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周宏勃:舍己为人勇救落水儿童
时间:2022-08-05 08:59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 张昊

周宏勃出生于1990年10月,北京市延庆区永宁镇人,生前是北京智选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今年6月19日父亲节这天,周宏勃和妻子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麻峪北口的核酸点做完核酸采样后,带着1岁多的孩子到永定河岸边散步。

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河边玩,下午2时许,他们突然听见有小孩的呼救声。

周宏勃循声望去,发现3名戏水儿童被湍急的河水冲到离桥墩四五十米远的位置。当时有两名20多岁的男子试图下水救人,但因水流湍急,两人施救没有成功,又游回到河岸边。

周宏勃看到了这一幕,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他准备下水救人。周宏勃的妻子知道他会游泳,但不确定他下水后能不能将人救出来:“你别去,你要是有事了,我和孩子怎么办?”

周宏勃看着河里孩子挣扎的场景,还是选择将手机扔给妻子,脱下拖鞋,连衣服也没来得及脱就下了水。

周宏勃朝孩子游去时,其他人也发现了异常,纷纷下水救人。

“水中的孩子先是不住地沉浮,很快就看见两个孩子浮了起来,应该是周宏勃托起了他们。”周宏勃救人时在场市民黄女士说。

黄女士当时带着一个游泳圈,曾准备往水中扔过去,但很快周宏勃就消失在了水中。

经过众人的合力营救,3名落水儿童全部获救,周宏勃终因体力不支,在营救过程中不幸溺亡。

“不知道他是游不动还是出了其他状况,我怀里抱着孩子看向他,他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看了一眼我和孩子。在他看我那一眼时,我就觉得不太好,立即大喊救命。”当时的情景令周宏勃妻子哽咽,“我是眼看着他一点一点地沉了下去。”

黄女士说,周宏勃的托举为其中的两个孩子带来更多的希望,有人拿着她的游泳圈去救周宏勃时,却没能再找到他。

随后,警方和消防及救援队等接到消息,先后赶到现场,对周宏勃进行搜寻。

4个小时的水下搜寻,将周宏勃的遗体打捞上岸。但他的生命已无法挽回。

“孩子还小,我一直是全职主妇,以前家庭的担子全都压在周宏勃身上。他这一走,再也不用忙了。”周宏勃妻子说,她一直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为丈夫办理死亡证明时,不得不面对丈夫的离开。

“当天是父亲节,从此世界上少了一位优秀的父亲。”黄女士也为周宏勃离世感到十分惋惜。

周宏勃是家中独子。他的父亲在某单位担任保安员,母亲是某单位的保洁员,家中还有一位88岁的奶奶。

事发后,民政部门启动了见义勇为认定程序。6月20日,石景山区民政局联合有关部门来到事发地点现场进行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并调查取证。

经过连夜工作,6月21日,石景山区民政局依法将周宏勃救人的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

周宏勃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壮举永远激荡在美丽的永定河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