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022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出炉
时间:2023-03-01 08:49来源:广州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转存图片

2022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部分获奖者合影

“当时情况危急,我路过看到了,不可能不出手帮忙。”女中学生小龙回想起自己挺身制止醉汉殴打老人之举,一脸坚定地说,“不后悔,我一点都不后悔。”事发当时,她年仅14岁,正就读初中三年级。2月22日,2022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出炉,小龙位列其中。

见义勇为的英雄,广州不会忘记。22日,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2022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暨2023年第一批见义勇为慰问奖励仪式。这些平民英雄,有的奋不顾身跳江救人,有的徒手爬楼助力扑灭大火,有的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面对市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的紧急时刻,他们都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

初三女生勇救被打老人遭醉汉打崩两颗牙齿仍不后悔

2022年6月11日早上6时许,醉酒男子彭某在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一路某医疗美容门诊部对开路口,无故殴打一名老人。彼时,路过的初三学生小龙(女,14岁)见状,勇敢上前劝阻,制止彭某殴打老人。不料,对方却用拳头打伤了小龙的嘴部,造成小龙上下两颗牙齿被打崩,但小龙仍勇敢地控制了彭某,并协助及时赶到的民警将彭某抓获。

回忆事发当时情景,小龙一脸坚定地告诉记者,“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选择,我肯定还是会去帮那位老伯”。

面对比自己强壮高大的醉汉,挺身而出就没想过自己的安危吗?小龙表示,“没考虑那么多,我只想着要赶紧制止,当时我选择先报警,再上去制止。”当时,醉汉凶狠狠质问小龙想怎么样?小龙让老伯赶紧离开,看到老伯离开后,醉汉就开始推搡小龙。虽然牙齿被打崩了,但小龙却摇摇头表示,“没什么,已经好很多了,没什么大碍了。”

“我女儿那么勇敢,我也为她感到很骄傲,但作为母亲,我也很担心她的安危。”颁奖现场,小龙妈妈陪同她一起前来。

回想起孩子挺身而出救人的行为,小龙妈妈一度热泪盈眶。事发当天正好是周六,小龙原本约了同学一起打球,所以当天一大早就出门了。但没想到,早上7点多,就接到小龙打来的电话,“她在电话里告诉我说她为了救人被人打了,几颗牙齿都被打崩了。”听到女儿这番话,“我整个人都懵了,当时心都要跳出来了!非常担心。”小龙妈妈赶到派出所后,详细了解了事发经过,“救人过程中,我女儿很冷静,做得很棒,她看到醉汉殴打老人后,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拍下视频作为证据,并拨打110电话报警,并不是盲目上前阻止。”

“虽然我们是很担心孩子的安危,但是我们还是支持她这样做的。”小龙妈妈坦言。小龙妈妈叮嘱女儿,今后如果再发生类似事情,“一定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去救别人。”

邻居家突发火情实习律师及时踹门扑灭

昨日,在表彰2022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同时,也奖励了2023年度第一批见义勇为平民英雄。广东秉甲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李赫男因帮助邻居家扑灭火情获奖励。但对于本次奖励,李赫男一脸谦虚地对记者摇头说,“真没什么,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救火也是我以前日常工作中一部分而已。”

原来,李赫男在2014年大学毕业后到2021年,一直都是从事消防救援工作,近年转行后从事律师行业。“我觉得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应该做的,即使我不再做消防员了,群众遇到危险,也会义无反顾,出手相助。”

李赫男回忆道,事情发生在今年1月3日早上,他原本正要赶去上班,突然发现邻居家的门缝有一点黑烟冒出,“闻着味道也不对劲”。出于职业习惯以及既往消防救援经验,他第一时间意识到,屋内极有可能发生了火灾。察觉到险情后,他环顾四周,发现尽管当时正处上班时间,人口密度不大,但楼房存在老旧简陋、电线杂乱等情况,一旦火势蔓延,极易“火烧连营”。意识到可能发生火灾后,他迅速敲门确认屋内是否有被困人员,但无人回应,他又赶紧拨打了邻居电话,但无人接听。

情急之下,李赫男选择将邻居家门踹开,进去后,李赫男蹲低观察屋内情况,在做好口鼻保护后,他选择先开窗通风,将烟散去,并寻找到屋内灭火器将明火扑灭,“很快就解决了”,李赫男说,此次房屋的着火原因,是因为住户忘记关闭电暖风,从而导致床单着火。救火结束后,李赫男还积极配合消防、公安等部门的调查,并与房东协商,后续通过线上对全体租户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的宣讲教育。

