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致敬最勇敢的他们!2021年度湖南省我心目中的见义勇为英雄评选活动启动!
时间:2022-06-15 15:18来源:湖南政法责任编辑:施少伦

面对歹徒的利刃,他们以身相搏;

面对肆虐的火焰,他们逆行施救;

面对湍急的水流,他们挺身而出……

他们中,

有人是小学老师;

有人是村里邻居;

有人是外卖小哥;

有人是子弟兵……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英雄!

惩恶扬善、正气浩然,

用一篇篇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描画出新时代

湖南见义勇为“群英谱”!

图片

2021年度湖南省我心目中的

见义勇为英雄评选活动正式开启!

敬请为身边的见义勇为英雄

投出支持的一票!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在三湘大地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精神的良好氛围,根据《湖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与《湖南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经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经县级人民政府确认,市州推荐上报,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确定了35起(个人、群体)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候选对象。现将其主要事迹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欢迎公众投票。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将综合有关情况,确定全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个人人选。

1

公示投票时间

2022年6月15日至6月21日

2

投票平台

湖南长安网、“湖南政法”微信公众号

3

投票方式

投票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在公示期间,每人每天每个平台可投一次,每次可以选择多个候选人,投票不限名额。两个平台票数相加计票。

4

投票要求

本次评选活动坚持公众自愿投票原则,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包办投票、刷票等弄虚作假行为。

5

异议受理

个人或单位如对公示对象及其见义勇为事迹有异议,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实名向湖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0731-82219091;电子邮箱:hncopl@126.com,来信地址:长沙市芙蓉区韶山北路1号3办公楼414室。

            ✦

    候选对象名单及事迹

            ✦

图片

01/陈文强

男,1954年12月出生,长沙市长沙县自然资源局退休干部。2021年6月14日16时许,正在家中休息的陈文强听到楼下有人呼救便立马下楼查看,发现一男子手持菜刀正在追赶一名妇女,该女子边跑边捂着满脸是血的头。陈文强见状立马大声呵止,但该男子情绪激动,仍在不停地挥舞着菜刀行凶。陈文强一边大喊老伴带受伤的女子离开,一边徒手上前与凶手争夺菜刀。失去理智的凶手挥刀将陈文强的头部砍伤,但陈文强不顾疼痛,拼尽全力夺下菜刀。刀被夺后,凶手又抄起身边的长柄雨伞追打陈文强。陈文强看到老伴和女子此时已经安全跑出屋外,便立即跑到三楼,反锁房门后报警,同时与凶手隔门周旋拖延时间。不久派出所民警赶到事发现场,当场抓获了该犯罪嫌疑人。陈文强被诊断为头骨骨折,伤口缝合了十几针,右脸、右侧肩膀多处软组织挫伤。该女子因抢救及时,无生命危险。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图片

02/张建军

男,1964年3月出生,长沙市岳麓区望岳街道七里营社区居民。2021年3月21日15时10分左右,在家休息的张建军听到有人呼喊“起火了”,便跑出屋外查看,发现金峰农民安置小区D1栋3单元2楼窗户正向外窜出股股浓烟,不时冒出串串火苗,楼道也被浓烟笼罩。张建军冒着浓烟跑到起火房屋用力拍打房门,无人答应后,一边组织起火房屋邻近的居民关掉电闸,一边请周围居民报告火警并通知起火房屋的业主。随后,张建军跑到自家车库取来2捆消防水带和消防枪,在赶来救火的居民协助下,将消防水带连接到最近的消火栓。但因消防水带长度不够,水输送不到起火的房屋内,情急之下,张建军用尽全力一直坚持将消防水带高高举起,水才得以送到起火房间。在张建军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大火得以及时扑灭,但此时的张建军却因体力透支,突发心肌梗塞,瘫倒在地、不省人事,经湘雅三医院抢救无效,于当天不幸离世。

图片

03/何勇

男,1983年12月出生,武警湖南总队保障部中校助理员(营级正职)。2021年5月5日16时许,浏阳市小河乡叠水坝附近一名6岁小女孩在亲水台阶玩耍时不慎掉入水中,坝上游客纷纷大声呼喊救人。正值休假携家人在此处游玩的何勇听到呼救声后,发现落水小女孩在泄洪河道中不停挣扎,随时都有被湍急的水流淹没卷走的危险。见此情景,何勇连衣服都未脱便纵身跳入水坝,奋力朝落水小女孩游去。因水流湍急,何勇多次尝试抱住小女孩未果,2人均被急流卷入泄洪闸口后冲到下游,此时小女孩离何勇越来越远。精疲力竭的何勇仍然没有放弃,又拼命朝小女孩奋力游去,终于成功抓住小女孩的手,一把将其抱在怀中,随后转移到浅水安全区。最后在周围群众的共同帮助下,小女孩成功被救上岸,经检查身体无恙。何勇的手臂和小腿多处受伤,在进行简单包扎后悄悄离去。

