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面依法治国进行时:法治日报专访张韵声
时间:2021-01-09 10:13来源:责任编辑: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正式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擘画了壮阔法治图景。这一重要思想的提出,有着深刻的历史必然性、广阔的时代背景、深远的战略考量,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本质和规律。

如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精准指导实践,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法治日报》记者采访了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韵声。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做到围绕三个结合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张韵声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政法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政法单位要突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体学习、一体宣传、一体贯彻,尤其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把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领会深、领会透,努力在学习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步,从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张韵声表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后,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围绕三个方面,做到三个结合。

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把关定向,系统论述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形势变化,深刻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根本立场、主题主线、发展理念、实现路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的使命担当、治国理政的卓越智慧、开局立新的战略魄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为改革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结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在全省法治工作部门开展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要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等,全方位解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到安徽考察,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安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引领、注入了强大动力,进一步明确了安徽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持续不断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省政法机关要做到同频共振,增强对标看齐的政治责任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咬定目标,奋发有为,把各项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能够把握核心要义深刻理解武装头脑

张韵声说,习近平法治思想源于时代、回应时代、引领时代,其所蕴含的时代特征、时代精神、时代品质,构建起的思想灯塔照亮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航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用“十一个坚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关键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张韵声认为,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领导是法治之魂,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是一个复杂而宏大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还涉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各个方面,涉及法治经济、法治文化、依法治军、国际法治等各个领域。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不仅要坚持我们党长期以来对法治建设行之有效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而且要与时俱进地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各方面。全省各级党委政法委任何时候都要紧绷“政治弦”,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具体政法工作中。

张韵声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个最鲜明特点,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只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始终让人民群众成为法治建设的受益者和推动力量,全面依法治国就一定能获得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不断取得新成绩、铸就新辉煌。

张韵声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法治安徽建设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进行检视,找出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提出解决的措施办法,切实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法治安徽建设水平。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持续推进政法工作改革发展落地见效

张韵声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要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检验法治建设成效,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要重完善、抓配套、促落实、提质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制度,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人民群众在法治进步中感受更多温暖、收获更多红利。

张韵声说,近年来,安徽紧紧围绕“努力使安徽成为全国最和谐稳定的省份之一”的总目标,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安徽版”,把平安建设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立足底线思维研判形势、聚焦突出风险精准防控、围绕重点任务推进工作、强化跟踪问效推动落实,全省十万人命案发案数连续10年保持全国最低水平,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连续8年和7年上升,平安建设工作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大局,进一步发挥平安安徽建设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破坏社会秩序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动平安安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张韵声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今年将全面推开,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省政法机关要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彻底清除政法队伍里的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加强思想淬炼,重塑队伍形象,切实提升政法队伍的能力素质,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