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赵永顺、孔浩亮:无私无畏合力勇斗歹徒
时间:2022-08-05 09:00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 董凡超

2019年12月6日16时30分左右,北京南四环公益东桥桥下发生了惊险的一幕:犯罪嫌疑人何某驾驶工程车多次冲撞行人和警车。

北京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总务与规划建设处职工赵永顺和北京市汇贤府餐饮管理公司驻天坛医院餐饮项目经理孔浩亮驾车路过此地,看到此情况后立刻将车停在警车旁,两人一起下车准备上前阻止。

此时,肇事工程车在撞击路边的一辆警车后,又突然撞向辅路旁停放的一辆快递车。

赵永顺赶紧跑到肇事工程车后,从崩开的工程车后备厢里拽出一个伸缩梯,用梯子猛砸主驾驶位置的玻璃,试图砸碎玻璃将肇事司机拽下车或将其压制在车内,孔浩亮也从路旁找来砖头等硬物砸挡风玻璃。

但由于玻璃坚硬,短时间内无法砸碎。这时嫌疑人又发动工程车,企图继续驾车冲撞。赵永顺迅速将伸缩梯拉开,卡在工程车前后轮之间,使工程车无法行驶。

此时,公安民警和周围群众一起冲了上来,大家合力将车窗砸开。嫌疑人从车内冲出,周围群众四散,冲在最前面的赵永顺与嫌疑人进行搏斗,孔浩亮奋力协助,嫌疑人手持凶器负隅顽抗,将赵永顺左耳割伤,鲜血直流(后经天坛医院治疗,缝合6针)。最终,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赵永顺和孔浩亮将嫌疑人制伏,交给了赶至现场的民警。

赵永顺事后表示,在整个过程中,既无个人得失的盘算,也无自我安危的考量。当看到他人面临危险,他和孔浩亮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于危难之中,该出手时就出手。

对于赵永顺来说,这次见义勇为并非偶然,此前他也有多次类似经历。1995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赵永顺在下班回家路上,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捉小偷”。他闻声上前,发现两名男青年正在撕扯一位女同志手中的挎包,女同志奋力呼救,但周围没有其他行人。眼见女同志力气消耗殆尽,两名歹徒即将得逞,赵永顺连忙冲上前去。经过几个回合的搏斗,歹徒见掏出匕首都无法吓退赵永顺,转身逃离现场。事后,赵永顺得知,被抢的女同志是附近一家工厂的会计,挎包里有全厂工人过年的工资2万多元。后来,这家工厂专门给赵永顺所在单位送来感谢信。

2007年7月,赵永顺乘坐长途汽车,行驶途中,车辆突然起火,车厢后半部分瞬间笼罩在浓烟中,车上几十名乘客慌乱无措。危急关头,赵永顺抄起车上的灭火器,协助客车司机把火扑灭,保护了全车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我们深知,如果没有见义勇为,没有众多的援助之手,不法行为就会肆意滋生、不断猖獗,会给百姓的生活造成恐慌,社会安定的良好局面将会受到影响。只有每个社会成员面对危难之时都能无私地伸出援助之手,才能使社会更加安定和谐。”赵永顺说。

2020年3月,赵永顺、孔浩亮的行为被北京市民政部门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并授予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奖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