图片04/欧阳植飞

男,1999年12月出生,衡阳市雁峰区金钟时代城保安。2021年10月30日16时许,男子王某平来到位于金钟时代城3楼C区的某童装店,与女营业员吴某燕因感情纠纷交涉未果后发生争吵,王某平随即抽出事先准备好的菜刀对着吴某燕和她12岁的儿子挥砍,吴某燕母子当即倒在血泊之中。王某平仍不罢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汽油和火机,放火将童装店的衣物点燃。正在商场巡逻的欧阳植飞接到监控室指令后,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在电梯口碰到同事苏栋,得知除了恶意伤人之外,还出现了火情,两人随即拿着灭火器迅速赶到事发地点。欧阳植飞上前喝止王某平,并挥手示意群众往他身后躲避。王某平见状一边挥刀一边大声叫嚣要砍死靠近的人。面对丧心病狂的歹徒,欧阳植飞不顾自己的安危,双手举起灭火器与其周旋,为群众逃离现场争取了时间。被欧阳植飞成功拖住的王某平数次想逃离未果,欲再次靠近衣架纵火。欧阳植飞上前制止,被王某平行凶砍伤头部并晕倒在地。失去理智的王某平又向倒在地上的欧阳植飞头部、背部连砍5刀。后王某平被赶到现场的民警制服。欧阳植飞被紧急送医,其全身共有6处开放性伤口,其中右额2处、头顶1处、脑后枕1处、左肩背2处,经医院全力救治后脱险。目前案件正在审理当中。

图片05/谭辉常

男,1955年12月出生,衡阳市常宁市蓬塘乡蓬塘村村民。2021年5月30日下午,常宁市蓬塘乡新梅村村民尹某(女)与家人发生激烈争吵后一时冲动,在蓬塘水库跳水轻生。谭辉常得知情况后,骑着摩托车火速赶往水库,到达现场后只看到一团类似头发的黑影漂浮在水面上,并不时有气泡冒出。谭辉常来不及脱掉衣服便纵身跳入10多米深的水库中,奋力划游了20多米赶到尹某身边,不顾被水草缠绕的潜在危险,潜入水中将尹某托起,让其头部露出水面,随后使尽全身气力将已经失去意识的尹某奋力拖拽到水岸边。后经赶来的干部群众合力救援,尹某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图片06/潘平洋

男,1972年10月出生,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霞石村村民,三级肢残。2021年4月15日7时许,一辆面包车冲进了水塘。潘平洋不顾自身残疾,立即带着一把铁锤跳进水塘,奋力游向驾驶室,潜入水下欲打开驾驶室的门,因水下阻力太大未能打开,潘平洋不得已反复多次潜入水下施救,终于砸开驾驶室玻璃。因视线不佳,潘平洋用右手摸索驾驶位后发现无人,推断司机可能从车尾自救,便又立即潜水至车尾玻璃处,到达后发现车尾扣板扣锁已经打开,但是扣板玻璃没有完全打开。潘平洋迅速打开扣板玻璃,抓住车顶上的架子,把腿伸进车窗里试探。此时,困在里面的司机赶紧抱住了他的腿,潘平洋顺势朝水面游去,司机终于得救了。因救助及时,落水司机身体并无大碍。

图片07/刘亮

男,1996年4月出生,株洲市攸县渌田镇五丰小学校长。2021年3月24日深夜,刘亮与妻子正准备休息,突然听到外面有呼救声,夫妻俩当即查看,发现楼下一黑影正将一女孩向面包车里拖拽。刘亮当即大吼一声,并迅速向面包车飞奔过去。穷凶极恶的歹徒看到有人前来制止,立即亮出了凶器。刘亮面对手持凶器的犯罪嫌疑人,毫不畏惧,一边大声呵斥,一边冲向歹徒,心虚的歹徒立即丢下被害人,慌忙驾车逃跑,女孩及时得到解救。半小时后,派出所根据刘亮提供的线索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图片08/陈刚

