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陈江桥:临危不惧勇斗持刀歹徒
时间:2022-08-05 08:54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杜洋

为解救一对母女,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与歹徒奋勇搏斗。他身中多刀仍紧追歹徒,直到因失血过多倒在地上……

家在福建省漳平市的陈江桥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的英勇事迹迅速传遍漳平的大街小巷,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英雄。

陈江桥先后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英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龙岩市道德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陈江桥作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在北京接受表彰。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那场生死搏斗至今还让被救的母女和后来到场的居民镂心刻骨。

2019年7月29日12时30分许,在漳平市某住宅区内,一名穷凶极恶的歹徒手持匕首,诱骗开门闯入了吴某家中,将吴某的女儿劫持。在与其对峙过程中,吴某将门打开,直呼救命,打破了小区平静的午后。

“原以为是邻居夫妻吵架,但当我打开家门想过去劝架的那一刻,看到邻居吴女士半个身子倚在大门上,一手扒着门框,一手像是抓住什么重物向外拉,不仅拉不出来,还有被反拉进屋子的趋势,屋子里不时传出哭泣声。”陈江桥发现不对劲后,来不及多想,立即打开家门,迅速冲到对面邻居吴某家中。

只见一名头戴鸭舌帽、蒙着口罩的歹徒手持匕首,正从背后卡住吴某女儿的脖子,而在场的吴某手部已被刺伤。

陈江桥见状立即喝令歹徒把匕首扔掉将人放开,但歹徒反而威胁起陈江桥来。陈江桥见情况危急,抓起门口的一个空花盆砸向歹徒,歹徒慌忙用手挡开,吴某女儿趁机摆脱控制。

失去人质的歹徒恼羞成怒,手持匕首朝陈江桥乱捅乱刺。陈江桥虽然身上多处受伤、血流不止,仍旧奋力与歹徒搏斗,从屋内到门外,再到两个人滚下楼梯。

“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他手里有刀,要让他出去,孩子才能得救。我忍住剧烈疼痛,抱住歹徒的腰,与邻居吴某合力将其推出门外,推下楼梯。”陈江桥回忆说。

失手的歹徒极力挣脱,夺路而逃,陈江桥紧追不舍,最后因失血过多倒在地上。后来,歹徒在公安机关强大的追捕攻势下投案自首。

周围居民和到达现场的民警将身负重伤的陈江桥及时送往漳平市医院,经过抢救治疗得以转危为安。

“经检查,他的背部伤口有23至25厘米长,颈部的伤口有七八厘米,如果再延伸一点,颈内静脉、动脉一旦损伤,后果不堪设想。”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介绍说,陈江桥身中4刀,其中脖颈、背部、腰部3刀最为严重。

“我们都很心疼,但是非常理解。”陈江桥的爱人郑女士说,他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以他一直都很热心、很勇敢。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在那种情况下,只要有人勇敢站出来,歹徒就不会得逞。”陈江桥说,当时的想法就是救人,作为邻居,遇到这种事该出手相救。

一人相助,可激观者。世人皆助,民风可期。见义勇为的陈江桥,守护了百姓平安,体现出对生命本身的最大尊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