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书写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0-12-30 19:28来源:责任编辑:

近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要抓住机遇,坚定前行,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为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接续奋斗。

理论实践结合,建设法治政府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发出了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的“动员令”。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侯建军认为:“云南法院将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云南边疆民族地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和边疆和谐稳定,对保山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云南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绍才说。

贵州省黔西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著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统筹、整体谋划,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运用到工作中实践中,不断推进全县法治化进程,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形成全县上下共同学法、共同尊法、共同守法的良好氛围。

深圳市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李振河表示,深圳政协民宗委将继续广泛深入开展立法协商等特色工作,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助力深圳建设法治城市示范。

提升服务水平,回应人民期待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执政兴国需要法治思维,民生福祉需要法治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需要法治方式。大连市委党校副教授韩琳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十四五’发展护航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法治中国迈向人民生活和社会实践更深处铺展了一幅明确的‘任务书’和‘施工图’,使法律及其实施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文化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商爱玲表示。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贵州省黔东南州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副科长刘熙表示,要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人民的职能优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新要求新期待,加快破解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水平,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近年来,贵州全省广泛开展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推进了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把公共法律服务产品送到群众手上。

坚持正确方向,强化人才培养

“律师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欣喜地发现,地方在立法过程中听取律师意见的情况越来越多。”贵州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说。

这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对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新的机遇。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朱作贤表示:“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我们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问题的研究,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培养更多后备力量。”

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婉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为能投入法治建设倍感光荣、信心满满。在今后的法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及法治人才培养过程中,定当牢记法治建设的使命,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综合各地11月19日电记者张勇、吕慎、严圣禾、吴琳、张国圣见习记者陈冠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