男,1974年6月出生,株洲煤矿机械厂下岗职工。2021年7月6日19时许,株洲市芦淞区大汉希尔顿酒店附近湘江水域,一女子跳江轻生。危急时刻,正在附近散步的陈刚跳入水中救人。因水流湍急,陈刚在游往落水女子的途中多次呛水,但他仍不放弃,终于艰难地抓到了落水女子的手臂。此时求生欲望强烈的女子立即紧紧地抱住陈刚,导致两人的身体迅速下沉。尽管陈刚使出全身的力气将落水女子往上顶,但仍无济于事。此时,正在湘江沿岸值守的6名工作人员赶到,用救生竹竿与陈刚合力成功将落水女子救上岸。

图片09/钱磊

1992年11月出生,湘潭市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5月28日15时许,钱磊在湘乡育塅乡石磴村红旗组接送村民接种新冠疫苗途中发现当地一村民家中着火,火苗当时已经窜至半空,屋顶开始坍塌。当听到房主说厨房里还有三个液化气罐时,钱磊迅速找到一根钢筋后冲进厨房,多次尝试终于成功钩出了第一个液化气罐。此时火势更加迅猛并呈蔓延之势,火海中的液化气罐瓶口已经冒出了火苗,情况十分危急。钱磊立马找来一条棉被,用水浸湿便直接冲进厨房,用湿被把第二个液化气罐包住后抱了出来。此时,一根烧断的横梁掉下来砸在了钱磊的背上。钱磊顾不上疼痛毅然第三次返回火场,将最后一个已经烧至滚烫的液化气罐抱至安全区域,成功排除了险情。

图片10/龙强军,谭超君,谈昭君

龙强军,男,1990年1月出生,长沙市浏阳市委组织部干部;谭超君,男,1983年10月出生,湘潭市湘乡市壶天镇光辉村村民;谈昭君,男,1981年4月出生,湘潭市湘乡市壶天镇光辉村村民。2022年2月2日11时许,龙强军行车至湘乡市壶天镇光辉村原光胜小学附近时,发现侧前方一辆黑色轿车冲进了路边水塘,车辆侧翻。龙强军冒着严寒纵身跳入水塘施救,发现车门无法打开后,一边将一名探出车窗呼喊的小男孩救上岸,一边大声呼救。闻讯而来的村民谈昭君、谭超君毫不犹豫地跳进水塘,与龙强军一起合力把车身一侧翻出水面,用铁锹将车窗玻璃砸碎,让被卡住的男车主将头露出水面呼吸。龙强军、谭超君、谈昭君三人将第二个孩子救出后,又去救男车主的妻子。三人在水中极力搜寻,终于摸到该女子的衣服,他们立即抓住衣服将女子救出水面。此时,女子已脸色发白并处于昏迷状态。三人合力将女子抬上岸,并组织其他村民对其进行心肺复苏。随后又将男车主救上岸来。因救助及时,落水一家四口脱离了生命危险。

11/何全章

男,1946年11月出生,原国营邵阳第二纺织机械厂退休职工。2021年10月9日9时许,何全章在大祥区乘坐6路公交车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扒窃一名妇女的钱包。何全章面对身材壮实的扒窃嫌疑人毫无惧色,挺身而出,一把将小偷的手抓住,被盗钱包当即掉在地上。犯罪嫌疑人见事情败露,一边恶语恐吓,一边试图用力挣脱,趁着公交车到站停车开门之际,犯罪嫌疑人将何全章用力撞出车门外。何全章被撞倒在路边水泥地上,陷入了昏迷,嫌疑人则趁乱逃走。后何全章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该案已被刑事立案,正在网上追逃犯罪嫌疑人。

12/毛政梁

男,1998年5月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某部战士。2021年4月26日16时许,武冈市辕门口街道革新村赧水河边渡头桥附近一女子慢慢向河中间走去意欲轻生。探亲休假正在附近的毛政梁见此情形,边大声呼救边向该女子方向跑去。到达后,毛政梁毫不犹豫从近4米高的河堤扎入水中,在湍急的河水中迅速游向该女子。毛政梁的左腿因骤遇冷水而抽筋,右腿也被石子刮伤,但他强忍着疼痛,奋力游行20多米,成功将轻生女子救回岸边并展开急救,帮助其恢复意识。因抢救及时,该女子已顺利康复。

