岸。

7、耿鹤勇,男,56岁,江苏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职员。

2020年7月1日18时许,下班路过仪征市十二圩街道翻水站的耿鹤勇发现不慎滑入河道内的陈某某,见水流湍急情况危急,赶忙跑到翻水站要求停止泵房作业,并配合工作人员用小船将河道内的陈某某救上岸。

8、金德朋,男,62岁,仪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真州中队辅警。

2020年7月29日6时30分,正在仪征市石桥河观光道散步的金德朋,突然听到喊救命,他循声看去,发现河中一女子双手朝上拼命挣扎,急忙翻过护栏跳入河中,奋力将该女子托上岸,后该女子被赶到现场的120接往医院救治。

9、陶俊,男,51岁,扬州华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员。

2021年4月12日15时许,正在仪征市新河路纪委(监委)门卫上班的陶俊,看见路边一辆农用小货车起火,情况危急。他急忙找来灭火器,对准火焰喷射,连用三瓶灭火器才将火势完全扑灭。

10、咸明扣,男,52岁,泰州市兴化在扬务工人员。

2019年8月22日14时许,一年约六旬的女子在运河大桥处跳河轻生,住在附近的咸明扣闻讯赶到河边,下河将其拉到岸边在岸上其他人的帮助下把她救上来后悄悄离开现场。

11、蔡旻旻,男,29岁,国药集团扬州威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员工。

2020年6月19日18时许,蔡旻旻在下班途中经过扬州二道河双虹桥北、邵庄新村东侧时,发现一老人在水面沉浮。因老人距河岸不远,便下河涉水施救,将对方拉上岸。

12、姜玉安,男,53岁,邗江区新盛街道名门一品居民。

2019年6月10日18时许,姜玉安在京华城御景苑尚美健身会所健身时,发现有人身淋着汽油手持火机扬言自焚,不顾自身安危,上前沟通劝阻,成功予以制止。

13、殷宏魁,男,56岁,扬州市维扬路369文教园保安队员。

2019年8月30日早8时许,殷宏魁在369文教园园内巡逻时发现某处卫生间门外地面有血迹,遂破门而入成功救下室内割腕自杀学生。

14、王兆龙,男,58岁,高邮市卸甲镇周邶墩村和平村民。

2018年10月27日16时许,高邮市卸甲镇周邶墩村和平组八旬老人孙某家中不慎起火,邻居王兆龙发现后与邻居们一起引水施救,很快火势得到了控制。进屋查看的老人,却因柴草倒塌,引发二次复燃,被烟火包围。王兆龙见状只身冲进屋内,用自己的身体护着孙某将其拖到屋外,老人得以脱险,而王兆龙脸部、双手被烧伤。

15、赵厚安,男,53岁,高邮市经济开发区个体工商业者。

2019年2月11日19时许,贡某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周某等两人行至高邮市经济开发区昌农村部外廊大桥时,不慎翻入河中。赵厚安听到动静赶到河边,先后把站在河中的两人救上岸,又把已漂在河面上的一人拖到岸边。经抢救,最后一人已无生命体征。

16、陈永刚,男,52岁,高邮市甘垛镇横泾村六组村民。

2019年3月1日12时许,在高邮市横泾十字河发生一起电动三轮车坠入河中事故,车内三人掉入河中。陈永刚看到后迅速赶到出事地点,跳入河中展开施救,先后将两人救上岸。当陈永刚得知还有一名驾驶员被三轮车压在水下时,又再次下水,使出浑身力气将三轮车抬起,在水中摸捞数次将驾驶员从水底救出。

17、孙广祥,男,52岁,高邮市平安出租车公司驾驶员。

2019年3月7日2时许,孙广祥驾驶出租车送两名男子去泰州。当见到乘客时,孙广祥觉得可疑,便保存其叫车时使用的手机号码,途中一路观察他们的言行,待到达目的地后,记下宾馆名称及地址。次日,珠湖派出所在侦查系列盗窃案件时,根据孙广祥提供的线索,在泰州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马某某抓获。

