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对山东省见义勇为工作作出批示 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全国会议精神
时间:2022-01-17 17:24来源: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责任编辑:刘鹏坤

近日,山东省召开见义勇为工作视频会议,贯彻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要求,总结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交流各地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步任务措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陈光通报全省见义勇为工作情况及下步意见,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孙成良主持会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传达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干杰对全省见义勇为工作批示要求。

李干杰书记批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营造了良好的新时代社会风尚,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更加关心重视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要不断改进表彰奖励,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法制体系、保障体系,加强见义勇为基金会和专业能力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汇聚强大正能量。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省政法战线和见义勇为组织及时褒奖弘扬善行义举,不断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扩大见义勇为社会效应,全省见义勇为模范层出不穷,见义勇为精神不断深入弘扬,见义勇为工作呈现良好势头,汇聚激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强大正能量,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做出了积极贡献。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将见义勇为工作与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近5年来,全省累计确认表彰见义勇为人员5100余人,涌现出勇救落水儿童牺牲的济南教师伦学冬,扯被救人受重伤的青岛市民宋玉武,合力共擒持刀歹徒的滨州市民王磊、王刚等一大批见义勇为典型模范,成为时代的楷模、学习的榜样。2020年举办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颁奖典礼,推动形成见义勇为光荣、见义不为可耻的良好风气,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参与见义勇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山东省对见义勇为英模实行常态化关爱,定期走访慰问,推出保障低收入人员家庭生活、扶持就业、购买保险、提高医疗保障、减免乘车及游园费用等为见义勇为人员办实事的系列措施,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基金会资金储备稳步增长,财政部门专项基金列支机制建立,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会议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见义勇为工作的部署要求,拓展见义勇为内涵,扩大表彰范围,提高奖励标准,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擦亮“讲好山东见义勇为好故事”品牌,做强做大新媒体宣传,量身打造符合山东省见义勇为自身特点的“正义哥”形象,使之成为见义勇为的鲜明代表特征,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围绕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的所忧所盼,竭尽全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确保他们政治上有荣誉、生活上有保障。要积极拓展新时代人民群众投身见义勇为事业、参与平安建设的渠道,深入组织开展见义勇为进网格活动,形成共建共治的见义勇为格局。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协调、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见义勇为工作体系,奏响见义勇为工作“大合唱”。要夯实见义勇为工作的基层基础,强化考核激励,推进见义勇为基金会自身建设,健全机构设置,保障工作经费,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