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老命保小命”,她挺身而出……
时间:2023-05-28 13:50来源:新闻晨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缠住一名小学生

危急时刻

一旁的保洁阿姨挺身而出

用身体紧紧护住了这名小学生

事情发生在5月26日上午,湖北武汉,一名小学生在上学途中,被一条没有牵绳的大狗缠住无法脱身,保洁阿姨李翠英路过时正好看到这一幕,危急时刻,她直接走过去,用身体护住了小学生。

图片

为了让小学生顺利脱身,李翠英不停吸引这只马犬的注意,让马犬趴在了自己身上,担心马犬受刺激做出攻击人的举动,李翠英还不断用言语安抚马犬。

图片

在李翠英的庇护下,小学生基本摆脱了马犬的纠缠,赶紧瞅空从附近一个侧门安全离开,李翠英反而被狗缠住,无奈她只有继续留在现场。

目击者称:“肉眼可以看见狗已经非常焦虑了,我们都不敢上去,因为我们只要一走动,狗就把眼光对准那个要走动的人。我们也很想帮助她,但是我们没有这个能力。”

业主和物业报警后,马犬被民警带走。而李翠英已经被狗纠缠了近1个小时,她的脖子和胳膊多处被狗抓伤,内心也受到了惊吓。

5月27日记者见到李翠英,她因为后怕控制不住情绪放声大哭:“我害怕,那狗又重又大,我背不动,我用老命保小命,还好狗没有咬我的脖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李翠英的女儿说:“善良是本性,我问她当时为什么不打电话报警,她说已经来不及了,狗已经趴在小女孩头上,如果我回去拿电话再来报警,小女孩可能会有危险。”

明明自己很害怕,却主动为别人撑起一把伞,李翠英的壮举在小区传开后,业主们自发对她进行了捐款,以表达敬意。被她救下的小学生家长也上门表达了感谢。

图片

据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派出所介入后,狗主人很快就赶到了现场,据说事发当晚这只马犬被送到了外地。“据了解,是他的狗前一天晚上丢了,他也没有去物业报备,早上的时候狗自己跑回来了,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下一步,物业会上门对所有养狗居民进行排查登记,也会将此交到派出所进行备案,避免这种事情再发生。”

时评

狗绳咋就系不住?

又是宠物犬未拴绳在社区伤人的新闻,令人痛心。在谴责狗主人之前,先要为保洁阿姨点个大大的赞。

遛狗拴绳入法不是一天两天了,公众对遛狗不拴绳的声讨也不绝于耳,如果是狗主人放任犬只在社区撒野,毫无疑问要承担法律的代价;如果真像物业解释的,狗是在丢失后自行跑回,狗主人在狗伤人期间毫不知情,也不能就此摆脱责任。这么大一只狗丢了不报备,就不怕它到处伤人?李阿姨被咬伤还受到惊吓,作为犬主不该登门道歉?再说,2019年施行的《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禁止在物业管理区域内饲养大型犬,相关部门也需要解释,这只大狗是否属于大型犬只,养在社区是不是本就违规?

每一只不守规矩的宠物犬背后,总有一名无规则意识的犬主。多年来,因为不拴绳导致宠物狗伤人的案例不胜枚举。前不久,上海一名6岁男孩,因为指出狗主人“遛狗不牵绳”而被打成脑震荡;2021年,武汉曾有一男子未牵绳遛狗并叫嚣“咬到人赔十万”。狗主人不仅无视规定,而且态度嚣张。虽然大多犬伤人案件都受到警方处理,但宠物犬不拴绳现象依旧比较普遍,伤人事件仍然不时发生。积弊难除,也从现实角度提醒监管部门,对于违规养犬行为的法律处罚是否到位?就拿这次事件来说,公众期待能迅速给保洁阿姨一个合情合理合法的交代,向规则意识欠缺的狗主人发出实实在在的震慑。

宠物可以给人带来情感慰藉,但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践踏别人的权益,甚至让邻居在社区遛个弯儿都要面临被咬伤的危险。宠爱不该“掉链”,文明守法养犬,饲养宠物的同时拒绝“肆养”安全隐患,才是给爱犬负责的、持久的爱。宠物狗的绳子,不能等咬人之后再系:如果主人不自觉,那就让法律来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