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福建姑娘,你跪着的样子,真美
时间:2022-08-06 22:04来源:光明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8月4日凌晨2点多

在泉州晋江青阳阳光广场

一男子溺水后被救起

但已毫无意识

一旁有热心人正在为他按压肚子

但急救动作不太标准

关键时刻

福建泉州一位女士站了出来

大喊一句“我来!”

我来!我是泉州120急救中心的志愿者!

8月4日上午,李雅真在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向记者讲述起了事发经过。当天凌晨2点多,在晋江青阳阳光广场刚下夜班的她,看见旁边有几个人慌慌张张的,拿着救生圈往一旁的内沟河边赶。这时,民警也到了现场,她意识到肯定出事了。她急忙跟着赶往现场,只见一名溺水男子已经被救了上来,有人正为男子按压肚子。

“我来!”学过急救知识的李雅真发现对方急救动作不太规范,赶紧上前接手。担心旁人误会自己不懂急救,她紧接着又补充了一句,“我是泉州120急救中心的志愿者。”

清理口腔异物、吹气、胸外按压……李雅真镇定地按照平时训练时的方法为男子进行急救。“动了,动了!”吹气、按压了几个回合后,男子咳出了一口水,终于有反应了,围观的人群也欢呼了起来。见人有了反应,她也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男子送往医院。

学急救,是不想再次碰到危急时“无能为力”

“好专业!好到位!”人被救醒后,李雅真成了众人眼里救人的“最美英雄”,人们纷纷赞叹。恰逢七夕节,有人当场为她送上了一朵花,有人特地买来一瓶矿泉水让她漱口。周围人的暖心举动,让她感动不已。

李雅真清楚地记得,自己是2019年1月27日到基地学习的急救知识技能。“十几年前,我曾经亲眼看着亲人在我面前倒下,但是当时我不懂急救,无能为力。”2019年初,看了丰泽区实验幼儿园老师林珍珍(注:同为基地学员)在动车上用心肺复苏救人的报道后,李雅真大受鼓舞,立刻报名学了急救技能,“基地有一句话,‘宁可一生无用武之地,也绝不措手不及’,我也没有想到,会有用上的一天。但是我学了(急救技能),就一定要尽最后的努力,这是一种本能。”来自泉州南安,在晋江生活、工作了8年多的李雅真如是说。

警方拟为救人者申报见义勇为

据到现场处置的晋江120急救医生介绍,他们抵达时,男子呼吸心跳已经恢复。从周围群众处得知,男子被救上岸时已没有呼吸心跳,是一名热心女子为其进行了心肺复苏。在送往医院途中,男子尚未清醒。送医后,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未发现吸入性肺炎的症状,生命体征平稳,身体并无异常。男子清醒后,已由其家人带回家中休养。

记者从晋江青阳派出所了解到,男子落水原因,警方仍在调查中。对于李雅真的救人举动,该所将为其向晋江市公安局申报见义勇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