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危机关头勇救落水儿童 孟召平:“因为我是党员”
时间:2021-07-14 17:46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责任编辑:苏馨

图片孟召平看孟召平看望被救的孩子们时被热情拥抱住。本社记者孙守森/摄

记者|邵春雷

责编|王蓉

正文共3676个字,预计阅读需11分钟▼

“那个周末,原本无限的乐趣,却因一场意外戛然而止……”今年5月9日,山东德州14岁女孩儿王文玉在日记中写道。

当日,正值周日还是母亲节。山东省德州市隋运河故道董子园景区发生惊险一幕:一辆载着4名孩子的电动三轮车突然失控冲进湖水,湖面溅起巨大的水花,落水孩童在水中拼命挣扎,一个女孩儿大声呼喊“救命”。正当4名落水孩童命悬一线之时,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的干部孟召平路过此处。看到这惊险一幕,他立即冲到湖边。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多想,他纵身一跃跳入湖中试图救人。可一跳进去才发现,湖水深不见底,情急之下他连呛了几口水。

生死一线间,他凭借练就的救援知识和技能,迅速冷静下来,作出科学施救判断:先救近的,后救远的。

稍大的一名落水女孩被孟召平推了一把后,被岸边群众拉了上去。这时,身形最小的一名男孩儿趴在水里,没了动静。他赶紧游过去,一把搂住小男孩儿就往岸边拽,拼尽全力将他托举上岸。当他再次返身时,却发现最大的女孩儿不见了,他心头一惊,赶紧扎进水里,托住正往下沉的女孩儿,咬着牙往岸边游。因为女孩儿身体较重,加上岸堤较高,他一连尝试了好几次,最终在岸边市民的帮助下,才合力将女孩儿托举上岸。

前后一分多钟的时间里,几乎用尽了他全身的力气。这期间,另一名落水女孩儿也被孟召平推到岸边后,被岸边群众拉了上去。见到孩子们都获救上岸了,他长舒了一口气。

可等他上岸,在对孩子进行查看后,又发现了新的险情。由于呛水太多,孩子们还没有完全恢复意识,必须要紧急抢救,时间刻不容缓。他赶紧将孩子们逐个放在大腿上,用力反复拍打后背,直到孩子们“哇”的一声把水吐出来,他紧紧揪着的心才松了一下。

见到孩子转危为安,他带着满身的伤痛,拎着鞋子踉踉跄跄地悄然离去,只留下一个背影。

我是党员我先上

当他离去后,许多目睹救人的围观群众开始全城寻人,最终又一次将孟召平拉回群众视野。

孟召平是山东青岛人,1990年3月入伍,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10月从部队转业,进入山东省政法机关工作。参加工作32年,入党30年,他先后19次立功受奖。

今年3月份,孟召平作为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的一名干部,前往德州市开展工作。

5月9日那天正值周日,在路过董子园景区的一处湖泊时,他遇到了上述一幕。

当被问及何来勇气时?孟召平回复斩钉截铁:“没想那么多,这是一种本能反应。因为我是党员,是退役军人,是政法干警,如果在人民群众最困难时不冲上前,我感觉对不起自己的职业和良心。”

除了勇气,技巧同样是成功救人的必备素养。孟召平面对多名同时落水的孩童,以政法干警的历练和果敢,沉着冷静,科学应对,实现成功营救。他在水中救援时,先救弱的,再救强的,先救距离近的,后救距离远的;救援上岸后,第一时间对落水者紧急抢救……正是依靠这些在部队练就的救援知识和技能,使得孟召平在生死关头,抓住了溺水抢救的“黄金时间”,最终挽回了三条鲜活的生命。

在当地开办游泳馆,有着多年教授游泳技巧的雷昱目睹了整个施救过程。

她说,其实孟召平在奋力救起三人时,体力已耗尽,他自己也已命悬一线,相当危险。因为孩子落水的地方正处于古运河航道,又逢夏季清淤刚结束,水深达3米多。而且为了便于行船,设计的是没有缓冲坡度的垂直式岸堤,她虽然开办游泳馆教授游泳多年,都不敢贸然下水施救。而孟召平面对陌生水域,毫不迟疑,义无反顾跳入水中,勇气和智慧令人钦佩。如果再拖延一会儿,孩子和他就都非常危险了,后果真是不敢想象。

他被落水孩童称为“孟爸爸”

所谓经事才能成长,落水的4名孩童在懵懂之间经历了一场“人生大考”。由于事发太过突然,孩子们都受到了惊吓。因此,及时到位的心理疏导尤为关键,孟召平对此的做法令人动容。

