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为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石泰峰
时间:2021-02-02 08:44来源:责任编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访谈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史万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并将其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依法治区实践取得重要进展。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石泰峰接受了《法治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去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请您介绍一下内蒙古自治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石泰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

自治区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学习研究部署的基础上,采取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引领推动全区上下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认真学习领会上用力,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利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类学习讲堂等平台载体,依托党校、干部学院等培训阵地,采取专题培训、主题宣传等多种形式,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教育,引导全区上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在抓好贯彻落实上用力,推动各级党委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紧扣贯彻“十一个坚持”的部署要求,结合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和新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认真谋划部署,制定任务清单,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用力,结合反思和整改我区政法系统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的问题,针对突出短板弱项和深层根源症结,集中推进专项整顿整治,着力解决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围绕推进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常态化治理,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进行全面整治,该改的改、该破的破、该立的立,持续放大整改效应,有效发挥牵引作用,以“一域”治理带动全局工作,切实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提升法治内蒙古建设水平。

记者: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十一个坚持”,摆在首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自治区党委在加强和改进党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石泰峰: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自治区党委着力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突出重点、集中发力,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领域工作,为法治内蒙古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履行领导责任。健全领导依法治区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列入党委常委会工作要点,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时研究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依法治区重点工作。党委每年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汇报,支持其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2019年先后召开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意见,为人大、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坚持依法执政,带头学法用法。自治区党委就党中央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法治理论、法律法规等经常性组织学习研讨,努力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修订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法定程序。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全区四级党委和政府全部聘任了法律顾问,推动重大决策的规范化、法治化。建立常态化立法清理机制,持续开展涉及放管服改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动物防疫和传染病防治等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清理修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三是健全治党制度,强化依规治党。坚持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做好管党治党工作的根本之策,相继出台自治区党委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党内巡视、党务公开、党员处分、农村基层组织工作、党政领导干部交流等133部党内法规。建立自治区党委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落实法规执行责任,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与内蒙古大学合作共建党内法规研究教育中心,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和后备人才队伍培养。

四是建强法治队伍,夯实工作基础。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要求挺在前面,贯穿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始终。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出台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制定实施政治督察、干警协查等8个专项制度,启动政法队伍素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推进盟市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交流轮岗,组织开展政法系统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坚决肃清邢云、赵黎平、马明流毒影响,去年查处违纪违法政法干警1419人。完成全区法院、检察院机构改革,内设机构分别精简51.6%和42.7%。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共遴选员额法官4557名、检察官2973名,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全面建成。

记者: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自治区在这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石泰峰: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必须从目前法治工作基本格局出发,紧密结合区情实际,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着力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在推进科学立法方面。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加强党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将自治区重要立法事项列入党委重点工作任务,协调解决立法重大问题。党委常委会会议及时审议立法规划、计划和重点法规草案,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立法,五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34项、修改54项、废止28项,自治区本级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达174项。

在推进严格执法方面。以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颁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扎实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办“数字法治”试点工作。特别是在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充分运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成果,聚焦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连接断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切实抓出一批典型案例、纠治一批作风顽疾、推进一批关键改革、解决一批重大问题,力促全区营商环境尽快好起来。去年以来,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紧扣“六稳”“六保”,推出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十项举措”,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推进公正司法方面。扭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的职责、权力,努力形成符合司法规律、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管理有序的运行机制。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过问干预或插手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对过问干预插手办案必填必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无例外。紧盯司法腐败案件中暴露出的权力制约监督不到位问题,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坚决破除“关系网”、斩断“利益链”。严肃查处多起“纸面服刑”案,在全区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纠治司法不公、执法违法、贪赃枉法等突出问题,坚决守住公正司法底线、维护执法司法公信力。

在推进全民守法方面。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及时调整普法责任清单,构建精准有效、层次分明、覆盖面广的普法宣传格局。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区中小学全面开设法治教育课程,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打造内蒙古特色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宣传品牌,380支法治乌兰牧骑在城乡基层演出上万场、受众500余万人,营造起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浓厚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