13/戴细红

男,1977年8月出生,岳阳市湘阴县文星街道旭东社区居民。2021年3月31日19时许,距左宗棠广场100米za处的木桥附近,一少女因被父亲批评,一时冲动跳入湖中,其父救女心切,紧随其后跳入湖中施救,因父女都不会游泳,眼看二人就要沉入水中。在附近散步的戴细红见状迅速冲到湖边跳入湖中救人。此时,落水女子已逐渐没入水中,湖面上仅能隐约看到一缕长发。戴细红一把拉住女子的手臂,将其救上岸。远处,其父正环抱着漂浮于水面上的浮筒在水中挣扎。戴细红将女孩交给旁人照顾后,又迅速在岸边找了一根约有两三米长的树枝,再次下水将树枝伸到男子身边,拼尽全力将他从水中拉上岸,因为营救及时,落水两人均无生命危险。

14/何光国

男,1968年10月8日出生,岳阳市汨罗市城北中学教师。2022年1月12日20时40分许,汨罗市友谊河观光桥附近一群人正在河边观望,散步经过的何光国走近后发现有人落水,正在水中沉浮,情况危急。何光国脱去衣服跳入冰冷的河水,奋力向落水者游去。游近后发现落水男子的嘴巴和眼睛微张,嘴唇发紫,已经失去意识。何光国紧紧抓住落水男子用尽全身力气将其拖到河岸边。在岸边群众合力帮助下,将男子拉上岸。何光国立即报警,待警察到达后便穿上外套悄悄地离开了现场。经医院救治,落水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15/吴刚

男,1981年12月出生,岳阳市临湘市个体经营户。2021年8月23日13时许,在临湘市长河大市场附近购物的吴刚,发现一佩戴口罩、头戴鸭舌帽、身背一斜跨包的中年男子(彭某),正在一辆小轿车边转悠,形迹可疑。见此情景,吴刚坐回自己的车中密切观察。彭某转了几圈后,突然从自己的斜跨包中拿出一铁锤猛砸小车右驾驶窗玻璃。吴刚立即跳下车,大喊呵止,并迅速跑向彭某。彭某被发现后,伸手拿出车内物品,快速向长河市场方向逃跑。吴刚一边追赶,一边呼喊群众一起拦截。闻讯的群众纷纷加入追击,彭某被迫改变路线,拐弯跑进了一门店里。吴刚紧跟其后追至门店,在楼梯歇台下面发现了彭某。吴刚面对彭某手中的铁锤毫不畏惧,大声呵斥并要求其放弃抵抗。此时门店老板赶到,也加入呵斥。彭某胆怯,放下了手中的铁锤,吴刚一个箭步冲过去将其拖拽出来并立即报警。后民警赶到,将犯罪嫌疑人彭某带走。经警方查实,发生在城区的多起砸车窗盗窃案件均系彭某所为,公安机关据此破获同类案件5起。

16/李洋

男,1990年1月出生,常德市澧县小渡口镇恒公台村治调主任。2021年8月8日晚,澧县如东镇牌楼岗村发生一起命案,警方通过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视频,发现犯罪嫌疑人于8月9日凌晨3时出现在小渡口镇恒公台村。小渡口镇恒公台村治调主任李洋闻讯后主动请缨,配合办案干警开展侦查工作,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8月9日上午10时,李洋接到村民报告,发现疑似嫌疑人踪迹线索。李洋立即驾车前往,途中发现骑黑色两轮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李洋堵住车道,闪灯示意犯罪嫌疑人停车。犯罪嫌疑人见状突然掉头逃窜,李洋立即驾车追赶。接近后,见犯罪嫌疑人拒绝停车,李洋驾车撞击摩托车,犯罪嫌疑人倒地爬起后继续逃跑,慌不择路跳进路边花兰坝湖里,向对岸游去。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脱,紧追其后的李洋来不及脱衣,紧跟着跳进湖里,与随后赶来的民警合力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17/刘建华

男,1970年11月出生,常德市武陵区白马湖街道北站社区居民。2021年10月31日15时许,刘建华沿沅江骑行通过桃花源大桥时,发现有几个人在江边奔走呼喊,刘建华赶紧停车观察,看到一名女子正朝江中走去。见此情况,刘建华赶紧跑下堤坝,大声呼唤女子无果后,来不及脱去衣服便跳入江水中,迅速向女子游去。此时女子正在逐渐下沉,刘建华一把抓住女子的衣服,奋力拽着她向岸边游去,在岸边群众的帮助下,将女子救上了岸。因救助及时,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18/刘建

