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黎长才、黎少华:用生命点亮落水者新生
时间:2022-08-05 09:07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 杜洋

如同钢浇铁铸的双手将小女孩举出水面的那一刻,举起了孩子生命的希望,更举起了人间的真情真义。71岁的黎长才用自己的生命给予落水女孩生的希望,39岁的黎少华接力施救,成功拯救了落水者。

2021年,居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的侯绍铁,带着孩子和妻子,一起到宾阳县大桥镇凤山村的丈母娘家过年。2月19日18时许,侯绍铁驾驶电动三轮车载着妻子、儿子、女儿和外甥女外出购物回家途中,在途经大桥江廖平坝桥路段时驾车失控,三轮车从7米高的桥边一空隙处坠落到水深3米的江中。

“当时我觉得头晕晕的,头上流血不止,血快挡住了眼睛……”侯绍铁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带着伤的侯绍铁看见儿子浮出水面后,立即游过去拉住儿子站在三轮车的棚顶上,随后又陆续发现外甥女和妻子,也将她们拉到棚顶上。暂时安置好三人后,再寻江面,他已看不见小女儿的踪影。

在水里,眼看不断下沉的三轮车,棚顶上的一家人随时都有沉入水底的危险,情况非常危急,他们开始大声呼救。

这时,散步路过的黎长才听到桥下的呼救声,立即脱掉外套跳进水中救人。根据侯绍铁的指引,黎长才终于找到溺水的小女孩,并把她托出水面奋力往岸边游去。

身上被水浸湿的衣服给年迈的黎长才增加了施救阻力,在即将靠岸时,他因体力耗尽和小女孩一起沉到水里。

看到这一幕的侯绍铁从车棚顶再次跳入水中,着急地游向黎长才和小女儿沉水处,四下搜寻却未发现他们。

就在这时,黎长才耗尽身体最后一丝力气将小女孩托举出水面,侯绍铁见状赶快一把抓住小女儿,然而,当他再想去拉黎长才的手时,黎长才已经消失在冰冷浑浊的江水中。

侯绍铁已没有时间难过,他抱着小女儿游到江边后想将其举到岸上,然而因堤岸较高没有成功,只能抱着小女儿漂在水上继续挣扎。

此时,骑车过桥的黎少华看到有人落水,扔下自行车跑到河沿伸手把侯绍铁父女拉到岸上。

刚喘口气的黎少华在听说水下还有一位老人后,二话不说跳入水中。由于江水浑浊深杳,黎少华潜入水下3次都未找到老人,体力也在逐渐透支。被呼救声引来的附近村民给黎少华丢下一个竹梯子,有了漂浮物的他不再有后顾之忧,再次潜下水找到了沉在水底的黎长才,与岸上的村民一起把黎长才救到岸上。

此时已有村民找来绳子抛到逐渐下沉的车棚顶上,捞起了侯绍铁的儿子。黎少华则在江边找到一艘小渔船,划着船逐一救下在车棚顶上的剩余两人。至此,5名落水者全部成功获救。

当天晚上,120急救人员连夜把落水者和施救人送到医院救治,5名落水者伤势均无大碍,而英勇救人的黎长才却再没醒过来。

见义勇为是社会风气的晴雨表。黎长才和黎少华面对落水者英勇施救的壮举,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点亮了5名落水者的新生,诠释了人间大德大爱,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