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孙宏栋:好市民勇斗持刀嫌疑人
时间:2022-08-05 09:08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 张晨

1969年12月出生的孙宏栋,是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党岔人,个体工商户。2019年6月17日,榆林市高新区曼哈顿小区一居民家发生抢劫案件。办案民警在榆林学院附近宾馆、旅社进行排查,向孙宏栋介绍了案情及犯罪嫌疑人的外貌特征。

民警离开不远,孙宏栋突然发现迎面走来一男子,神色慌张,极像犯罪嫌疑人。孙宏栋没有多想,就迅速上前抓住该可疑男子的胳膊说:“站住,别动!”同时大声呼叫办案民警前来抓捕。

这名男子见状,急于挣脱逃离,掏出尖刀,猛然向孙宏栋的脖子捅去,顿时孙宏栋的颈部血流如注。犯罪嫌疑人乘机挣脱,仓皇逃窜。孙宏栋按着流血的颈部,不顾伤痛,奋力追赶,同时呼喊着儿子和妻子及周边居民,大家一起协助民警进行抓捕。

慌不择路的嫌疑人在逃窜中又挟持一名人质与警方对峙。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身负重伤的孙宏栋再次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同抓捕民警一道成功解救人质并将嫌疑人抓获。在将嫌疑人抓获的同时,孙宏栋因流血过多,出现失血性休克,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全力进行抢救,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转入重症监护室。

孙宏栋被捅伤处离颈主动脉仅差两厘米,伤口缝了16针。6月19日中午,昏迷20多个小时的孙宏栋渐渐苏醒,伤情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

孙宏栋在危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敢地与犯罪分子进行搏斗,勇于维护治安稳定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种英雄的行为、一种崇高的品质。2019年9月,孙宏栋被榆林市榆阳区人民政府授予“榆阳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7月被授予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近年来,陕西修订了《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成立了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开展了系列帮扶救助活动,促进了见义勇为事业蓬勃发展,陕西省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在全社会掀起“讴歌见义勇为英雄、学习见义勇为英雄、争当见义勇为英雄”群众性热潮。他们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用英勇无畏、奋不顾身的实际行动,展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民的英雄、社会的榜样。

孙宏栋作为见义勇为英模代表,在谈及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的感受时说:“这次到北京开会,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万分激动。在今后的生活中我要保持见义勇为英模本色,本本分分做人,持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为平安榆林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