男,1978年12月出生,中国人民银行张家界中心支行员工。2021年10月6日12时许,家住后坪街道大庸所村的两个小女孩郑某芬和郑某心在澧水河边玩耍,姐姐郑某芬的鞋子不小心掉入河中,妹妹郑某心下河去捡鞋子,不小心滑落河中被急流冲走。郑某芬连忙大声呼救,听到呼救声的刘建立刻奔至事发现场。此时小孩已经被河水冲到30多米开外。危急时刻,刘建毫不犹豫地纵身跃入激流之中,奋力将小孩从水中救起,并及时对小孩进行人工心肺复苏救治。因抢救及时,郑某心脱离了生命危险。

19/李长虎

男,1982年6月出生,张家界饿了么运营中心配送部骑手。2022年1月8日下午16时许,李长虎在送餐途中发现一名女孩站在澧水大桥栏杆外面欲跳桥轻生。当时澧水正处于枯水期,桥面离水面至少有25米以上,极其危险,围观群众都不敢靠近。李长虎慢慢接近女孩,当看到李长虎靠近时,女孩就向栏杆外面慢慢挪动,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李长虎被迫停止靠近,只能边极力安抚边寻求对策。此时,旁边另一名热心市民也加入劝说女孩,趁女孩转移注意力之际,李长虎隔着栏杆一把抓住女孩的手,随后又抓住她的脚,用尽全力往桥栏杆里面拉。最后在热心市民的配合下,女孩被李长虎等救回大桥栏杆内,成功得救。

20/郑琳

男,1982年1月出生,益阳市生态环境局资阳分局干部。2021年8月15日20时许,郑琳散步行至益阳市高新区梓山湖广场时,发现一女孩跳入梓山湖中轻生。危急时刻,郑琳飞奔向前,跨过一米多高的护栏,顾不上脱衣便跃入又黑又深的湖水中,奋力游向已离岸边十余米的女孩。当时女孩已多次呛水,几近昏厥。郑琳用尽全力将女孩拖向岸边。直到确信女孩无生命危险后,精疲力竭的郑琳才悄悄离开了现场。在回家路上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在救人时已掉进了梓山湖。郑琳还曾于2020年12月25日,在会龙山大桥下游饮用水源保护地起点位置救起1名落水女子。

21/李菊艳,孙旋

李菊艳,女,1992年9月出生,益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住培医生。孙旋,男,1987年2月出生,益阳顺风地产服务有限公司房产经纪人。2021年1月9日10时许,下夜班的李菊艳来到公交车站等车时发现站台旁一个疑似假扮的僧人卜某某正在为一位老妇人画符算命,还有两男两女四个同伙在旁边协同诈骗。李菊艳记起曾有个病人家属告知其正是被这伙人诈骗了钱财。于是,李菊艳勇敢地上前制止,边劝说老奶奶离开,边掏出手机报警。这时卜某某一把将李菊艳推到马路中间,先是威胁、恐吓要让车撞死她,其后又走过来抢夺李菊艳的手机。路过的孙旋看到这一幕,迅速挡在李菊艳面前并拽住卜某某的衣服。在僵持过程中,卜某某拿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将孙旋刺伤,鲜血顿时浸透棉衣直往外冒。李菊艳见状临危不惧护住孙旋,并给他进行了初步包扎处理,待警察赶到现场后将孙旋送往中心医院急诊科救治。经医院检查,孙旋肚脐左下方轻微伤。卜某某后被警方缉拿归案。

22/邓立新

男,1970年6月出生,益阳市沅江市草尾镇和平村村民。2020年12月4日21时许,沅江市草尾镇和平村村民沈某家突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眼见屋顶瞬间将被烧塌。沈某发现起火后立即冲出房间,大声呼救。闻声而来的邓立新面对凶猛的火势,不顾个人安危,立刻提着水桶,搭着摇摇晃晃的梯子冲上屋顶进行灭火。邓立新独自站在屋顶上,接过闻声参加救火群众传递过来的一桶又一桶水,急速泼水开展灭火。救火过程中邓立新不幸从屋顶掉落。经医院诊断,邓立新右脚后跟粉碎性骨折。因抢救及时,沈某家没有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

