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王亮:挑战生理极限英勇救人
时间:2022-08-05 08:52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鲍静

王亮,1999年出生于江西景德镇,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的一名学员。作为一名中国军人,保家卫国、守护百姓安康是首要任务。在百姓遇到危险困难时,不惧危险、迎难而上,为守护百姓的安宁抛头颅洒热血,这一点王亮做到了。

2020年7月12日,景德镇市浮梁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满载乘客的小轿车侧翻坠入河中。休假的王亮和叔叔驾车外出时正好路过现场,王亮想都没想,脱掉外套,从工具箱取了一把铁锤后便从5米高的崖壁跳了下去,两次砸破车窗,成功救起了一家4口人。

那天的危急时刻,王亮记忆犹新:“救人那天正逢大雨刚过,河水水流湍急,水中还夹杂着不少杂物,当我跳下河水后才发现,河底全是乱石和玻璃碎片,坠车的地方正好是河道急转弯处,河水又急又快,形成不少漩涡,如果下水时撞上石头或者玻璃,轻则受伤,重则丢掉性命。”

王亮回忆道,自己在跳入河水那一瞬间,巨大的冲击力令他一阵眩晕,河水迅速灌满了鼻腔,还没来得及调整,就被河水裹挟着向下游冲去。当他平衡住身体,游到小轿车旁边时,发现小轿车的前排位置已经被水全部淹没,后排位置也仅有三分之一露在水面。抵抗着被淤泥往下吸、被漩涡旋转的危险,他铆足了劲砸破车窗,陆续将小孩、小孩的妈妈和外公救出送到岸边。

王亮来不及调整,再次返回小轿车的前排位置,重复着锤砸玻璃的动作,当把小孩的外婆背到岸上时,老人的呼吸已经十分微弱。危急情况下,他用平日在部队学的急救技能迅速为老人做了心肺复苏,老人经急救逐渐恢复了意识。

两分多钟勇救4人,王亮挑战生理极限英勇救人的行为被众多网友称作“教科书般的营救”。据了解,王亮当兵第一年就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第二年入了党,第三年当上了班长,这都离不开他平时的勤学苦练。

有一次,王亮参加20公里战斗体能连贯训练,因为感冒,训练中几近虚脱,但他仍咬牙坚持跑完了全程。

这就是王亮,在关键时候总能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他曾先后荣获“浙江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全军优秀共产党员”“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21年9月,王亮被保送陆军步兵学院学习。

无论身在何处,王亮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学院厚重红色基因的滋养下加强训练,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理论素养和军事素质,他始终保持勤奋学习刻苦训练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