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救命恩人找到了!当事人还原郑州暴雨中一家三口获救的60秒
时间:2021-07-30 14:39来源:光明网责任编辑:郭磊

一分钟、两只手,他救下了三条命。因在郑州暴雨中徒手救下一家三口成为网络红人的王西超表示,他从未觉得自己是英雄,救人只是举手之劳。7月24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王西超处获悉,被救者曾亲自登门感谢,但王西超怕他们压力大,告诉他们不用再来。

救命恩人找到了!当事人还原郑州暴雨中一家三口获救的60秒

买东西的父女三人偶遇深坑中的母子三人

2021年7月20日下午4点多,天上正下着雨,郑州市北四环路北的路面上有大量积水。45岁的郑州市民王西超和两个女儿撑着雨伞、蹚着水,去外面超市买东西,顺便看看路面情况。

“啊!”一声不寻常的喊叫传入王西超的耳朵。王西超描述,那是一种非常刺耳的声音,不是人在正常情况下能够发出的。循着声音,他看到,就在一处被泥水掩盖的路面,有三人在一水坑处沉浮,一个五六岁的男孩,一个七八岁的女孩,还有一个成年女性,水已经淹到了他们的脖子。

不会游泳的三人只能在水里扑腾。这么大的水,王西超有点害怕,他自称并非一个胆大的人,平常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但坑里有两个小孩,他们是家庭的希望,我看着不忍心。”此时,王西超的女儿正站在自己身边,已经吓懵蒙了。王西超说,如果失去了孩子,他没办法想象这个家庭该如何坚持下去。

叮嘱好女儿别动,王西超撑着雨伞,快步向母子三人跑去。

据王西超估计,大坑足足有两三米深,从表面上完全看不出异常,这也是三人踩空、不慎落水的原因。坑是路面施工时留下来的,还未来得及填埋便遇到了大雨。坑旁边,依然可见维修时留下来的蓝色编织袋。

到达坑边后,他收起雨伞,将伞的一边递给对方,准备用伞将他们拉上来。“这是最保险的方式。”王西超说。

“哗”,伞没抓稳,脚底打滑,王西超跌入坑中,雨伞也随之掉入坑内,很快便没入水中没了踪影。“我本身就会游泳。”下半身已经落入水中,王西超赶紧双手摁住坑边沿,用力往上一蹦,从坑中逃脱。

雨伞已经不见,坑中的水渐渐淹没了女人和孩子的头顶。来不及找棍子,王西超只能冒险用手拉他们。而这样做的关键,是不能被对方抓住。“要是被他们抓住,那救援成功率就基本为零。”王西超说,自己也可能搭上性命。

救命恩人找到了!当事人还原郑州暴雨中一家三口获救的60秒

一分钟“举手之劳”挽救了三条人命

第20秒后,王西超锁定了离自己最近的女孩。他双腿跪在坑边,左手撑着地面,右手一把抓住女孩,把她往边上拽。没拽成功,女孩漂到了更远处。5秒后,女孩重新漂到坑边。王西超跪着移动到女孩旁边,看准时机,一把拉她到坑边,再换双手齐力,把女孩拉出大坑。

第30秒,女孩被成功救出。

王西超锁定第二个救援对象——较轻的男孩。但男孩离王西超较远,他只能用一只胳膊去够,确定好发力点,用力拖拽。第一次没成功,第二次尝试后,终于把他拽到坑边,双手往上抱,第38秒,男孩获救。

最后一个是那名女子。当时她极度危险,水已经完全将她淹没,只剩下头顶的头发还可以看到。王西超通过头发借力,待女子浮到坑边,一把抓住她的胳膊,身体后仰,左手撑地,站起来双手拉住胳膊,不断拖拽......

第60秒,伴随着女子带着哭腔的“唉呀”声,她成功脱离险境。此时,她的脸色铁青,呼吸急促,大口喘着气。待意识回转过来,她抓住王西超的手,连忙道谢。而王西超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裤子上全是黄色的泥浆。

一旁的大女儿用手机记录下了王西超救人的一幕,整个救援过程,仅用了一分钟。

“快回来。”女儿撑着雨伞,唤着父亲。回到家,王西超洗澡换了一身衣服,将此事抛之脑后。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处获悉,7月22日,得知王西超的救人举动,决定为他颁发1万元奖金。

事后,被救的一家三口亲自登门感谢。王西超告诉他们不用再来了,“怕他们压力大,只是举手之劳。”

实习生陈银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