23/朱艳林

女,汉族,1988年10月出生,郴州市桂阳县黄沙坪街道山下村村民。2021年10月3日上午,朱艳林在加油站上班时看到一名男子抱着一个小女孩路过加油站,察觉该女孩与前一天在微信朋友圈引发广泛关注的被拐女童有些相似。朱艳林赶忙拿出手机找到被拐女童的照片进行对比。确认女孩就是被拐女童后,朱艳林向同事借了一辆电动车暗中跟踪,直到男子上了一辆只有几个乘客的公交车。因怀疑男子提着的塑料袋装有危险物品,恐伤及女孩和其他群众,朱艳林便冷静地在公交车附近观察。待乘客陆续上车,司机关闭车门启动车子准备出发时,朱艳林立即将电动车停到公交车前,拦住刚起步的公交车,上前向司机说明了情况后径直走到男子身旁呵令其不准离开,同时迅速将小女孩抱离男子保护起来。车上乘客随后一起将该男子控制住。朱艳林边报警边联系小女孩家属,将小女孩平安送回了父母身边。该男子目前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24/欧阳兆全

男,汉族,1970年9月出生,郴州市北湖区环卫处质检员。2021年3月11日早晨,欧阳兆全在工作路段查岗时发现环卫工胡继康父子二人未到岗,拨打二人电话无人接听。欧阳兆全担心胡继康家里出事,便上门查看情况。赶到胡继康租住的房子后,欧阳兆全发现大门紧闭,无论怎么敲门、呼叫、打电话都无人应答。欧阳兆全走近一扇窗旁查看,一股刺鼻的煤气味扑面而来。意识到胡继康一家可能出现煤气中毒,欧阳兆全立即叫来房东打开房门,同时拨打了119和120报警。开门后,欧阳兆全一个箭步冲进屋内,看到炉灶里的蜂窝煤仍在燃烧,胡继康一家三口躺在床上已陷入昏迷,欧阳兆全赶紧将门窗打开通风透气,并照看昏迷的一家三口。8时许,消防和医护人员来到事发地附近,但找不到具体的事发房屋。欧阳兆全一路快跑,将消防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迅速带至胡继康住房,并帮忙将胡继康一家人从房里抬至救护车上,主动协助处理有关事宜,直到三人脱离生命危险才离开。

25/张正康

男,1964年4月5日出生,湖南省国泰君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嘉禾项目部)员工。2021年5月8日14时许,张正康路过嘉禾县供销街与丙穴市场十字路口时,恰遇两男一女因激烈争吵引发肢体冲突,一名中年男子被打倒在地,头部受伤,血流满面。该男子爬起后,从停靠在路旁的一辆轿车中拿出一把菜刀,情绪激动地挥舞着菜刀,朝殴打自己的另外两人冲去。危机关头,张正康毫不迟疑地一个箭步冲上去,伸出一只手牢牢抓住男子拿刀的手,试图将菜刀夺下,另一只手则紧紧抱住男子的腰部,奋力将男子拉住。男子愤怒的情绪一时难以自控,用力挥舞着菜刀欲行报复,几次差点砍到张正康。张正康全然不顾自己,仍死死抓住男子持刀的手,使劲掰开男子的手指,夺下菜刀扔到路边的花池中。张正康一边按住男子,一边让附近群众报警。最后警察赶到,避免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图片26/唐锦龙

男,2004年6月出生,永州市新田县枧头镇龙家大院村村民。2021年6月20日13时许,5岁的王某在水子岭村大塘岸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其母唐某梅闻讯赶到后跳入水塘中营救,因不知水性也身陷危险。此时,听到呼救声的唐锦龙闻讯赶来,毫不犹豫跳入水塘,奋力将王某托起,缓慢地向岸边游去。但因王某不停反抗,导致唐锦龙体力透支,终被淹没在水塘中。闻讯赶来的村民合力将王某、唐某梅、唐锦龙三人救上岸。最终,王某和唐某梅得救,唐锦龙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27/王亚鸣

男,1957年8月出生,永州市东安县紫溪市镇唐公街居民。2021年2月26日3时许,王亚鸣在睡梦中隐约听见窗外有人呼救,便持手电筒往外察看,发现紫水河里有一个人影在漂浮挣扎。当时室外温度只有4度,河道风大且水流湍急。危急时刻,王亚鸣一边让妻子拨打110和120,一边飞奔至河边,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物便一头扎进冰冷的河水中,奋力将落水的老人救上岸来。上岸后王亚鸣不顾自己浑身哆嗦,坚持跑回家中拿来一床棉被将老人团团包住。因救治及时,老人脱离生命危险。

