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韩兴博:牺牲前连救三名溺水者
时间:2022-08-05 09:03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 张晨

2021年8月2日凌晨4时,河北秦皇岛西浴场海风微凉,晨光熹微,海天相交处已渐露微光。

忙碌了一晚上的韩兴博,与同伴查宇航、董佳袆、鲍长宏、张钦、曹宏阳、刘子霞一起坐在西浴场的沙滩上,一边聊天,一边期待着海上日出的壮丽景象。这已经是他们7人今年暑期第二次来到海边看日出了,上一次遇上阴天没有看到。这次,由于其中4人都是暑假打工即将离开,凌晨1点多工作一结束,相处愉快的7人再次相约赶到海边,准备一了心愿。

“救命!”突然间,一声惊呼打破了海边的寂静。

“听到呼救声,小博是第一个冲过去的,他一边跑一边甩掉上身的外套,穿着半袖和裤子直接冲进了海里。”回忆起当天的情景,董佳袆瞬间红了眼眶,“当时大约是4点20分左右,我顺声望去,就见在我们左前方20米左右的海里,有人在扑腾挣扎。反应过来后,我们其余6人也立即紧随小博跑了过去。这时小博已经跳进了海沟里,将第一个女孩推了上来。我们6人赶紧上前把人往上拉,将人送上岸。”

紧接着第二个女孩、第三个女孩相继被韩兴博推了上来。第三个女孩已经昏迷不醒,学过急救的鲍长宏立即到岸上给她进行心肺复苏。

一个,两个,三个,韩兴博穿着被海水浸透的衣服,拖着疲惫的身躯奋不顾身地将溺水的3个陌生女孩全部救了上来。当第三个女孩被拉上来后,站在海水里往上拉人的董佳袆发现,海面一片平静,韩兴博却已不见踪影。

“小博不见了!找不着了!”听到董佳袆惊慌失措的大喊声,会游泳的查宇航和曹宏阳立即一头扎进了海水里,寻找韩兴博。

“我们尽全力向水底下潜,睁不开眼睛就用手摸,却始终没有捞到他。我们找了20多分钟,冻得浑身哆嗦,不得已上了岸。”查宇航语带哭腔,那一刻失去同伴的恐慌和伤痛至今仍深留心间,久久难消。

“110、120、119……在救人的同时,我们就已拨打了所有的求救电话。”董佳袆回忆,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民警和蓝天救援队都加入了搜救。

参与救援的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说,当日凌晨5点多,救援队员到达韩兴博出事地点,当时消防队员已经驾驶冲锋舟开始搜救。他们把水下机器人等装备卸下来,与消防队员沟通后,也下水加入了搜救。救援持续20多个小时,8月3日早上6点多,救援人员找到了韩兴博,但人早已没有了生命迹象。韩兴博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21年8月2日凌晨4点20分的晨光里。

韩兴博舍己救人的壮举令人无比感动,许多陌生市民自发为英雄送葬。2021年8月,韩兴博被秦皇岛市文明委追授“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10月,被秦皇岛市人民政府追授“见义勇为模范”称号;11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追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