事后,与落水孩童取得联系后,他与孩子们促膝长谈,温情互动,帮助他们走出落水的阴霾,成为孩子们心目中的“孟爸爸”。不仅如此,孟召平还将自己获得的见义勇为奖金,一部分捐给了德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剩余的全部留给孩子们,作为他们的学习教育成长基金,并给他们分别报了篮球班、古筝班、吉他班、游泳班等兴趣班,鼓励他们多读好书,多做好事,长大以后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最美一跳换来了深情拥抱,故事迎来了最暖心的注脚,并且未完待续。

落水儿童陶然在日记中写道:“当你把一个个孩子救上来的时候,你也救了一个孩子的心……是你让我觉得这世间有爱也有光……是你让我觉得未来可期……我长大也要成为像孟爸爸一样的人……”孟召平的暖心举动,无疑在孩子内心播下了一粒粒善念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预防青少年儿童发生溺水事故,孟召平在德州市倡导并发起青少年防溺亡科普公益宣讲活动,与德州市蓝天救援队等一起以面向中小学生开展防溺亡科普、资深游泳教练现场教学、发放防溺亡宣传资料等方式,培训溺水急救,特别是心肺复苏,提高学生急救能力,降低溺水死亡风险,在孩子心中树立起一道安全防线,得到了孩子、学校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山东省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三指导组组长孟富强说:“孟召平的纵身一跃,跳出了政法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更需要榜样引领。”孟召平的先进事迹引发舆论热议,网友纷纷点赞,大家表示要以榜样为镜,向先进看齐,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让点点萤火汇聚成浩瀚星河。

从小埋下“为人民服务”的种子

孟召平在危机关头,不顾自己安危,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感动了整座城。事情发生虽属偶然,但英雄的壮举却是必然,探寻孟召平的成长之路,即可寻到答案。

他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其父从军十余年,虽因疾病返乡,但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勤勉工作。特别是父亲70岁时仍然被父老乡亲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为实现乡村振兴努力奋斗的精神,深深震撼了他。“为人民服务”的种子在他的内心不断生根发芽。在党百年华诞,80岁高龄的老父亲再次被评选为当地优秀共产党员,这更加坚定了他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

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英雄在日常工作中也毫不含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孟召平作为指导组组长带领小组成员,认真谋划、积极作为,指导派驻单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带领指导组先后听取了派驻单位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的情况汇报,以及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同志的意见、建议,并设立举报信箱和电话,多渠道、多层级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创新建立工作例会制度、会商工作会制度、规定动作必查制度、指导意见单指导制度、整改反馈工作制度以及“回头看”工作制度等。

他还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一起部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小区安全管理、改善小区的卫生条件;开放食堂,解决单位同志中午就餐难问题;协调交警部门,开辟临时停车区域,解决停车难问题。

被评为“了不起的山东人”

“最有正能量的干部,是人民的好干部”“感动,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三个孩子成功得救,挽救了家庭背后的几代人”……孟召平舍身救人的举动,被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将孟召平评为“了不起的山东人”。颁奖词对他的描述是:“危急关头,您挺身而出全力以赴救回三条生命。您用善意和勇敢,给三个家庭带来了生的希望和温暖。正所谓凡人善举汇暖流,热血真情暖人间,您是了不起的山东人!”孟召平的事迹在山东电视新闻频道、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网等媒体进行了展播。

他在部队时的老领导范广法说,听说后并不感到奇怪:“孟召平在部队的时候长期担任基层连队主官,政治立场坚定,军事素质过硬,是一位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好干部。”

孟召平见义勇为后,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作出批示:“孟召平同志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姓名,谢绝回报,彰显了政法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形象,要予以充分肯定、表彰奖励,并做好宣传弘扬见义勇为高尚品德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政法系统正组织开展向孟召平同志学习的活动。《山东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简报》《齐鲁石敢当》《德州政法》等连续刊发了孟召平的先进事迹。德州市委政法委和德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孟召平同志“德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6月17日,在“大义耀齐鲁——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颁奖典礼”上,山东省委政法委和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孟召平“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和褒奖,孟召平回应,“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冲锋在前,战斗在先,为党旗增光辉,为警旗添色彩!”

岁月峥嵘,铸就向党铁心;星移斗转,初心亘古不变。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的梦想。落水被救儿童陶然在《给孟爸爸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在岁月静好的日子里,在人群中分辨不出谁是英雄,可一旦危机来临,宁静不再,总有人挺身而出,逆行而上,这就是英雄的模样,我们常常看不清他们的脸,因为他们总是站在我们前面,不过很有幸,(这一次)我看清了他的脸。”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