28/韦顺江

男,1983年11月出生,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文明社区居民。2021年1月14日11时许,水口镇菜市场家禽区一个腊肉熏制作坊发生火灾,正在家中的韦顺江看到远处窜到空中的浓烟和火苗,立马赶到现场参与救火。此时,着火的厂棚里尚有一个液化气罐,市场周围聚集了许多围观群众,但消防人员尚未到达现场,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得知情况的韦顺江毫不迟疑地冲进火场,把还在冒出丝丝火焰的液化气罐转移到安全空地上,并用水管持续给气罐浇水降温,成功解除了液化气罐爆炸的危险。韦顺江身上多处受伤,头发被烧焦,衣服被烧破。

29/唐家晓

男,1980年11月出生,怀化市辰溪县锦滨镇晓滩村党支部书记。2021年2月8日17时许,唐家晓按例巡河经过电站大坝前地段时,突然发现远处河道内有个小孩在水中扑腾。情况紧急,唐家晓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脱衣跳下寒冷刺骨的河水,以最快的速度向远处的小孩游去。事发地段位于沅水支流辰水河畔,系晓滩水电站坝址所在地,此时电站正在发电,水深且流速快,小孩已经漂浮到了河中央,距离电站大坝不到100米。唐家晓奋力游向小孩,终于在离大坝80米左右抓住了落水小孩,凭着顽强的毅力游回岸边。此刻小孩已陷入昏迷,唐家晓一边通知卫生院,一边对小孩实施心肺复苏抢救。由于抢救及时,落水小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30/奠健

男,1990年10月出生,怀化市溆浦县城管执法局职工。2022年2月12日11时许,溆浦县油洋乡庄坪村村民李仕雄带着6岁的孙子在溆水一桥河边玩耍时,小孩不慎掉入河中。李仕雄一边呼喊救命,一边下到河中救人。但因天气寒冷,水温只有5度左右且深达3米多,李仕雄逐渐体力不支,爷孙俩慢慢下沉,眼看悲剧就要发生。此时,办事路过的奠健听到河边传来呼救声,循声望去,发现有人落水并在下沉。危急时刻,奠健一个箭步冲到河边,迅速脱掉棉衣跳入刺骨冰冷的河水中,奋力朝10米开外的爷孙俩游去。绝望的李仕雄模糊间见有人来救,用力将孙子推到奠健身边,自己奋力游在奠健后面。奠健靠着顽强的毅力先后将爷孙俩救上岸。爷孙俩上岸后均已被冻得嘴唇发紫,接近昏迷。奠健一边对爷孙俩实施抢救,一边让围观群众通知120。由于抢救及时,落水爷孙俩脱离了生命危险。

31/胡邦培

男,1962年7月出生,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横江桥村七组村民。2022年2月17日18时30分许,胡邦培发现邻居易巧艳家木房失火。胡邦培边大声呼救边跑往现场,组织村民开展扑火。当发现火随风势向邻居李安文、李安武家蔓延时,胡邦培立马组织人员将其家中电视机和被子抢救出来,后又继续组织并参加救火,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凶猛的火势得到控制。但不幸的是,因焦虑和体力透支,胡邦培嘴角趟着血迹昏倒在屋檐水沟中。村民立马拨打120急救电话,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胡邦培不幸离世。事后据了解,火灾前一天,胡邦培因帮邻居操办丧事,已经连续熬战两天两夜,且自身患有严重疾病。

32/黄黎明

男,汉族,1967年8月出生,娄底市广播电视台记者。2021年3月4日17时许,黄黎明搭乘公交车途经娄底市中心医院附近红绿灯路口时,发现一名扒手正在斑马线上扒窃一名骑车女子的手机,黄黎明立即请求司机打开车门。公交司机在附近站点停车开门后,黄黎明下车迅速追赶扒手。扒手非常狡猾,一边摘掉口罩,一边迅速跑向人流量大的医院。黄黎明强忍左腿四级伤残的疼痛,紧紧跟着扒手,一边跑,一边请求保安协助。眼看身高约一米八、体重近200斤的扒手就要逃脱,黄黎明奋不顾身冲上去紧紧抱住扒手的脖子,迅速把扒手摁倒在地,并大声呼喊群众帮助。在医院保安的协助下,大家合力将扒手制服,并立即报警。警察赶到现场控制犯罪嫌疑人,并当场在其身上搜出被盗的手机。黄黎明左手腕被扭伤,后经治疗得以康复。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黄黎明自2008年迄今十余年来,一直坚持见义勇为,多次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侵害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先后于2008年在石马公园因协助民警抓获四名嫌疑人、2010年在黑龙江哈尔滨乘坐大客车发生交通事故翻滚到冰河中时组织救援他人(腿部受伤致四级伤残)、2011年驾私家车协助民警追赶200公里缴获被盗价值35万元的越野车、2014年勇闯传销窝点帮助找到被控制102天的女性受害人,等等。先后13次受到国家、省、市、区表彰,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等荣誉。

