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人持刀行凶,老党员上前制止……
时间:2023-03-03 17:19来源:吉林见义勇为责任编辑:施少伦

  郭井春,1957年5月出生,生前系长春市双阳区山河街道柳树村10社村民,原村委会支部书记,2020年换届后卸任村书记职务。

图片

    郭井春同志生前曾是一名退伍军人,因表现突出,三次受到连部表彰奖励。部队转业后,他回到家乡柳树村,深得村民的信任,担任村支部书记多年。在任期间,他带领村民大力开展乡村建设,积极协调推进神鹿峰旅游区的开发,带领乡亲们修排水渠、建休闲广场,因地制宜创建农产品一条街。他乐于助人,自己掏钱帮扶生活困难的孙玉华等多户村民成功脱贫。他积极推进和谐村屯建设,开展平安村屯创建活动,不遗余力地调解村民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村里的大事小情、矛盾调解、红白喜事都少不下他的身影。多年的工作习惯,养成了他伸张正义、勇于担当的责任感。2020年村委会改选,他卸任村书记职务,但仍然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发挥余热。
     2022年11月21日8时许,柳树村10社村民刘某国因为土地纠纷与本屯村民于飞发生了矛盾。刘国先持铁棍将于飞打倒,又用刀将于飞刺死,于飞妻子岳闻讯赶到现场后也被刘国刺伤。
    在刘国持刀行凶的时候,郭井春正在村里核酸检测点做核酸,并协助现任村书记盛佩和维持秩序。这时有村民跑来说,刘国正在持刀行凶。郭井春听说后,跟村书记盛佩和说:“我得去看看,劝解劝解!”说完,他骑上电动车赶往发案现场,到现场后,看到刘国手持尖刀,浑身是血,围观的村民都不敢上前。这时郭井春不惧个人安危,上前去制止刘国继续行凶,大声喝斥刘国:“你想干啥?把刀放下!”,并劝阻刘国不要做极端的事。情绪激动、持刀乱舞、杀红眼的刘国听见郭景春大声喝斥后非常抵触,持刀向郭井春走去,郭井春没有躲避,想要继续劝阻。刘国趁郭井春不备,朝郭井春前胸猛刺一刀。郭井春本能转身躲避,刘国从后边追上,又朝后背连刺两刀,郭井春受伤后倒地。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和120急救赶到现场,郭井春在120转运送医途中因失血过多死亡。被害人于飞及其妻岳也因抢救无效送医后死亡。犯罪嫌疑人刘国于当日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图片

   郭井春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村民生命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主动采取措施阻止犯罪分子继续行凶,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经申报、评审,2023年2月8日,长春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确认郭井春见义勇为行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