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战疫有我 勇敢前行——吉林省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党员民警“抗疫”纪实
时间:2022-06-08 10:32来源: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责任编辑:施少伦

3月中旬,新一轮疫情在我省全面爆发,吉林省公安厅向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发布动员令,号召大家全警出动、全力以赴,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省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全体党员民警积极响应、逆险前行,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谱写了一篇篇感人的战疫篇章。

“小警察”老李

在宽城区柳影家园一期、二期,在万龙北斗星城C区,在柳影铁路小区,时常会看到一位穿着防护服、身材不大嗓门大的民警,往返于楼栋之间、核酸检测点和小区各个角落。然而谁也不曾想到,肥大的防护服中裹着的是一名从警35年,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此次省市公安机关融合抗疫队伍年龄最长的老同志之一,他就是吉林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博夫。4月25日早6时,李博夫同志值守的铁路小区出现阳性病例,整个单元43名居民需要民警协助整体转运。本来已经值了一夜班的老李,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放弃交班休息,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逐门逐户动员引导居民下楼转运。群众对转运情况不理解,纷纷要求社区给予解释,一时间现场秩序开始混乱,李博夫同志靠前履责,及时控制事态,积极化解可能引发的群体事件,直到两名确诊患者和43名居民全部安全转运后才离开岗位。

“防疫支援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大考,我年龄虽大,但要在这次大考中努力为自己写上浓重一笔,这可能是我作为人民警察参加的最后一次大型战斗。”这是李博夫同志在参战前无意间说过的话。但是没有人知道,在宽城区实施全面封控的那夜,面对家人传来父亲病危的通知,面对父亲临别前无声的等待,面对母亲和家人焦急的呼唤,李博夫没有选择去见父亲的最后一面,因为他知道此时他所在的区域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一旦走出去就有把病毒带出的风险。在国家和小家之间,李博夫同志义无反顾地站在了国家的一面,挡在人民群众和“新冠病毒”之间,他把对父亲的哀思深深埋在心里,没有离开抗疫岗位半步,直到任务结束,和他朝夕相处几十天的同志们仍不知道他家里发生过这么大的事。

“女汉子”张莹

3月17日,支部中唯一的女党员张莹,把12岁的女儿交给年迈的父母后,便和男同志一起投入到支援派出所防疫工作中。4月24日下午,核酸检测期间,一老人突然摔倒在地,头上、身上全是血,小区当时正在集中做核酸检测,很多居民闻讯赶来,事发地一下聚集了几十人,场面一度十分混乱。正在巡逻的张莹发现情况后,立即告知家属将老人放平,一边安排社区人员呼叫120,一边组织志愿者们在最短时间内将人群进行驱散。最终,老人很快被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现场秩序恢复正常。

不惧艰险的“80后”

滕楠同志是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参加融合抗疫队伍中最年轻的党员。4月25日,天合花园小区全员核酸检测中,一居民经多次劝导,仍拒绝下楼做核酸,滕楠同志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得知该人是艾滋病毒携带者,由于无法购买艾滋病毒药物而病情反复,情绪失控。为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人,滕楠同志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上门对其进行安抚和疏导,并为其提供了抗原自测盒,反复叮嘱他,如不做核酸被发现感染,他将承担严重后果,希望他能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当事人情绪逐渐平稳,承诺会主动下楼做核酸。滕楠同志耐心、细致的工作方式,得到了社区人员和派出所同志的高度认可,有效避免了事态的恶化升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