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藏线上一车飞坠昆仑河!杭师大体育老师跃入刺骨河水,救起小伙后,汽车沉没……
时间:2022-08-07 16:03来源:北青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昨天(8月5日)晚上八点左右,青藏线上气温极低,格尔木至昆仑山口路段,一辆小汽车飞坠昆仑山下的冰河中,司机危在旦夕!

危急时刻,来自杭州的几名好心人路过这里,紧急下车救人。

橙柿互动了解到,其中一个人,径直跳入冰河中救人,他是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的王勇老师。

刚刚,正在回杭州途上的王勇老师,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

事发当时,王勇老师正在开车行驶在109国道线青藏路段。

车上还有其他四名乘客,都来自杭州,分别是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的蒋铁初老师、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的谷荣老师,被云南大学录取的硕士研究生蒋明宸同学。

车上唯一的小朋友,是正在上五年级的小学生王怡嘉,11岁大,王勇老师的闺女。

这是一段很险要的路段,地处昆仑山脉,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气候极为寒冷。

路旁边,是一条宽阔的河流,水流是从高山上融化的冰川雪水。

王勇老师说,“大家事后地图上查了一下,这条河应该叫昆仑河。”

“当时,对面一辆商务车开来,突然冲出路面,飞入河中,场面非常吓人。

大家都看到了,赶紧把车子停到安全区域,全部下了车。

我们的第一反应:一定要救人。

这时,过往的其他车主也停下来,有的人拿来绳子扔入河中,但不管用。

河中的车子里,爬出来一个小伙子,爬到车顶,他抓不到河里的绳子。

还有人快速丢下水桶,落水后,水桶很快漂走了。

大家各种手段都用了,可是没用。”

“怎么办?我当时想也没想,衣服也没脱,跳了下去。

河面距离路面,足足有3米多高的落差。

跳入水中,我游过去,靠近水中的车子。

车顶上的小伙,全身发抖、嘴唇发紫。他身下的车子,正在一点一点往冰河深处下沉。

我大声鼓励他,让他把手伸过来,小伙子就从车顶下来了。

我一把抓住了他,这时,岸上又有人扔下了绳子。

我一只手抓紧小伙、另一只手抓紧绳子,岸上的人快速拽绳子。

就这样,我把小伙一点点从冰水中拖回了岸边。又在其他人帮助下,把他架上了路面。”

上了路面,面向救他的人,小伙子突然扑通跪下来。

王勇老师一把拉起他,连续追问了几遍,“车里还有人吗?还有人吗?”

小伙肯定地说,“就我一个人,没人了。”

和王勇一起来的其他老师,纷纷围过来,还拿来了毛毯给小伙取暖。

11岁的王怡嘉小朋友,还抱着两个氧气瓶跑过来,大家给小伙插上氧气。

落水的小伙,终于转危为安,惊魂稍定。

大家再转过头看到:那辆车已经完全沉入河中,没了踪影!

在当地人口中,这条河常年冰冷、水温很低,水域情况很复杂。

回想当时的情景,王老师说,他当时其实也蛮紧张惊恐的,但拯救了一条生命,他觉得无比的欣慰。

“当时,那辆车在对面车道行驶,我看着它直接飞到了河里,水花四溅,就像看电影一样,太突然了。

在这个生死关头,我也没想太多,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

就算拼了命,也要把他救上来。

虽然水情复杂,气候恶劣,但是落水车上如果还有其他驾乘人员,我会反复下水全部救起。

而且,这也不是我一个人在救人,还有好几个热心人……”

橙柿互动了解到,在同学们心目中,王勇老师是一个“热心好大哥”。

王勇老师

他是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部主任,是品势跆拳道、竞技跆拳道国际级裁判、泰拳国际级教练,也是散打和跆拳道国家一级运动员。

他还是休闲体育专业201班和202班班主任,所执教的校跆拳道代表队,多次在国家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照片拍摄于2004年,王勇老师在演示飞踢动作

救人的事情,在网上发酵后,师生们出来纷纷为王勇老师点赞!

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周武院长说,“王勇老师危急时刻见义勇为的壮举,生动的诠释了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广大教师勇担当,树榜样。

王老师暖人心的举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真谛,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

学院的刘洋老师说,“王勇老师,为人正直,乐于助人,对待学生充满热情,言行举止充满正能量和表现出对生活、工作积极乐观的态度。”

学院的陈梦老师说,“王老师能去救人,在我看来,这一点也不意外。

他为了做好班主任的工作,在寝室里,在训练房、在教室、在操场,只要有机会,就会和班里的同学交流,传道解惑。

班里同学犯了错,他也会在忙了一整天之后,利用晚上的时间,到学校开班会。

他关心每一个学生,乐于助人,他就是这样一个热心、认真、仗义的好老师。”

学院的刘瑾老师说,“王勇老师为人稳重大方,待人真诚,与同事相处融洽,有优良的团队精神和强烈的职责心。

他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操守,是我们师生学习的榜样。”

橙柿互动了解到,落水的小伙姓付,20多岁。

小付告诉橙柿互动,“感谢这些好心人。我现在已经平安到了格尔木,身体情况目前没问题。”

谈起这次落水的原因,小付说,“我当时是赶往拉萨玩,不太了解高原反应。

结果开着开着头晕了,可能是缺氧了……”

现场附近的中石化纳赤台加油站的杨经理向橙柿互动证实说,“后来,被救的小伙子送到了我们加油站,我把自己的工作服给他换上,晚上为他提供了食宿。

今天早上,交警部门赶来,从河中打捞上了小伙的车子。

上午十点多,他跟着拖车回到格尔木城区了。小伙目前很平安。”

事发后,在确保小付身体无碍之后,王老师一行就悄然离开了。

但他勇救落水者的好人好事,被路人拍摄下来并发布到网上,传播开来……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程潇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