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陕西省见义勇为英雄周云康奔赴河南灾区参与救援
时间:2021-07-27 08:43来源:陕西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责任编辑:郭磊

7月19日起,河南省普降大到暴雨,引发严重城乡内涝和山区洪水,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河南告急!郑州告急!新乡告急!

河南省遭受洪灾威胁的情况,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陕西省安康市水上应急救援队队员们的心。作为陕西省第四届见义勇为英雄、安康市水上应急救援队队长的周云康,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和队员们做好了跨省救援的准备。7月22日,在接到国家应急部的救援指令后,同另外三名具有专业水上作业的队员吕小兵、朿东源、古春兴立即出发,奔赴河南省新乡市。

周云康临行前对妻子说:“这次跨省救人,前途未卜,假如我回不来,你和孩子们不要找政府和组织,不要给他们添麻烦。”

7月22日下午5点,救援队开着越野车,带着救援装备,从安康市出发。在行驶近12个小时后于7月23日凌晨4点30分,到达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耿黄镇南鲁堡村。在与镇政府对接后,当即投入到南鲁堡村被困100多名村民的救援行动中。

图片

安康市水上应急救援队是第一支进入该区域的救援队伍,也是当时该水域唯一一艘带动力的船。他们在当地一名向导的引导下,冒着风雨驶入复杂的洪水区域,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呼救搜寻,终于发现被困在一处牛棚顶上,蜷缩在一块彩钢瓦下的六名村民。此时,这6名被困群众已超过48小时水米未进,其中有老人、妇女和小孩,队员们把受困群众一一接到动力橡皮艇上后,被困群众在风雨中含泪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

图片

据周云康讲述,当时把村民接上船后,在洪水中的一头老黄牛,看到主人离开,流着泪“哞哞”大叫,他在风雨中大声说:“老牛对不起了,我们只能先救人,你别怪我们。”周云康叹息地说,在农村牛就是农民的命根子,没能救出这头牛很是遗憾。

队员朿东源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复转军人,在这次救援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救援中,朿东源和吕小兵经过一个印刷厂时,发现有多名工人招手呼救,因当时洪水流速较大,救生艇漂浮不定,通过种种尝试,不断努力,先后将10名女职工和8名男职工救出,转移到安全地带。

图片

“我们在洪水中救出了一位女村民,她上岸后朝着我们深深的鞠了一躬,那一刻我们把所有的饥饿寒冷都忘掉了。”古春兴感慨地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救援队员们在暴风雨中连续奋战,没吃饭、没喝水、没休息,全身湿透了,手脚泡白了,手机没电了,更无法联系外界增援。就这样在洪水中一直干到下午7点半,共计出动21船次,救援受困遇险群众120多人,转移劝返200多人。在被救群众中,年龄最大的81岁,年龄最小的7岁。在完成救援任务后,周云康和队友们已经累瘫在地,无力整装救援设备。随后,赶来的武警战士们帮他们将救援设备装上车,听到他们的救人事迹后,纷纷点赞,并向他们致以最庄严的敬礼。

图片

安康水上应急救援队的英雄举动,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群众的好评。7月26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给他们发来感谢信,称赞道,“在抗洪抢险救灾的紧要关头,你们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赶赴抢险救灾前线,无私无畏,众志成城,给予我们大力支持,为新乡市人民抗击‘7·20’洪灾提供了坚强后盾,坚定了我们守卫家园的信心和决心。洪灾无情,人间有爱。在我们最危难、最需要帮助的关键时刻,你们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与新乡市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向你们致敬,无名英雄们!”

“作为陕西省见义勇为英雄,在危急关头我得冲锋在前,挺身而出,在首次跨省跨区域远赴河南参加水上救援行动中,我深深体会到,无论再大的风雨,无论再大的风浪,我们都要与当地群众风雨同舟,心贴心、手挽手筑起救援生命的铜墙铁壁。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能挺得住,都能战胜一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让见义勇为彰显大爱,让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周云康掷地有声地朴素语言,令大家肃然起敬。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