18、黄申,男,30岁,扬州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维修员。

2019年3月16日13时许,燃气维修员黄申在高邮市九龙湾小区作业中,发现该小区19楼一女子坐在窗外空调外机上欲跳楼,一男子正在里面拽着她。他和物业随即赶往该户救援,在成功进入室内见女子不听劝说,危急中,黄申从只能打开三分之一的窗户钻了出去,徒手爬到空调外机上,扳开轻生者的手,托着其腿使劲全身力气把她往上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女子成功脱险。

19、黄淦海,男,43岁,高邮市经济开发区东湖村村民。

2019年7月4日20时许,高邮市花湾路二楼一住户厨房火焰滚滚,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焦糊味,路过的黄淦海和周围邻居跑上楼试图打开房门无果后,便徒手顺着外墙壁的管道爬上二楼,和爬上去的另外一人,手撕脚踢踹开防盗窗进入厨房将明火浇灭。

20、徐晓飞,男,30岁,高邮市汤庄镇甸垛村村民。

2020年5月7日19时许,16岁男孩柏某骑电动车经过高邮市汤庄镇甸垛南澄子河桥时,不慎坠入深河中。徐晓飞听到呼声,见落水者随流漂移,情势危急。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撑着竹竿跳入河中,游到落水者附近,使出全身力气将重近二百斤的柏某拽上岸。被救上岸的柏某后经医生抢救才苏醒。

21、梁正平,男,60岁,高邮市道客出租车公司驾驶员。

2020年7月14日10时许,梁正平发现在城区搭载的一男子与警方通报的盗窃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梁正平一路注意观察其言行,将该男子送到高邮城区目的地后,立即报警。民警根据梁正平提供的准确信息,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22、孙升贵,男,53岁,高邮市汤庄镇长林村村民。

2020年8月28日10时许,吴某驾驶轿车因避让车辆急打方向,连人带车冲进高邮市汤庄镇人民政府门口路边3米深的河里。高温中,吴某被困车中,出现了闷热昏迷状况。路过此地的孙升贵见状毫不犹豫的冲到河里救人,用石头将车窗玻璃砸碎,将不省人事的吴某从车内救出。

23、张德京,男,50岁,高邮市三垛镇教育中心校教师。

2020年9月24日9时许,三垛镇北河新村四巷一居民家中发生煤气爆燃,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的张德京立即赶到事发现场,冒着燃气有可能发生第二次爆炸的危险冲进厨房,关掉煤气罐阀门,灭掉明火,将受伤的老人搀扶到安全地方,找来三轮车把老人送上救护车。

24、王树林,男,51岁,高邮市保安公司保安员。

2021年1月4日10时许,王树林在高邮运河东堤,发现一男一女两位老人漂浮在离岸边4米多远的水中。王树林立即脱下衣服跳进运河将两个老人奋力救上岸,并对他们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警察和医护人员赶到时,两位老人已经苏醒,王树林将老人交给医务人员后离开了现场。

25、仲德林,男,58岁,高邮市驿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安。

2021年1月30日15时许,一女子因家庭矛盾在高邮湖运河二桥游客服务中心附近跳湖轻生,仲德林听到同事的呼救声后立即赶到湖边跳入湖中进行救助,用了近半小时终将寻短见的女子拉着救上岸。

26、师国平,男,72岁,高邮市康乐园居民。

2021年6月9日17时许,独居老人邵某家的厨房起火,正在附近自行车修理摊位前忙碌的师国平听到呼救声连忙丢下手中的活,用修车盆里的水扑灭老太身上的火。又不顾危险冲进老太家的厨房,迅速关掉煤气罐阀门,并将明火扑灭。随后119、120赶到了现场,消防队员进一步清理现场,医护人员将邵某送医院救治。

