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持刀伤人被公交车长制止!广州慰问奖励36名见义勇为英雄
时间:2022-06-23 17:59来源:南方都市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南都讯 记者赵青 通讯员穗政法 6月16日上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办2022年度第二批慰问奖励活动,36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受到奖励。

71211655349717_.pic_hd.jpg
慰问奖励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蔡巍表示,36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做出的虽不是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他们挺身而出,从平凡小事中贡献了自己应有的力量,他们正是英雄城市广州的一个缩影、两千万勤劳勇敢市民中的杰出代表。

隆重慰问奖励他们正是向全社会传达这样一种理念——见义勇为行为是光荣的,见义勇为精神是不朽的,见义勇为事业是崇高的,见义勇为英模是新时代的英雄,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

“平安广州”建设,需要有更多的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见义众为的平民英雄,全社会也应铭记英雄、保护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跑步途中发现有人落水

  果断跳入湍急江水中救人

2022年3月12日早上五点多,长年坚持健身的周庭标正在广州塔下珠江边晨跑,突然听到江边传来喊救命的声音。

“我看到有个人在水中挣扎,尽管他离岸边不远,但岸边离水面落差好高,水流好急,我没多想就想快点下去救人,岸边找到一个救生圈,我就跳下去了。”周庭标说。

周庭标游到落水男子身边,将手中的游泳圈套在落水男子身上,在营救过程中落水人员一直在挣扎,导致营救过程比较艰难。“我水性比较好,就托起他的腰部,把他的头托出水面,向一艘观光船边游去。”据周庭标介绍,水警赶到后第一时间跳下江里与他一起救起落水者。

“我又跑了3公里才回家,我老婆还挺担心我的,但是我水性从小比较好,再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依然会选择跳下去救人。”周庭标说。

   六旬男子手持菜刀砍行人

公交车长机智阻拦持刀者行凶

2022年3月,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二车队车长王苑飞正在等候发车,突然有一位神色慌张的女士拍打车前门向其求助,称前方有人持刀欲砍人。

王苑飞马上让女士先上车,随后他沿着女士指引的方向下车查看,看到不远处有一名60岁左右的男子在人行道上手持菜刀行走。

“我当时赶紧报警,喊话让大家躲开,当时有位路人被砍伤,瞬间鲜血直流,我立刻呵斥他把刀放下。”王苑飞回忆说。

据介绍,王苑飞看到男子行动缓慢,他灵机一动,在旁边搬来四五辆共享单车,扔到男子脚下围成隔离带,阻止其继续走动伤害他人。

“他被我的呵斥吓住了,慢慢把刀放下了,黄埔派出所的民警和救护车也迅速赶过来。”王苑飞说

事发时,路人梁女士正准备前往地铁站,她回忆称当时突然听到有人高喊有危险,让大家快走开!随后警察赶到制服了持刀男子,正是公交车长的喝止,保护了周围的行人,阻止了伤人者的进一步行凶。

“直面持刀男子时确实有点害怕,但想到如果不及时阻止那名男子,可能会有更多无辜行人受到伤害。”王苑飞说:“遇到这种事情,大家都会出手制止的,只是当时恰好我在场而已,我也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南都记者了解到,2021年7月以来,广州市公交集团积极响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号召,组建了“广州街坊·司机大哥”品牌队伍,发动3万多名一线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和其他职工在日常安全营运的同时参与群防共治活动。

因此,在面对乘客突发身体不适等情形时,广大司机师傅能运用日常应急培训时学到的急救知识科学救人,面对道路上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安全停车后帮忙处理。

71201655349690_.pic_hd.jpg

慰问奖励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除去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二车队车长王苑飞,还有将乘客紧急送医的司机钟国立、李永锋、潘启亮、向建、李斌荣;遇到交通事故停车救人的司机王永泉、黎定豪、肖崇明、黄志光;遇到火情迅速帮助灭火的司机梁荣兆、刘新健、樊立志、梁执喜、陈志强、张爱庆。

阻止行为不当男子进入地铁站的辅警李佳赟、黄伊;下水救人的平民英雄周庭标、钟志林、曾祥龙;工作时救人的尹军建、向劲松、梁从兵、莫东昌等4名水上环卫工人。

工作途中见义众为的吴永南、王俊龙、曾锦年、林志豪、杨桂明等5名客轮工作人员;无论寒暑、不分昼夜,兢兢业业守护珠江水面,勇救落水群众的林杰伟、张远海、李广迪、林智晖、贝嘉民等5名水上辅警。

在仪式上,36名广州平民英雄通过新闻媒体一致呼吁,希望广大街坊积极地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做力所能及的事,关爱和帮助有需要的人,为推动形成人人崇尚、支持以及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