图片33/梁先军,李星齐

梁先军,男,1963年5月出生,湘西州保靖县复兴镇复兴村村民;李星齐,男,1972年9月出生,湘西州保靖县复兴镇复兴村村民。2021年7月2日8时许,正在大坪组河边帮助其他村民修房子的梁先军、李星齐突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呼喊声。梁先军、李星齐等人立即冲向河边,发现距离河岸20多米的河中有团黑影时沉时浮。危急之际,脱掉上衣的梁先军与还未及脱衣的李星齐纵身跳入河水中,向落水者拼命游去,河水浑浊急速,杂物很多,施救十分困难。梁先军、李星齐在被河水冲下去30多米的情况下,经过反复努力,最终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

图片

34/龙万金

男,1971年11月出生,湘西州凤凰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2021年5月2日16时30分许,一群来自深圳的游客在长潭岗电站下游网红桥上游玩时,一小女孩不慎落水,其父跳入河中施救,因水流湍急,二人很快被冲至三米深水区,情况十分危急。路过的龙万金见状,立马纵身跳入河中,奋力向父女俩游去。到达落水女孩附近时,龙万金一边安抚惊慌父女的情绪,一边安排另两位施救者(落水父女亲属)分工救援。龙万金在离桥五十多米的地点将小女孩救上岸后,在自身精疲力竭身体虚弱的情况下又一次游向仍在河中挣扎的男子。在其他两位施救者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在离桥一百多米的地方将女孩父亲救上岸。落水父女身体均无大碍,脱离了生命危险。

图片

35/邹武成

男,1982年9月出生,湘西州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学校保卫科职工。2021年9月3日中午12时许,烈日当空,正值开学之际,在校门外值班的邹武成忽然听见呼救,循声望去,发现一女子被一持刀男子挟持。此时,持刀男子情绪异常激动,女子惊恐万分,围观群众越来越多。邹武成立即上前设法转移持刀男子的注意力,稳定其情绪,在其周围迂回寻求施救机会。突然,持刀男子情绪失控,挟持人质往附近水畔铭城小区方向移动,拖行人质200米后,进入了小区右侧的水泵房内。邹武成一直紧跟着持刀男子,待其进入水泵房后,便蹲在水泵房门外两米高的台阶上反复进行劝解。公安民警(特警)、狙击手接警后迅速到达事发地点,但因现场环境复杂、狙击点无法设置,且持刀男子只愿意与邹武成交谈,邹武成成了谈判解救人质的最优人选。沟通期间邹武成先后两次进入水泵房,第一次进入送水时,持刀男子非常紧张,用手中的刀具紧紧地卡在女子脖子上,为了人质安全,邹武成不得不暂时放弃夺刀的想法。经一个小时的沟通后,持刀男子提出要口罩,邹武成再次进入水泵房,此时持刀男子戒备心仍然十分强烈,不得已只能又退出水泵房,并将悄悄拍照取证的视频发给公安,让现场民警掌握里面现状。邹武成顶着烈日暴晒,经过3个多小时的交流后,感觉到持刀男子已经放松警惕,抓住给持刀男子扔烟的机会,趁其左手往裤子口袋拿打火机、右手将刀放到大腿上的一刹那,与公安特警用手势暗语沟通后,纵身跳下两米高的台阶,冲进水泵房内,瞬间从持刀男子手里拖离人质。公安民警随即冲入,制服了持刀男子。被挟持女子成功获救,脱离生命危险。犯罪嫌疑人目前已被绳之以法。

投票方法

手机端

1、微信直接扫描下图的二维码,进入微信投票页面。

图片

2、关注“湖南政法”公众号,进入会话框,点击底部“专题专栏”--“见义勇为”专栏,即可进入投票页面。

公示投票时间内,点击候选人姓名下方“选择”按钮,选择你所支持的全部候选人后,点击页面右下方“投票”按钮,即可参与投票。点击候选人头像可查看详细事迹。

图片

图片

PC端

打开“湖南长安网”首页(https://www.hnzf.gov.cn/),点击通栏图片进入投票页面后,投票即可。

图片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