27、陈锡军,男,53岁,宝应县西安丰镇天亭村村民。

2018年9月22日5时许,陈锡军听到邻居李俊兰家的爆炸声,情急中他翻院墙而入,在跳墙落地时右脚踝撞伤,他强忍着右跟骨骨折的疼痛,进入厨房,将受伤的李俊兰老人从火场里抱出。此时周边邻居也赶过来将火扑灭。

28、李晓红,男,47岁,宝应县广洋湖镇严桥村村民。

2020年1月15日13时许,李晓红在广洋湖镇白鼠大桥发现一辆电动三轮车后半部分车栽倒在河中。他不假思索迅速脱下身上皮衣顺着河岸潜入水中,拖拽着车辆朝河岸边移动,将车门拉开,车内的男子得以爬出驾驶室上岸获救。

29、鲁东富,男,67岁,宝应县安宜镇西柳堡村村民。

2019年10月20日17时许,鲁东富驾驶挂浆船行驶至宝应湖柳堡泵站时,发现湖中心一个落水青年两只手紧紧地抓住一条橡皮船,嘴唇发紫,已经精疲力竭。他立即将船靠近落水青年,用尽全力将落水青年拖上了船。

30、蔡洪发,男,73岁,生前系宝应县望直港镇牌楼村村民。

2021年5月25日12时许,宝应县望直港镇牌楼村七组居民鲁邦华在厨房做饭过程中不慎引发大火。听到呼救声,正在家中的蔡洪发拎起水桶赶往出事地点,不顾房屋随时倒塌和浓烟中毒危险,果断冲入火场扑火。由于年事已高,在连续二十多次的折返拎水扑火中,体力渐渐不支,昏倒在地,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在医院里,蔡洪发一直昏迷不醒,经抢救无效,于6月28日在医院不幸去世。经医生确诊,蔡洪发因脑出血、高血压而死亡。

31、成宝贻,男,60岁,宝应县泾河镇刘家潭小区居民。

2019年6月26日18时许,一女子翻过护栏,一跃而下,跳入运河路运河中,正在散步的成宝贻看到这一幕后,快速地跑到运河边跳进运河游近该女子,在抓住该女子后,一边安抚女子的情绪,一边慢慢地将女子往岸边靠近。随后,在赶来的民警和辅警的帮助下,轻生女子被成功救上岸。

32、张梦杰,男,23岁,宝应县鑫宝家园居民。

2019年8月12日9时许,一名中年男子在黄塍镇宝腾路一家商铺实施盗窃时被发现逃跑,张梦杰听到喊声后,脱掉拖鞋,光着脚对小偷穷追不舍,很快追上了小偷。小偷企图跳河逃跑,张梦杰毫不犹豫地扑向河中,追回被偷的钱包,最终与赶到的民警一起将小偷抓获。经审查,嫌疑人王某是个惯犯,曾多次进行盗窃。

33、于红卫,男,51岁,江苏油田分公司车辆管理中心金湖分部司机。

2018年8月12日8时许,于红卫在河边散步时听到呼喊,发现有人跳河轻生,后撑船划向河中间,奋力将该名女子拖上船并拖住该女子不断安慰防止再跳河。事后,于红卫通过轻生女子手机找到其家人联系方式,告知后默默离开。

二、扬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8个群体24人)

1、踪静婷、张娟群体

踪静婷,女,33岁,苏北医院护师;

张娟,女,22岁,苏北医院护师。

2019年10月6日下午,一名年约五旬的男子在市区荷花池路拱桥摔倒后昏迷不省人事。下班路过此地的踪静婷、张娟先后主动停下,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按压,张娟还对其人工呼吸,使其恢复了呼吸与心跳,为其送医并成功获救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

2、孙洪华、陈贵梅群体

孙洪华,男,49岁,市个体出租车司机;

陈贵梅,女,46岁,市个体出租车司机。

2019年8月14日凌晨,扬州市区先后有4家店铺被盗,其中香烟100余条,案值5万多元。接警后,汶河派出所调阅监控录像资料综合研判,发现其中2名嫌疑人乘坐孙洪华驾驶的出租车,警方与驾驶员联系未果,遂联系其妻子陈贵梅将警方意图发信息告知,孙洪华在得知车上搭载的是4名犯罪嫌疑人后,不顾个人安危,沉着冷静,将车开到无锡东查报站,在此守候的警察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3、夏元骏等8人群体

