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安之星”候选人】黄敏锐:两次上央视!中山80后社区书记有什么故事?
时间:2021-06-15 01:14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近日

广东中山有位80后基层社区书记火了!

两度登上央视接受采访

受到全国观众关注


由中宣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12集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以来,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节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内容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发展理念、中国梦等4个方面,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的解读,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从中汲取治国理政智慧的理念。

中山东区街道花苑社区党委书记黄敏锐在节目中接受采访,她表示:


图片

“我在观看了以后感到非常的感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已经深深印刻在我们全体共产党人的心中。我们靠的就是心中坚定的信仰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心中有信仰,我们脚下才有力量。”

图片

图片

“今年两会,希望代表和委员们能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切实加强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社区建设。”

近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两会你我他》节目中,花苑社区党委书记黄敏锐也接受了采访,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自己的建议。

疫情期间,黄敏锐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社区这个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上,镌刻着基层党员干部用行动书写的“责任”二字,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图片

图片

“哪里紧急,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对于一年到头埋头社区工作的黄敏锐来说,春节是她少有的可以与家人团聚的时刻。但接到疫情防控任务以后,她没有犹豫,马上召集社区的全体工作人员,成立防控工作小组,商议防控预案,细化防控责任,启动一级响应防疫工作,全面落实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

“去没去过疫情发生地?有没有接触过疫情发生地回来的人?身体有没有异常?”这些话,正在开展第三轮入户排查工作黄敏锐每天都要重复上数百遍,嗓子都哑了。

图片

黄敏锐(中间)与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派发宣传单

图片

黄敏锐(左一)耐心地向街坊解释政策

图片

黄敏锐(中间)到辖区内药店了解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销售情况

在东区里,近百名社区工作者每天为疫情防控忙碌着。在社区这个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上,黄敏锐从年二十五开始,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累计工作时数已经超过450小时,她说,她的工作目标只有一个:守护家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3日晚12点左右,黄敏锐忙完手头的工作,揉了揉布满血丝的眼睛,准备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打个电话报平安。一看时间,她苦笑着放下了手机:“这个时候,老人早已睡下了。”

图片

黄敏锐(左二)核查辖区内企业复工情况

图片

重点核查出租屋、公寓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她白天在各个健康监测点巡逻、值守,晚上还得整理相关数据,分析疫情防控形势,这么多天来一直没好好休息。

社区一共有5000多户常住人家、400多幢居民楼,疫情发生以来,黄敏锐带领社区一众同事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在社区内随处都可以见到,她的工作身影。

社区入户摸排、居家隔离对象管控、温情服务送医送菜、开放小区封闭管理、健康监测站岗服务、企业复工核查、居民纠纷调解,一项一项琐碎而又紧急的事情,她都落实跟进。

图片

黄敏锐(左二)等社区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一起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测体温

接到疑似密切接触者对象需要入户的任务时,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我一定要冲上去的,我要带好这个头”。她头发一束、一次性雨具一披、扛起党旗就带头走进小区敲开对象的家门,了解情况登记体温,让全体的同事放下包袱、放下顾虑,大步迈前。

图片

“书记,请允许我站出来”

防控疫情战斗打响,第一批出现社区防控工作的人,是无数红色的身影。在现场,在一线,总是能听到一个共同的声音:我是党员,我先上。

花苑社区是城中心老社区,小区均为开放式,没有物业管理,所有的入户走访及小区封闭都要靠社区工作人员的双腿去完成,但是基层社区人手有限,在黄敏锐的带动下,党建引领的作用发挥出重要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黄敏锐带领工作人员封路

图片

黄敏锐探望深夜值守在小区出入口的工作人员

图片

包得严严实实,出发!

图片

继续!奔赴下一家

在社区发动下,在开展防疫工作以来,花苑社区党委共发动了3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入户走访工作,发动了200多名志愿管家每天24小时协助动态观察楼幢变化状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精准掌握辖区内人口信息,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图片

“妈妈要工作了,你们要乖乖的”

由于在防疫工作期间防疫物资短缺,一个口罩就是社区干部的全部防疫装备,虽然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需要活跃在最前线,挨家挨户排查疫情。

图片

作为2个孩子的妈妈,黄敏锐选择了自我隔离,让小孩与其父母一同居住,减少传播疾病的可能性。每天都是利用起床时的那2分钟,与孩子聊个电话就匆匆挂线了,只能偶尔看看手机的孩子,想想还有需要服务的居民,和自己说一句“加油”,就又迎来了新一天的“循环”。

图片

黄敏锐在布置工作

图片

反复研究

图片

“要这么做才好!”

早上在社区巡查后,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分配全天的重点工作:跟踪了解隔离对象身体状况、做好社区消毒、做好社区空巢、独居、发热人员的生活服务保障工作……一天工作结束,已是凌晨。

图片

花苑社区居民通过微信向黄敏锐表达感激

“疫情当前,社区党员干部很累,但想到医护人员、病人、居民,我们只有更勇敢、更吃苦,才有底气打赢这场仗!”面对采访人员,黄敏锐坚定地说。

虽然带着口罩

看不到你们的脸

但还是点个大大的赞!

图片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