医生在地铁站跪地半个钟抢救心梗乘客

“各位尊敬的乘客,现有一名乘客需要医疗救助,如有医护人员请立即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2023年1月1日下午2时许,佛山市中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治中医师张朝鸣在广州市公园前地铁站换乘时,突然听到地铁工作人员发出的求助广播。

“事发当日,我和妻子休假来到广州旅游,听到地铁广播里寻找医生帮忙,因为我俩都是医生,所以我们赶紧跑过去表明医生身份,参与到抢救中。”张朝鸣回忆道,当两人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年约30岁的男青年倒在地上,已经没有心跳和呼吸了,地铁工作人员为患者接上AED急救设备,“我判断患者已经出现心脏骤停,必须立刻参与到救援行动中,不容一分一秒耽搁。”为此,张朝鸣和妻子两个人立刻交替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抢救期间,张朝鸣还通过手指检查该男子口腔是否存在异物,清理对方的咽喉部痰液。经过两轮的心肺复苏后,患者的瞳孔依旧散大,没有对光反射,但两人没有放弃,继续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这时,救护车也来到了现场。配合到场医护人员,张朝鸣及妻子继续实施救援,先后通过AED除颤2次。

经过半个多钟的抢救,患者总算恢复了生命体征。情绪崩溃的家属看到男子恢复心跳呼吸后,紧紧握着张朝鸣的手,激动地表示,“好人一生平安!”男子被120送往医院救治。彼时,跪地抢救超过半小时的张朝鸣缓过劲来,才发现自己的双腿已经发麻。据了解,男子确诊为急性心梗,目前已顺利实施介入手术。

“治病救人,本就是我们医生的天职。”张朝鸣对记者说,“没有想到能够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这对于我而言,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很正常的事情,不管遇到多少次,面临多少危险与困难,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张朝鸣在院外出手救人已非首次,此前他还在午休外出办事期间救助过一名晕厥女士,在火车上救助过一名头晕乏力的彝族老人,在佛山地铁上救助过一名低血糖晕倒的高中生,本次已是他近年来第4次对陌生路人施以援手。

新闻链接

2022年194名平民英雄获奖励

公交司机占比最高

记者从昨日颁奖现场获悉,2022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一共慰问奖励见义勇为平民英雄194人,发放慰问奖励金46.1万元,与2021年相比,慰问奖励人次提高了47人次,奖励金总额提升了8.9万元。

据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蔡巍介绍,去年一年来涌现的见义勇为事迹,主要涉及紧急救助、紧急灭火、制止暴力等,从职业类型来看,194名平民英雄中,公交司机占比最高,其次为辅警、水上环卫工作人员、船员等。从性别来看,194名平民英雄中有179名男性,15名女性。从年龄构成来看,70后占比最高,值得一提的是,年龄最小的在见义勇为事发时仅14岁。

2022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最美街坊”(10名)

两个多月里两次下水救人的六旬阿伯陈良田

春江水寒之际奋不顾身跳入珠江救人的环卫质检员谭建鹏

凌晨时分听到火警立马起身灭火救人的辅警高敬博

全网寻找的徒手爬楼“救火英雄”周求清

工作途中在居民楼协助灭火并成功救出住户的美团外卖小哥邵伟星

休息期间发现火情后紧急疏散群众扑灭火情的公交师傅薛松廷

挺身而出制止醉酒汉殴打老人的未成年学生小龙

发现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盗窃电动三轮车嫌疑人的市民黄文坚

徒手爬上侧翻货车顶部救出被困司机的公交师傅胡宗林

连续两年同一日在地铁紧急救回两名突发疾病患者生命的中山六院医生陈喜杰

2022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3个)

2022年全年,获基金会慰问奖励占比最高(近1/3)的公交司机所在单位先进代表

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有4名医生因在院外开展紧急救援获奖励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全年救起4名落水群众的水上环卫工作人员所在单位的先进代表

广州侨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023年度第一批见义勇为人员(13人)

上班路上帮助邻居扑灭明火的实习律师李赫男

利用地铁站AED帮助晕倒乘客成功实施心肺复苏的医生张朝鸣

散步途中奋不顾身跳入江中将落水者救回的群众尹小军

成功救回欲跳海轻生女乘客的“的哥”朱光雄

争分夺秒与诈骗分子周旋及时挽回群众财产损失的辅警黄监文、许彦生、梁炳树

帮助交通事故中摔倒的车主成功脱离险境避免二次事故的公交师傅李育、徐志威、肖崇明

路遇小轿车自燃及时助力扑灭火情的公交师傅罗浩棠

紧急将突发急病晕厥乘客送医的公交师傅罗仕文

及时阻止突发事件的最小应急单元成员高小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