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
时间:2020-12-30 21:34来源:责任编辑:

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

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党中央高规格召开这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作出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我们浙江一定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亲自部署开展法治浙江建设,率先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在省域层面的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思想家、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立足“两个大局”,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在21世纪的伟大飞跃。这些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法治道路砥砺前行,早学习、早探索、早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法治浙江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探索加强党对法治浙江建设领导的方法路径,率先建立党委全面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机制,率先构建法治建设“四梁八柱”制度体系。二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首位”,探索高质量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从实际出发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浙江、民营经济等地方立法。三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高效精干、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探索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建设法治政府,率先开展“掌上办事之省”“掌上办公之省”建设,着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97%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可办”。四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交叉执法的问题”,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的综合执法改革,将20个方面300项行政处罚事项统一纳入综合执法,努力构建“大综合、一体化”的行政执法体系。五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司法的权威性和社会公信力”,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率先推进网络司法拍卖,促进司法公正。六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充分发挥法治在促进、实现、保障基层群众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造“基层治理四平台”,积极探索推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管理方式。切实加强了诉源治理,实现了诉讼案件和信访总量的双下降,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七是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的头脑之中,体现于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着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建好用好“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建立普法责任制清单制度,创新推出“531X”社会信用体系,努力形成明德守法的社会风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锚定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这一目标,依托改革赋能、制度赋能、治理赋能、数字赋能,聚焦党的领导法治化、权力运行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化、社会治理法治化,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高质量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不断取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成效,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排头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