夏元骏,男,49岁,广陵区头桥镇安阜村村民;

夏传伟,男,39岁,广陵区头桥镇安阜村村民;

高俊,男,33岁,广陵区头桥镇安阜村村民;

蒋科,男,56岁,广陵区头桥镇安阜村村民;

魏兆祥,男,52岁,广陵区头桥镇安阜村村民;

高宇,男,26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高勇,男,46岁,广陵区头桥镇安阜村村民;

高桂犟,男,38岁,广陵区头桥镇安阜村村民。

2019年2月5日(正月初一),一轿车在头桥安阜村不慎冲进路旁的河塘,车中父子两人爬出车外,驾车女子被困,无法逃生。村民夏元骏等8人和由南京来此拜年的高宇立即跳入冰冷的水中施救,救出驾车女子。因溺水时间过长,该女子被紧急送医后不幸身亡。

4、陈梅香、曹友林群体

陈梅香,女,64岁,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上河边78号居民;

曹友林,男,64岁,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上河边78号居民。

2020年4月7日16时左右,陈梅香夫妇在邵伯船闸大桥下面北边拖地笼的时候救起跳水轻生的女子,因抢救及时,此女脱离生命危险。

5、李克杰、夏俊领群体

李克杰,男,57岁,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西桥组农田耕户;

夏俊领,男,37岁,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西桥组34号农田耕户。

2019年5月20日16时,李克杰、夏俊领在下秧落谷时,遇到一失足落水者,两人先后下河救起落水老人。中年妇女被救上岸后,李克杰又赶紧打110报警,联系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把中年妇女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抢救。

6、孙文奎、彭晓雨、朱德清群体

孙文奎,男,50岁,饿了么外卖送餐员;

彭晓雨,男,29岁,饿了么外卖送餐;

朱德清,男,62岁,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西吴路1号。

2019年12月7日中午13时许,饿了吗外卖员工孙文奎骑行至江都区龙川大桥时发现桥边放着一个书包,这引起孙文奎的注意。他下车查看情况时发现书包后面有个女孩扒在桥墩上,欲跳河轻生,在劝说中该女孩落入河中。孙文奎立即脱下羽绒服外套跳入水中救人,抓到女孩的衣服将女孩往岸边拉,女孩在拼命挣扎阻止中,彭晓雨也跳入河中游向女孩,与孙文奎一同展开援救接力,并且一同劝说打消了女孩轻生念头。在船工朱德清的协助下,合力将女孩送上船救上岸。

7、华勤、严会荣群体

华勤,男,68岁,高邮市汤庄镇沙堰村村民;

严会荣,男,59岁,高邮市公安局汤庄派出所辅警。

2020年4月18日18时许,高邮市汤庄镇朝阳路沙堰工业园华业机械厂门口时发生一交通事故,车辆冲进河中,四轮朝上,车身漫在河里,驾驶员被困车中。正在附近的华勤听到车子的撞击声,连忙跑去,跳下河救人。路过的严会荣也赶到了现场一起下水救人,两人合力将后车门打开,将神志已经不清的驾驶员拽出,挽扶上岸。由于抢救及时,驾驶员董某得以脱险。

8、蒋欣润、郭民航、赵荣泉群体

蒋欣润,男,22岁,中国人民解放军91504部队战士;

郭民航,男,23岁,江苏工程职业学院学生;

赵荣泉,男,22年岁,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2021年4月13日23时许,醉酒男子意外落水,正在休假的蒋欣润与朋友赵荣泉、郭民航恰巧路过,蒋欣润来不及多想便跳入河中,游向溺水者,赵荣泉、郭民航见状一边报警,一边参与施救,并在民警的帮助下,成功将溺水者救上岸。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